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812 0

运用法商融合提升造价管理提高工程项目经济效1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10 点
帖子
1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2-1-12
最后登录
2022-1-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近年来,随着建设工程领域的法律案件大幅度上升,建筑行业对法务人员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由于建筑业所涉及的案件复杂且金额巨大,对从业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就是需要将法律、造价、设计、施工、管理融为一体,承接降本增效的非诉讼业务,分享这块大蛋糕。目前这样的人才稀缺,这就给广大律师朋友提供了非常广阔的舞台。本人从事造价27年,与知名律所长期合作,才得以将法律融入造价,大幅度提升专业水平,迸发出很多“金点子”,为相关企业提供高质量的非诉讼服务。谈一下个人看法,欢迎各位批评指正(邮箱475917706@qq.com)。
    一、在决策阶段的谋篇布局。“赢在起点”不是口号,是策略。招标人一般都会在招标文件中得出很苛刻的要求,有些是显而易见的,但更多的是隐性的。所以首先要识别潜在的风险,关键是要找到“解药”,并通过一定的投标策略埋好伏笔,为合同成立后的签证索赔打出坚实的基础。因此,在完成商务标和技术标的基础工作的同时,还要通过技术、经营、法务相融合,量体裁衣,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例如:招标清单中地砖的作法为三道,但图纸作法为四道,招标人在清单描述中,写明:“作法见招标图”。这样在结算时,承包人会以清单漏项,提出增加一道作法的要求,但发包人会以“作法见招标图”来说明综合单价已含,是承包人报价失误。在整个清单中类似情况占比30%,如何解决?再如:“某工程60部电梯为发包人指定分包,也没有给承包人管理费,也就是与承包人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招标合同中约定,由承包人免费提供试运行的电缆”。就算采购30根电缆,每根1万元,项目部就要多支出30万元。我们如何才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花一分钱,化解这个问题。
    二、在签约阶段据理力争。在签约阶段,是很容易受到忽略的环节,我们总认为好不容易中了一个标,赶快签合同。业主给的合同是不太好改的。就是这样的观念造成所签订的合同增加很多不利条款,甚至完全按新的合同版本重新签订合同。例如:原合同甲方1为发包人;甲方2为项目管理公司(项目管理+设计);乙方为某施工企业。但在签订合同时将甲方2变为乙方。请大家先不要急着向下看,想一下会有什么风险?合同签订后,就将原本施工合同变成了EPC合同,甲方对所有设计变更等设计原因造成的损失,都不承担费用。且甲方2的项目管理公司,是业主找来的,他们一直把自己定位为代表甲方做事,乙方很难管理。这就要求我们在签订合同时,对实质性条款做重大变化的,据理力争;对部分改动的,增加限制性语句;对容易误解的,予以澄清。发挥法务人员优势。
    三、在实施阶段法商融合。我们业内的口号是“低中标、勤签证、高索赔“,我个人认为是错误的。应该改为”高变更、善签证、巧索赔“。第一,我们对变更理解错误,以为变更仅是设计变更,太局限了;就算是设计变更,怎样才能提高综合单价,否则由于低价中标,多做多亏。例如:工程已结构封顶,收到一张设计变更,内容是在地下室顶板增加几根梁,梁的尺寸、配筋等完全相同;正常情况下合同都会约定,相同的按照;类似的参照,没有按定额。我们应该按照合同规定,利用司法解释、签证等措施形成一系列的具有法律证明力的资料,证明这个梁就不是原来清单垢那个梁,这是个很关键的定价问题,多数的设计变更都会涉及这个问题。如果这个突破口解决了,势如破竹,设计变更的造价会大幅度增加。 第二,我们对签证的理解错误,以为只有带字样的才是签证,其实他的范围很广,同上述变更一样有很大的施展空间。第三,索赔才是体现法商融合的真正实力。一般施工单位“谈索变色”,不敢索、不会索。这就需要我们有策略,例如:常见的发包人的停工,某公寓楼结构已完成,发包人发现住宅楼很火,内部决定改为住宅楼,口头要求承包人停工,承包人老老实实停工,过了两个月,由于设计没有得到政府批准,又通知承包人继续施工,承包人要求补偿停工损失。发包人以未下达停工令为由,不予以支付。承包人如何做才能使发包人很快下达正式停工令并办理有效的签证。将原本索赔事件转化为签证,减少索赔的压力。
    四、在争议阶段攻守结合。(未完待续)
    五、在诉讼阶段据理力争(未完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工程项目 造价管理 项目管理 管理公司 好不容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