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2726 1

[金融学] 何为“SWIFT”?被禁止使用SWIFT系统,有哪些影响?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9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8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俄乌冲突局势更加复杂。最新消息称,俄方称谈判代表团已抵达白俄罗斯。另据俄新社援引白俄罗斯外交部消息,白俄罗斯已为俄乌会谈做好准备。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则表示,希望与俄罗斯达成和平,但是会谈地点不能在白俄罗斯。他说,波兰华沙、匈牙利布达佩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和阿塞拜疆巴库都可以考虑。另外,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乌克兰不接受最后通牒,只接受正式谈判。


当地时间2月27日,乌克兰首都基辅发生两起大爆炸;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地区发生炮战,为俄乌开战以来最猛烈的一次。据乌克兰方最新消息称,俄军已进入乌克兰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


伴随俄乌冲突升级的,还有“金融战”。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国和欧盟、英国、加拿大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的几家主要银行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作为针对俄罗斯的最新制裁手段,同时对俄罗斯央行实施“限制性措施”,防止俄罗斯央行以可能破坏制裁的方式部署其国际储备。


何为“SWIFT”?


“SWIFT”成立于1973年,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是全球最主要的金融信息传输平台,在国际跨境贸易活动中得到广泛应用。


各国金融机构和企业高度依赖SWIFT系统进行快捷、安全和标准化的金融信息传输,以促进、保障跨境支付、证券交易和贸易融资等。


目前,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000多家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企业使用SWIFT系统进行金融信息传输。2021年的数据显示,SWIFT系统每天处理金融信息达4200万条。


由此可见,SWIFT对于全球金融业而言,具有战略性意义。


被禁止使用SWIFT系统,有哪些影响?


切断金融机构与SWIFT系统之间的联系,实际上就切断了金融机构与全球银行系统间的联系。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由于目前全球跨境支付的信息传递基本都是通过SWIFT实现,因此被SWIFT排除在外,意味着进行跨境支付结算将变得非常困难;而当今各个国家多少都会跟其他国家有经贸往来,因此这会对受制裁国家的经济运转产生很大影响。


“SWIFT本质上就是一个金融交易微信聊天群。它能让金融机构更容易地找到交易伙伴,一旦受制裁,找交易伙伴会变得很困难。”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对俄罗斯的影响


由于上述原因,有分析认为,美欧主要国家宣布禁止俄罗斯部分银行使用SWIFT系统,不亚于向俄罗斯扔了一枚“金融核弹”。


根据俄罗斯SWIFT协会的信息,总计有约300家俄罗斯金融机构,包括已经受到制裁的金融机构使用SWIFT,他们处理该国80%以上的国际结算。


这意味着俄罗斯基本上将被排除在国际金融与贸易体系之外。


美欧同时宣布对俄央行外汇储备进行制裁。此举将极大增强对俄制裁效果。SWIFT禁令将阻碍俄能源进出口跨境支付清算,全球能源价格或再受冲击,加剧全球通胀压力。欧洲银行业对俄风险敞口上升,可能威胁全球金融稳定。对俄央行制裁将导致俄罗斯外汇储备几乎全部冻结,对卢布造成巨大打击,并可能进一步引发俄罗斯国内通胀,其威力可能超过SWIFT禁令。此前俄央行已经未雨绸缪对美元储备进行了大幅削减。


不过,按照欧美的联合声明,剔除SWIFT之外的是“选定的俄罗斯银行”(selected Russian banks),这就意味着还有部分俄罗斯银行可以继续使用SWIFT系统,这可能是为欧盟国家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预留支付渠道。


有专家表示,如果美欧真将俄罗斯踢出SWIFT,实际上相当于将美、欧、俄三方都拉入了一场比赛,就看谁能抗得更久、熬到最后。在这场拉锯战中,俄罗斯虽然会难受,但以它的经济规模和体量,也不会马上崩溃。而在俄罗斯还能承受得住的这段时间里,恰恰是美欧需要忍受“痛苦”的时期。


或引发更大范围影响


专家进行上述判断主要基于以下两个理由:


第一,俄罗斯总统普京早在行动之前,就下了一招“先手棋”。早在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为应对美欧制裁,俄罗斯就建立了自己的金融信息交换系统,2018年起俄罗斯全面开启“去美元化”。这些措施虽然不能完全弥补被踢出SWIFT的损失,但可以部分减缓由此造成的冲击和断裂。


第二,美欧一旦对俄罗斯关闭SWIFT系统,自身也会比较痛苦。俄罗斯在全球能源出口中占据重要地位,除石油、天然气外,俄罗斯还是全球第二大原铝生产国。如今,油价重回“100美元时代”,天然气价格跳涨,铝价冲上历史新高,大宗商品价格的暴涨无疑会加重美欧通货膨胀压力。


此外,相比于美国来说,欧洲国家与俄罗斯的贸易捆绑更深,一些欧洲银行对俄罗斯的风险敞口也比较高。所以,此前有不少专家称,通过SWIFT制裁俄罗斯是很难的,同时也会给很多欧洲银行带来伤害。而一旦俄罗斯的能源贸易受到影响,可能进一步上涨的能源价格又会对欧美经济,乃至世界经济复苏带来什么负面影响,还要小心掂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WIFT Selected Russian Russia 首席经济学家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wwqqer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3-6 18:56: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