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dabian
2796 10

[国际经济学] 请大家请教关于贸易顺差的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224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06 点
帖子
27
精华
1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15
最后登录
2013-8-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个问题我一直没有搞清楚,请大家帮忙:为啥子贸易顺差,则本国货币面临升值的压力;贸易逆差,则本国货币面临贬值的压力呢?

我的分析是这样的:贸易顺差,则外汇储备增加,那么中央银行放出的高能货币增加,再通过货币乘数的作用,市场上的货币供给成倍增加,在货币需求不变的情况下,直接导致通货膨胀,于是货币贬值。

因此,我得出的结论是:贸易顺差导致本币贬值。

请大家帮我分析一下,我的推导过程错在哪里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贸易顺差 货币乘数 货币供给 货币需求 货币贬值 请教 贸易顺差

沙发
sungmoo 发表于 2006-9-14 22:1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本币对外币升值,而不是对内升值。

完全可能出现“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情况。

使用道具

藤椅
dabian 发表于 2006-9-14 23:2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外升值、对内贬值",2楼的朋友能否推导一下呢?

使用道具

板凳
sungmoo 发表于 2006-9-15 01:4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顺差导致升值,比较简单直观的解释是:本币相对于外币供不应求(当其他条件不变)。正如你所言,顺差时央行在按某种汇率将外币兑成了本币。当顺差非常大时,对于既定汇率,对于央行既定的货币投放目标而言,本币相对于外币供不应求。这时央行面临两种基本选择:维持汇率放任货币投放量增加,这样就可能诱发本币对内贬值;维持货币投放量放任汇率升值(要求更多单位的外币方可换到一单位的本币),这样就可能诱发本币对外升值。当然,央行也可以“双管齐下”,同时放开货币投放量与汇率。

由于哪个国家也不可能长久地为了维持单一汇率而放任货币投放量增加,于是在顺差很大且日益增大的情况下,改变汇率(本币升值)是迟早的事。这样,公众(尤其是热钱组织)一遇到类似情形就有了非常强烈而明确的预期,纷纷投入资金以套利(或保值),这时会有更大数额的外币追求本币(以套利),这一预期形成过程加速了央行升值的进程。

也不妨这样说,在顺差很大且日益增大的情况下,很短时期内,为了维持汇率不变,本币将可能面临通货膨胀的压力;而稍长时期内,汇率总要改变,于是本币升值。

使用道具

报纸
sungmoo 发表于 2006-9-15 01:5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联想一下中国最近的情形。也许会对“对内贬值、对外升值”有一些体会。当然,这里面要更复杂一些。理论提供的只是一个基本的视角:仅从国际收支表上的双顺差来理解这件事。

使用道具

地板
tljsh 发表于 2006-9-15 09:1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起这个偶就郁闷,缺乏过程的正确结论会导致悲惨下场,有过程的人比有预言的人能获真实好处!

使用道具

7
dabian 发表于 2006-9-15 13:2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2楼的朋友。

根据购买力平价理论:P=E*P" (P代表国内价格水平,E代表汇率,P"代表外国价格水平)。

当本国由于贸易顺差导致通货膨胀时,P上升,在P"给定的情况下,那么只有E上升,也就是说,本币贬值。

正如2楼朋友说的,我国现在的情况是贸易顺差,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事实上已经升值),如何从理论上解释?

是购买力平价理论在我国不适用还是我分析的有误呢?

使用道具

8
sungmoo 发表于 2006-9-15 16:3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购买力平价应写作E=P/P*(直接标价法)

购买力平价只是理论上的一种“应然”关系,而非“实然”,更非“必然”。平价公式并不表示“谁决定谁”,其中的三个量相对于彼此都有很大的独立性。平价公式不过告诉我们,如果这三个量碰巧使等号成立,那么在购买力的意义上则达成“平价”。“平价”的意思是没有套利的可能性,就购买力平价来说,就是:当等号成立时,没有人再能通过做购买力的文章让自己获得好处。这种视角是假设了只有购买力因素在影响汇率,忽略了别的因素。在只有购买力未达到平价时,理性人总有套利的机会去钻营,直到平价实现为止。而套利行为可能影响到三个量中的任何一个。还是要注意,PPP并不必然说谁决定谁(否则需要进一步且很强的假设)。

影响汇率的因素实在太多、太复杂。每种理论只以自己的视角去理解汇率所受的影响,而对其他因素有所忽视。购买力平价也只是一种视角。它仅是从购买力的平价上考察汇率,没有从资本等平价上考察。由于货币并不只在实物贸易领域里有任务,因此只从购买力去理解汇率必然有局限。

使用道具

9
sungmoo 发表于 2006-9-15 16:4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再按你的分析思路具体分解一下。

你的公式中,P是什么商品的价格呢?是一般物价吗?如果两国不发生贸易,或者说针对两国的非贸易品(无论如何,既不会出口也不会进口的商品),还有没有可能谈PPP?与平价对应的套利,一定伴随国际贸易的发生——就PPP的理解。

我们不妨看一下,中国出口品的价格(本币表示的)目前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另外,PPP还有一个可以说是致命之处,即两国必须有至少是相似的商品,以满足“一价定律”。两国的贸易结构完全不同,PPP从理论上说就有点问题。

使用道具

10
tljsh 发表于 2006-9-15 17:5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应然”关系,而非“实然”,更非“必然

前两各是什么意思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