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zjz
3606 7

[学术治理与讨论] 关于本科、硕士和博士毕业论文及其检测的评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省长

讲师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02 个
通用积分
1651.9913
学术水平
23 点
热心指数
31 点
信用等级
11 点
经验
8225 点
帖子
25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8-8-6
最后登录
2024-3-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关于现在很多高校要求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写毕业论文的要求,我有以下看法,希望大家认真讨论、批评。
第一,我坚决反对各高校要求本科生写毕业论文。让本科生写毕业论文,还莫名其妙的要求有创新点,简直是整个高等教育界的悲剧,甚至是闹剧!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这种要求本身违背了本科教育的精神。

第二,我认为不能强行要求硕士研究生写毕业论文。我的意思是,应该把是否写毕业论文的选择权交给硕士研究生本人,而非成为学校的强制性规定。就是说,如果学生打算继续攻读博士学位,那么他们就应该写毕业论文;如果不想继续学习,那么他们就应该有权选择不写毕业论文。

第三,博士必须写毕业论文,而且还必须是有创新性的毕业论文。国家培养博士生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培养有创新性、科研能力的人才,如果连一篇具有创新性的毕业论文都搞不出来,简直有愧于纳税人。

第四,应该坚决反对博士论文抄袭现象,对此应建立一种有效的惩罚机制。就是说,一旦发现博士论文抄袭,不应仅仅推迟其答辩时间,而且应该直接劝其退学或者责令退学。
第五,如何确认博士论文抄袭现象?目前十分流行的、也是十分可笑荒唐的方法是软件检测。对此,我要大声疾呼,这不仅是整个中国高等教育界的悲哀,而且也是对整过中国知识分子的玷污和羞辱。其玷污程度和羞辱程度远远超过有人给知识分子头上撒了一泡尿!!
首先,我们必须明确,博士论文是由博导来确认其价值,还是由机器来确认其是否抄袭。我们可能会找借口说,博导可能无法辨认博士生的论文是否抄袭,并把其作为应用软件的根据。对此,我的看法是:
其次,现在博导也就带1-2个博士,最多3个,连博士生的论文是否抄袭这么弱智的问题都无法辨认,说明其不具有当博导的能力。既然他没有这个能力,那问题就不在博士生,而在博导。因此,治理论文抄袭的首要之点不是从博士开始,而是从博导开始。
再次,如果由于精力有限,博导没这个能力,但是,论文外审阶段的评审老师难道也不能发现这个问题?如果评审老师不能发现这个问题,难道论文答辩委员会也不能确认博士生的论文是否抄袭?如果这么多人连这么简单的问题都没法辨认,那么,其理由只有两个:一是各个环节的博导都没有认真阅读论文;一是各个环节的博导能力有限。不管哪个方面,都是博导的问题,不是博士生的问题。学校及其学术委员会不从最根本的问题上解决,而是用最愚蠢的法子解决当前的问题,岂不悲哉?
最后,我认为学校及其学术委员会采用软件检测,本身具有很强的投机动机。因为软件检测成本很低,而其收益很高,可以大幅度的减轻博导的压力和负担。而这意味着,整个教育界是何等悲哀呀。为了利益,连最神圣纯洁的净土也敢以整个民族的前途为代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博士毕业论文 博士毕业 毕业论文 博士论文抄袭 中国高等教育 毕业论文 博士 本科 硕士 评论

沙发
梦幻世子 发表于 2011-5-3 12:59: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科生写毕业论文真的很恶心,不抄怎么写

使用道具

藤椅
庄怡怡 发表于 2011-5-3 13:03: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嗯,我很同意上楼的观点,还不是得抄

使用道具

板凳
海幽 发表于 2011-5-3 13:13: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科生确实没必要写论文……
诚、善、精、美,海阔天空一路是蓝!

使用道具

报纸
hxlyxj 发表于 2011-5-3 13:14: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人赞同楼主的想法,不过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实际情况也更复杂。
to2楼,老师还不得不给改论文呢
宁愿相信,大器晚成

使用道具

地板
斯人 发表于 2011-5-3 16:51: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啊,现在大部分老师都很忙,根本没时间指导本科生写论文。

使用道具

7
zhoutao1987 发表于 2011-5-3 16:55: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们的本科论文自己都不想再看

使用道具

8
tongjide 发表于 2015-3-12 12:51: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对啊,硕士毕业论文还要求创新点,硕士论文是糊弄一下超没水平的老师还凑合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