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2184 2

[其他] 临床医学论文中统计学的审查要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1-11-22 17:37: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组间可比性差,误用卡方检验,统计数据错误,临床诊断试验类论文统计表不规范,生存分析随访率低等,是临床医学论文中常见的统计学问题。赛恩斯编译认为,编辑在初审和加工稿件时应注意按照实验设计的随机、对照、均衡、重复等原则审查论文。对于特殊类型的研究论文,还应根据其特点进行审查。
  一、组间可比性审查。在组间可比性方面,应审查对照组是否符合以下三个条件:一是非处理因素对等,除处理因素外,对照组的非处理因素应与实验组相同;二是时间和空间同步,在整个研究进程中对照组和实验组始终处于同一时间和空间;三是专设对照组,任何一个对照组都是为相应的实验组专门设立的,不能借用文献或其他资料与本研究作对照。
  对于根据临床资料作回顾性总结的论文,应要求作者给出组间各种重要非处理因素的详细资料和数据、非处理因素的统计学检验结果,以便说明组间具有可比性;对于前瞻性临床医学研究论文,应要求作者详细说明如何随机抽取研究对象,以及应用何种方法将全部研究对象真正随机分配到试验组和对照组。
  二、卡方检验的审查。应注意检查如下内容:样本数和理论频数的大小,是否该用校正卡方检验或Fisher确切概率检验;对统计学检验结果的解释是否前后一致,与图表内列出的结果一致。如果统计表中列出的是卡方统计量,而在结果部分却描述为“相关”,或结果中描述“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却在讨论中描述为“具有相关性”,则应请作者明确研究目的是想了解组间结果变量的“差异性”还是变量间的“相关性”,并选用合适的检验方法。
  三、核对数据。注意核查论文中同一数据是否前后一致,与图表内一致;各分项病例数之和是否等于总例数;同一数据的小数位在摘要、正文和图表内是否一致。对于定性资料的统计表,尤其要注意核对横向栏目数据之和与纵向栏目数据之和是否正确。对于根据公式计算的指标,应注意将统计表中的数据代入公式核实。
  对于定量资料,由于无原始数据,编辑不便核实;但如为定性资料,统计表中一般列出了原始数据,编辑可以根据作者在“材料与方法”中介绍的统计学方法,用SPSS统计软件复核统计量和P值。如发现问题可及时与作者联系。另外,编辑还可在退修稿件时要求作者将SPSS的原始统计结果连同修改稿一并寄回,以便复核统计数据。
  四、临床诊断试验类论文。对这一类论文,应注意审查如下内容:新的诊断试验与金标准比较时,应审查统计表制作是否标准,数据是否有误,是否计算敏感性、特异性、准确性、阳性似然比、阴性似然比、Youden指数、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如新的诊断试验是与非金标准方法比较,则应作一致性比较评价。
  五、生存分析类论文。对这一类论文,应注意审查如下内容:是否描述生存时间计算的起点、生存的结局和研究的终止日期;随访率如何;是否描述患者的中位生存期;截尾(删失)数据的情况及其处理;几组生存时间比较时,生存曲线图的注解中是否描述卡方值和P值;进行log-rank检验时,是否满足除比较因素外,影响生存率的各混杂因素组间均衡可比;用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时,统计表是否包括变量、回归系数、标准误、统计量、统计学意义、相对危险度以及95%的可信区间;生存分析方法的使用是否正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临床医学 统计学 SPSS统计 Fisher 统计学方法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1-26 13:58: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枫回路转 发表于 2021-11-26 20:39: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