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1969 1

[其他] 医学论文标引中主题分析的难点和主要错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2-1-22 16:58: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医学科技期刊是医学科技论文的主要载体之一,是重要的信息源,随着计算机在文献检索中的广泛应用,采用主题词法检索,是快速、方便、准确地获取这些科技信息主要方法,因此,标引主题词规范程度育接影响到文献检索的效果。下面,达晋编译结合工作经验,从主题分析方面探讨医学论文中主题词标引的难点和主要错误。
  一、只根据论文的篇名标引。根据标引工作的原则,必须标引“在手”的文献,即标引时应了解论文的全部,而不是一部分,更不能单纯根据篇名盲目标引。虽然论文篇名是作者反复推敲拟定的,一般说来能代表论文的主要内容,但有的作者将论文题目写得过小,因此不宜只根据篇名进行标引,而应该根据论文的篇名、文摘、前言、结论、图表、文中的各级标题及参考文献等进行全面综合分析,必要时还应该阅读全文。
  二、没有分清论文主题的主次。作者在论文所阐述的问题并非都是重点内容,如前言的研究背景,前人或他人的研究成果、研究目的、设想,某些文献中的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等,标引时不宜作为主要标引,有的内容甚至可以不标引。若把次要内容标引出来,而漏标主要的内容,则喧宾夺主。
  三、对论文主题提炼过度造成泛标。误认为标引得越详细越好,因此造成对论文的过度标引。虽然详细地标引能比较全面地反映主题,有助于查全率,但也有可能增加标引词的虚假组配而降低检索效果,影响查准率。
  四、分析主题不全面造成漏标。对论文主题理解不深入,没有抓住其全部的中心问题,造成标引时的漏标,结果不能全面反映主题,不能满足从多途径检索的要求而影响查全率。
  五、对主题分析概念重复而造成重复标引。有的标引词从字面上看是不相同的,但实际上表达的概念是一样的。标引相同概念的词从表面上看增加了标引的深度,其实仅仅是概念的重复。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主题分析 文献检索 喧宾夺主 论文题目 工作经验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1-24 16:30: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