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华恒小智
589 1

[管理类] 【独家发布】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问题分析(附解决方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7粉丝

教授

9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经典案例

威望
0
论坛币
-349 个
通用积分
59.169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067 点
帖子
8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2-9
最后登录
2024-3-8

华恒小智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1-12-7 14:19: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易通(化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中国首批从事航空电子客票开发与销售的合资公司,由某大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与某投资有限公司在中国境内共同投资设立。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航空公司电子客票售后服务、系统开发、机票直销业务等。公司成立于2007年,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电子客票已经在消费者中推广开来,易通公司也得到了迅猛发展,目前,该公司已在多个城市设立了办事处,员工人数近400人。随着市场环境的竞争日益激烈,公司管理者也在思考如何拓展原有业务,实现利润的逐步增长。


但是,随着公司业务的扩张,企业内部管理建设的弊端日益明显,特别是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不完善,已经阻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员工的流动也比较大,给企业的长远发展带来了压力。企业管理者也不清楚到底问题的根本原因在哪里,也无法有效解决问题。基于此,易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高层管理者邀请华恒智信进驻企业,帮助企业诊断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问题所在,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实现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现状问题及分析】


经过对该公司管理现状的深入分析,华恒智信顾问专家团队认为该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公司战略目标不明确。

公司成立短短几年,处于业务探索、变革时期,再加上传统航空客票销售渠道的历史原因,以及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和电子客票销售业务的逐渐发展,公司发展的方向和战略目标并不清晰,基本上只是延续原有业务或是模仿其他竞争对手的策略,更不用提实现战略目标的途径和方法了。另一方面,两家合资公司派驻的管理团队的管理方式存在较大差异,仍在不断磨合,对公司的战略发展方向和核心竞争力建设,尚未形成共识,因而也难以在公司范围内进行贯彻传递。



2、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性不强,缺乏长远的人力资源规划。

与大部分中小型企业类似,该公司在成立之初把精力放到了业务开拓和业绩提升上面,欠缺人力资源管理的意识。该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仍停留在“人事管理”的阶段,HR从业者多忙于事务性工作,无暇顾及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的搭建。另一方面,公司的战略发展目标不明确,公司管理机制的导向、资源的配置与控制、薪酬管理与绩效管理等方面都不同程度地反映出组织战略导向的不确定性,进而导致了公司的人力资源规划与公司发展阶段性要求脱节,无法保证公司发展过程中的人才供给和调控。举例来看,该公司的人员流动率比较大,公司采取的策略是“人走了就再招”,缺乏系统、长远的人力资源规划。



3、人力资源管理基础工作薄弱,薪酬体系的激励作用不明显。

由于缺乏整体的人力资源规划,很多组织管理的基础工作无章可循,对组织架构及职位规划、管控规范管理的力度不足,也直接影响了薪酬、绩效管理机制的有效性。另外,薪酬分配的水平和标准不规范,很多自发的方式方法由下而上地产生,系统化程度低。由于公司缺乏明确的工作分析和岗位评价,公司上下所有职位全部采用“低工资、高奖金”、“低保障、高激励”的分配模式,且预期中按销售任务完成情况计提奖金的模式,实际执行的难度较大,不利于真正实现“低保障、高激励”,导致基层员工对薪酬的保障性要求得不到满足,中层管理人员对薪酬的公平性提出质疑,削弱了薪酬管理预期的激励作用。



【华恒智信解决方案】


通过对该公司管理现状的分析及市场环境的深入调研,针对该公司所存在的问题,华恒智信顾问专家团队提出以下解决方案:






1、明确公司战略目标,规范公司组织结构。

战略目标是企业宗旨的展开和具体化,是企业生存的关键所在。简单点说,战略目标即告诉企业该往哪里走,让企业明确自己该做什么。明确的战略目标可以统一管理层共识,引导公司各部门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优化业务流程,规范经营管理。而组织架构是在企业管理要求、管控定位、管理模式及业务特征等多因素影响下,在企业内部组织资源、搭建流程、开展业务、落实管理的基本要素。一个企业的组织架构是否合理,很大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发展。同时,华恒智信顾问指出,该公司因其合资性质,需要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有效组织原有管理团队及人才团队,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



2、搭建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制定长远的人力资源规划。

该公司应理清整体运营管理的思路,在管理层达成共识的基础上,全面完成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构建,制定相关的招聘、培训、薪酬管理、绩效考核、激励与约束体系,保证企业有明确的人力资源供给和调控计划。同时,结合明确的战略目标制定长远的人力资源规划。其中,华恒智信为该公司建立的人力资源规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人才储备规划:基于企业的战略发展目标及人才的供应情况等,有计划的实行人才储备和培养,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2)晋升规划:对企业来说,有计划地提升有能力的人员,以满足职务对人的要求,是组织的一种重要职能。从员工个人角度上看,有计划的提升会满足员工自我实现的需求。同时,明确的晋升路径也利于对优秀人才的保留。

(3)培训开发规划:在缺乏有目的、有计划的培训开发规划情况下,员工自己也会培养自己,但是效果未必理想,也未必符合组织中职务的要求。建立合理的培训开发规划,提升培训的针对性,促进培训效果转化。



3、规范薪酬管理、绩效管理体系。

基于公司长远的人力资源规划,该公司需对各职位进行详细准确的工作分析和岗位评价,明确各岗位的工作内容和职责,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合理的薪酬管理、绩效管理体系,有针对性地解决薪酬的公平性、激励性问题。此次项目中,针对业务人员建立了基于目标管理的绩效管理体系,引进KPI绩效考核指标,并将绩效结果与薪酬挂钩,有效实现了对业务人员的激励。



【华恒智信总结与思考】



人力资源规划是指企业从战略规划和发展目标出发,根据其内外部环境的变化,预测企业未来发展对人力资源的需求,以及为满足这种需要所提供人力资源的活动过程,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和前提。华恒智信提出,基于战略的人力资源规划拟定可为企业的中长期人力资源实践活动提供理性依据。



缺乏有效的人力资源规划是大多企业在制定发展战略时经常犯的错误,往往忽视制定人力资源规划,不考虑本企业的人力资源状况,不知道人力资源与企业发展战略是否匹配,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也无法支撑企业的战略发展。此次咨询项目中,华恒智信为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建立的人力资源规划帮助企业梳理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模块,并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情况和战略目标,注定了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规划,指导企业各项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有序、高效开展。客户方对华恒智信提供的设计方案非常认可,并表明了下一期的合作意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系统 人力资源管理 资源管理 解决方案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1-1 16:45: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