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张二寅
3559 2

[经济学前沿] 新宏观丨计量经济学因果识别一一现代盲人摸象 [推广有奖]

新宏观创始人,金融周期量化完成人,储备需求推动者。

大师

4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4991 个
通用积分
333.4360
学术水平
936 点
热心指数
894 点
信用等级
785 点
经验
245461 点
帖子
4530
精华
27
在线时间
144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1-19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张二寅

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因果识别笑傲江湖,2022年清华应用统计研考独领风骚,计量经济学迎着大数据风口,引无数经济学人折腰。

计量经济学能推岀因果关系吗?

不能,因为它是微观错觉,缺乏宏观抽象,具体如下:

1、指导理论错误

新古典经济学的根本缺陷在于起点错误,即经济研究从实物开始,但是,央行时代的经济为货币先行,也就是企业首先要投入货币,而非实物,两者的思维模式完全相反:

前者为货币循环主导,该循环因储蓄而提取法定准备金,使得货币流量递减,从而导致流动性短缺,货币当局通过降准、降息、公开市场业务等政策以增加基础货币、降低储蓄率与法定准备金,流动性危机解除,货币流量决定的名义GDP呈锯齿形状,这就是流动性短周期;然而,储蓄=投资保证的只是货币流量均衡,却无法阻止债务积累带来的亏损,企业与居民集体拒绝投资与消费,结果无人贷款,商行陷入危机,即流动性陷阱,凯恩斯主义主张政府出头投资,加大借贷,恢复再生产,但政府债务飙升,当企业、居民、政府总债务的利息支出高于当期储蓄增量时,庞氏融资模式崩溃,货币循环中断,进而经济停滞,这就是债务性长周期;代表模型为追求货币利润的产业树模型,量化单位为客观的货币,结论为货币非中性与经济系统非均衡,市场具有内在不稳定性。可见,传统的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对解决流动性危机,恢复再生产是有效的,但对于债务性危机是无效的。

后者为实物循环主导,该循环认为即使有要素、技术、战争瘟疫等外在冲击,也必然会在萨伊定律的统治下走向均衡,代表模型为追求效用最大化的交换模型,量化单位为主观,结论为货币中性与经济系统均衡,市场天然具有稳定性。但是,大萧条将其从梦境中拉回现实,以此理论衍生的计量模型离题万里。

凯恩斯主义是对非均衡的革命,而卢卡斯批判与弗里德曼货币主义以滞胀为突破口,否定菲利普斯曲线的存在,进而将凯恩斯主义拉下讲坛,创建预期学派的货币周期模型,得出货币政策无效的观点,但缺乏证据支持,后来的预期学派提出了RBC真实周期论,两派统称为新古典宏观,前者认为经济波动来自需求领域的货币干预,后者则认为经济波动来自供给领域的技术冲击,但本质上均坚持自动均衡,而后新凯恩斯主义选择了妥协,菜单成本与工资刚性非均衡辩解苍白无力,其DSGE动态随机一般均衡与RBC同吃一碗饭,自动均衡再次复辟,构成主流经济学。

然而,卢卡斯批判并不成立。

首先,凯恩斯主义的革命性在于非均衡,不彻底性在于论证方式,菲利普斯曲线不存在并不意味着均衡成立。其次,滞胀不是凯恩斯主义带来的,其根源来自市场本身。在繁荣末期,由于债务负担过重,需求不足,通缩严重,企业持续亏损,尤其是原材料产业,于是率先减产保价,结果推高下游成本,下游随之减产保价,导致就业全面减少,需求更加不足,不得不再次减产保价,由此形成滞胀。美国20世纪70年代的滞胀并非最早,更早的滞胀出现在19世纪90年代。还有,经济增长的真正阻力不再是土地,劳动力,技术等实物领域的生产要素,而是货币债务,它使实际产生低于潜在产出水平,抑制了生产力发展。表现为周期性的商品与资本的普遍过剩,需求不足的根源在于货币领域,它不是货币的数量,而是货币的增值空间。

缺乏货币循环的宏观思维,深受微观错觉误导的货币流量,没有清晰的货币流速概念,如此的经济计量与无头苍蝇狂飞乱撞何异?

2、采样数量局限。

根据新宏观产业树模型,企业是异质的,即顶级企业亏损,剩余的企业赢利,而顶级企业数量极少,如各国政府、中铁总公司等,采样很难采集到。

3、采样时间局限。

顶级企业亏损也非时刻存在,而是在债务长周期的清算时期才暴露出来,时间跨度限制了采样。采样忽视系统重要性机构。顶级企业具有主动性,宏观性,决定性,数量虽少,但影响力重大,反映真相,不容被忽略。

4、样本的财务分析工具误导。

利润表由于计提折旧,故它比同期的现金流量表更为靓丽,然而,决定经济体生死的却是现金流,利润表中的库存计为成本价,但宏观上是不可变现的,一旦清算,坏帐会激增,原因即此。中小企业可以根据历史利润预测未来收益,然而,当企业变大后,尤其是行业巨头,这一成功经验逆转为失败教训,原因在于传统财务分析工具假设市场容量无限大,只要商品具有竞争力,那么,投资越多,利润越大,然而,行业巨头已然具有顶级企业的特质,其收益来自于其投资,由于储蓄率为正,注定了收益小于成本,即必然亏损规律开始起作用,货币形成闭环,而传统的财务分析工具为货币开环,即只是从企业到市场这一片段,没有形成宏观上的货币来龙去脉,由此导致财务分析工具误导企业决策,它同样影响了计量样本分析。

5、计量经济学没有理论演绎,无法形成一个普遍接受的计量因果推断公式,这是理论失败。

而新宏观的月度GDP公式统一了货币乘数、投资乘数、费雪公式三大公式,可以完成对金融周期的量化,进而预测危机。

6、计量经济学不能预测次贷危机、欧债危机,这是实践失败。

计量经济学以经济的外在表现,试图通过采样、插样、获取一大堆静态动态数据,再经过微分差分、误差矫正、回归公式数据处理,得出因果关系,这就好比用各种尺子去丈量大象的粗腿、长牙、大肚皮,幻想能够推测大象的神经系统,貌似精确科学,实则再现现代盲人摸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计量经济学 盲人摸象 计量经济 经济学 诺贝尔经济学奖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100 + 100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zounghy + 100 + 100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200  论坛币 + 200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唯真唯实
沙发
悟空322 发表于 2022-4-4 12:38:4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二寅 发表于 2022-4-3 22:42
文/张二寅202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因果识别笑傲江湖,2022年清华应用统计研考独领风骚,计量经济学迎着大数据风 ...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5-18 00:13:3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