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王东镇
799 1

[其他探讨] 2581.基础创新才能打破沉寂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7粉丝

探索者

大师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9664 个
通用积分
35.8135
学术水平
288 点
热心指数
289 点
信用等级
256 点
经验
121896 点
帖子
37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1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7
最后登录
2024-4-27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581.基础创新才能打破沉寂

2011.5.9

二十世纪是人类科学突飞猛进的世纪,然而高歌猛进之后却呈现出相对的沉寂,许多当年的发现如今已经成为教条,让人感到陈腐不堪,这是我最近几年思考自然科学问题的感受。
例如:所谓光速是宇宙中不可逾越的速度,可银河系的直径就有10——20万光年,如果引力的速度不能超越光速,银河系是如何形成并保持相对稳定的?
核聚变总是与高温联系在一起,因此恒星好像都是气体星球。可高温又与电磁引力发生矛盾,恒星的引力来自哪里?
核聚变、核裂变已经成为常识,可元素理论至今未变,原子核里好像只有质子、中子等基本粒子,那么构成阿尔法射线的氦粒子是临时组装起来的吗?
阳光带给我们温暖和光明,却没有带给太空温暖和光明,原因何在?因为带给我们温暖和光明的可见光并非直接发自太阳,而是来自远远达不到光速的宇宙射线,也就是太阳风在地球大气边缘引发的核聚变!
凡此种种,是激励我思考物理化学问题的动因,也让我看到了教科书中物理化学理论的陈腐。
我中学只读到初二,物理化学知识基本是空白。大学读的是工业会计,研究生读的是国民经济计划与管理,数十年来钻研的主要是社会科学,近两年才腾出空来补习自然科学知识,底子薄、阅历浅,没有名师指点,也没有科学实验的可能,还是跨过中学教科书直接读的大学本科教材,所以遇到许多疑难问题。我的长处是不迷信权威,不拘泥于书本,生活经验丰富,爱好独立思考。所以,不怕丢人现眼,喜欢推陈出新。
我研究太空科学是从吸引力、排斥力开始的,研究物理化学是从分析思考门捷列夫化学元素周期表开始的。前者来自生活常识,后者来自学生字典后面的附录。《探索集》中涉及最多的也是这两方面的问题,其次是地质和海洋科学。还有就是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我曾经关注过的一些问题。
我最近发表的文章集中在物理化学方面,并非我最近在看这方面的书,而是以前关注的一些问题有了突破性进展,特别是日本福岛核事故激发了我思考化学元素内部结构的浓厚兴趣,成果就是世界上第一张化学元素内部结构表。
由于没有经过实践检验,我不能确定此表的完全正确,但总是开天辟地的第一次尝试,可以启迪人们关注元素的内部结构和相互转化,其意义可能超出图表本身的准确与否。
基础理论也是平常事,但是突破老生常谈就不再平常。继续沉寂,还是再掀高潮,就看我们能不能打破教条和无所作为的禁锢,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第一次尝试 阿尔法射线 元素周期表 物理化学 化学元素 自然科学 银河系 核聚变 核裂变 原子核

沙发
xcbxxcvb 发表于 2011-5-9 21:41: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本人现在及将来——不会有任何创新了。因为很简单——我以前做的那些“创新”,其实很简单的一个目标——就是希望自己将来能够因为这些“创新”而获得一份高额的薪水、一个好的工作、一个美好的前程。现在来看——这个社会上,创新的人——会被人随时侵犯隐私以盗窃研究成果,人们普遍笑贫不笑娼——对于广州万隆及其帮凶无可奈何、却一直“旁观”、侵犯我的隐私——说是旁观,但实际上是助纣为虐,因为他们旁观的是我的隐私、我的生活,而不敢去招惹那些有权有钱的人。所以,看到了自己的悲惨未来之后——谁还有兴趣和心情去创新啊!!!——现在对我来说,钱是第一位的,有多少钱就干多少活。其他的——不再考虑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