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1311 2

[其他] 如何正确使用医学论文统计学方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1-12-1 16:17: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依据赛恩斯编译的经验来看,选择统计方法一般可遵循以下步骤:研究目的→变量个数→设计类型→资料类型→样本个数→分析目的→分析方法→运算方法→形成报告。
  计量资料应考虑以下两点:一是资料是否满足参数检验的应用条件;二是判定计量资料属于何种设计类型。常用的统计指标及方法有:均数、几何均数、中位数、标准差、方差、均数的标准误、t检验、U检验、方差分析、多元方差分析、秩和检验、直线相关与回归分析、等级相关、曲线相关、多元线性相关与回归分析等。
  在交代定量资料统计分析方法之前,一定要加上实验设计的名称,例如,采用成组设计定量资料的Wilcoxon秩和检验;采用单因素多水平设计定量资料的Kruskal-Wallis秩和检验;采用随机区组设计定量资料的Friedman秩和检验;采用成组设计定量资料的t检验;采用单因素多水平设计定量资料的方差分析;采用三因素析因设计定量资料的方差分析;采用具有一个重复测量的两因素设计定量资料的方差分析。
  当需要对多因素设计中的某个因素各水平下的平均值进行两两比较时,若因素之间的交互作用项具有统计学意义,不应简单地采用单因素多水平设计定量资料的q检验法、LSD检验法或Dunnett检验法,而应建立在相应设计定量资料的方差分析基础之上。
  计数资料应先分类汇总,清点观察单位数,编制分类资料的频数表。常用的统计指标及方法有:率、构成比、相对比、率的标准误、率的标准化法、率的卡方检验、一般检验、配对检验、拟合优度检验等、一致性分析。计数资料的统计方法主要针对四格表和RXC表利用卡方检验进行分析。
  卡方检验的应用条件:一是成组四格表的卡方检验要求样本含量≥40,且理论频数不小于5;二是成组四格表的校正卡方检验要求样本含量≥40,但理论频数大于1且小于5;三是Fisher确切概率法要求样本含量≤40,或理论频数小于1。
  等级资料应先按等级顺序分类清点观察单位数,编制等级资料的频数表。常用的统计指标及方法有:率、构成比、秩和检验、等级相关等。等级资料中,组间构成比的比较用行X列表卡方检验。对于组间率的比较宜采用非参数秩和检验,并注意秩和检验校正值的计算。对于两组等级资料比较,通常采用Wilcoxon秩和检验,而多组等级资料的比较采用KruskalWallis秩和检验。
  在科技论文方法中要求给出分析所采用的统计方法(t检验、F检验和卡方等),结果中要给出P值(现在提倡给出精确的P值大小),以及根据样本信息计算的统计量值(t值、F值和卡方值等),然后根据统计量值判定P值大小。对于P值的解释一定要结合专业知识,并且用两均数(率)之差的可信区间反映出实际差别的大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统计学方法 论文统计 统计学 wilcoxon Friedman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2-2 11:30: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qiushenjie_1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1-12-3 07:09: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