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2159 1

[其他] 医学论文主题词标引和组配的难点和主要错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2-1-22 17:47: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赛恩斯编译认为,医学论文主题词的标引直接与标引者的专业知识、业务水平、标引技术掌握的程度,对MeSH词表的熟悉程度有关。为此,标引人员需要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知识,扩大知识面。提高对医学论文主题词的分析能力和标引水平,以保证标引工作的正确性和一致性。以下从标引和组配方面分析医学论文主题词选取的难点和主要错误。
  一、标引方面的难点和主要错误
  1.标引缺乏专指性。为能直接反映论文的主题,标引应有专指性。专指性标引可以避免泛标,因此应尽量使用MeSH词表中专指性最相符的词,而不能随意选用其上位词,更不能用其下位词。
  2.标引缺乏配合性。为满足文献多元化的检索要求,在对医学论文进行标引时还应该注意配合标引。
  3.无专指性时采用越级标引造成泛标。当要标引的词在MesH词表中没有最符合的专指词时,若用其上位词应该采用直接上位词,而不能越级标引,否则造成泛标。
  4.未按照MesH词表使用规范化。标引文献时,通过主题分析所标出的主题概念不论是用什么词语形式表达,都必须参照MesH词表,将其转化为词表中规范的主题词,这样才能更有效地保证论文进入计算机检索数据库和读者检索。
  5.重叠标引。将相同概念或具有上、下位关系的词同时标引出来以满足查全率,但实际上是属于重叠标引。
  二、组配方面的难点和主要错误
  1.概念组配不当。不管是交叉组配还是限定组配,它们必须是概念组配,均需按规定进行,不能单纯按字面组配。
  2.先组主题词使用组配不当。概念相同而表达方式不同的主题词应该选用先组主题词,而不需要进行组配。
  3.越级组配。主题词与副主题词的组配标引中同样是不能越级组配的,否则会造成泛标。
  4.注意主题词的关系。要注意主题与主题之间的影响和被影响关系、因果关系、相关关系、应用关系、主题词单复数的关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主题词 MESH 主题分析 因果关系 表达方式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1-24 16:30:3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