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1255 3

[城市经济学] “合肥—芜湖”双核联动 安徽角逐全球知名国际汽车城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0400 个
通用积分
33444.9320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1988 点
帖子
17401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安徽省发改委产业发展处处长刘文峰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徽省打造‘全球知名的国际汽车城’,既要做强自主汽车品牌,又要加快‘走出去’步伐。”

“支持合肥构建新能源汽车核心发展区,支持芜湖打造自主品牌核心集聚区。”根据《发展规划》,安徽省将构建以合肥、芜湖新能源汽车重大新兴产业基地为全省汽车产业核心发展区,探索构建跨城市的区域产业协同机制,打造“合肥—芜湖”双核联动、相互促进的一体化创新产业链。

合肥市经信局装备工业处副处长潘澄海则向记者表示:“合肥市将依托合肥都市圈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联盟、G60科创走廊新能源和网联汽车联盟,用项目、人才、供应链协同的生态管理系统将‘新能源汽车之都’的建设落到实处。2022年,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预计将超过2021年。”

作为安徽省正在打造的省域副中心城市,2021年以来,芜湖市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作为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十四五’期间,芜湖市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总产值占安徽省比重达50%以上,零部件产业占据省内整车企业配套市场份额的35%以上。”芜湖市经信局汽车装备工业科科长陈赪告诉记者。

合肥构建汽车产业矩阵

在开工近一年后,蔚来汽车第二生产基地的厂房建设已经基本完成。日前,记者从蔚来汽车方面了解到,该生产基地的设备安装工作已基本完成,预计将于今年三季度正式投产,生产的首款车型为ET5。

据了解,蔚来汽车第二生产基地落户的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位于合肥市经开区新桥科技创新示范区北部,是安徽省重大工程项目之一。2021年,合肥市人民政府与蔚来双方协定共同规划建设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将其打造为具备整车项目、关键配套企业等完整产业链的世界级智能电动汽车产业集群。

在规划愿景中,上述产业园建成后,预计整车产能最终将达到100万辆/年,电池产能100GWh/年,年产值可达5000亿元。潘澄海向记者表示:“目前确定入驻该产业园的配套零部件项目包括了电驱动、外覆盖件、座椅总成等。”

除此之外,在合肥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矩阵中,还包括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002594.SZ)在长丰县建设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项目。2021 年,总投资150亿元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正式落户。按照规划,一期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500亿元,预计可带动上下游产业链总产值1000亿元。

回忆起比亚迪项目彼时落户合肥市长丰县的过程,潘澄海告诉记者:“从正式洽谈到项目开工仅用了68天,创造了新的‘合肥速度’。”

“2021年5月,合肥市相关部门在得知比亚迪扩产计划后,邀请比亚迪方面前往合肥市考察。2021年6月份,合肥市政府与比亚迪正式启动项目洽谈,仅经过1个月左右,双方就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当年8月底,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潘澄海表示。

合肥市包河区则在2020年便联手北京中关村共同建立了中关村协同创新智汇园,承担起合肥市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重任。潘澄海指出,目前,该园区已经吸引入驻近70家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合肥高新区正在重点发展汽车芯片产业,庐江县则主攻锂电池材料。肥西县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肥西县正在打造千亿级规模的新能源汽车全链条产业集群。”

“合肥市目前已经成立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专班。专班聚焦于产业链项目的招商、人才的引进、重大项目的保障。”据潘澄海介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专班的阶段性工作重点目前聚焦在汽车产业链“稳发展、保供给”方面,协调处理蔚来汽车、比亚迪、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淮汽车”,600418.SH)等企业的跨区域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复工复产、道路运输请求,累计解决关键性问题100多件,以保障重点企业产能有序释放。

芜湖打造“双擎”产业格局

2021年,芜湖市汽车产量达到81.4万辆,同比增长56.2%。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为9.56万辆,同比增长131.6%,产业链规上企业已达318家。

陈赪指出,为推进汽车行业转型升级,2021年,芜湖市成立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新兴产业工作推进专班。“2021年,相关部门赴全国各地开展招商活动,建立产业链亿元以上项目库,全市亿元及以上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项目67个、总投资达到1877.2亿元。”

记者从芜湖市经信局获悉,目前,芜湖市已经初步形成了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芜湖经开区”)和芜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芜湖高新区”)为“双擎”,湾沚区、鸠江区、繁昌区和南陵县等协同配套的产业格局。

具体来看,芜湖市打造的智能网联汽车先进制造业集群以芜湖经开区为主体。2021年,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在芜湖经开区打造智能网联“未来工厂”,其中“超级一工厂”正在建设中。

新能源汽车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则以芜湖高新区为核心。2021年,奇瑞新能源汽车四期基地便落户该区。今年3月底,在芜湖高新区2022年第一季度云签约活动上,签约项目共12个,其中,芜湖博康集团汽车零部件产业园项目总投资额为22亿元,并计划在芜湖市建设集团总部。

“鸠江区、湾沚区则在完善零部件产业布局,并拓展汽车数据服务、汽车后市场以及高校人才培养,打造汽车产业重要配套服务区。繁昌区、南陵县依托现有新能源智能环卫车、新能源客车、轻量化半挂车等产业基础,打造特色专用车及零部件特色聚集区。”陈赪向记者介绍。

与此同时,2021年,比亚迪投资200亿元的新能源动力电池及配件项目落户芜湖市下辖的县级市——无为市。该项目主要建设新能源动力电池长三角制造中心和相关配件生产线。陈赪回忆道:“该项目创出了‘15天签约、30天开工、半年投产’的‘芜湖速度’。”

安徽角逐国际汽车城

《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培育取得突破性进展,力争产值超过1万亿元,生产规模超过300万辆,出口超过10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超过40%;基本形成纯电动为主、插电混合动力为辅、氢燃料示范的发展格局。

同时,安徽省将依托奇瑞、江淮汽车和蔚来汽车等企业和合肥、芜湖、宣城等既有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汽车及零部件),坚持“国际化、品牌化”发展方向,不断扩大出口规模,全面嵌入全球汽车产业链,将全省打造为“全球知名的国际汽车城”。

诞生于芜湖的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奇瑞,不仅带动了芜湖的汽车产业链,还将芜湖带入了国际汽车产业链。数据显示,自2001年至2021年,奇瑞累计出口量达到195万辆,其中2021年出口量达到26.9万辆,是国内乘用车自主品牌出口量最多的品牌。

记者日前从奇瑞方面了解到,公司已经在北美和欧洲等地建立了多个研发中心,拥有10家海外工厂、1500余家海外经销商和服务点,海外总产能达到20万辆/年。

与此同时,蔚来汽车提出了“马可波罗计划”,计划将旗下产品销往欧洲。《发展规划》提出,要支持蔚来汽车加速执行挪威战略,推动蔚来ES8和ET7等车型在两年内实现挪威上市交付。“到2025年开拓5个国家市场,择机筹建海外工厂。”

在“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深度参与国际分工则是安徽省“引进来”带动本地汽车产业链升级的重要途径。

位于合肥市的大众(安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安徽”)MEB工厂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计划在今年三季度试生产。2020 年,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增持江淮大众(大众安徽前身)股份至75%。此后,合资公司大众安徽在合肥正式揭牌。

对于引进国际头部企业项目的计划,潘澄海向记者坦言:“当前,合肥市正在加大力度,针对新能源商用车、汽车电子、汽车芯片、燃料电池、智能座舱、智能网联等领域开展招商工作。目前,尚未正式洽谈引进新的国际整车生产基地项目,未来将根据国家政策导向,结合产业发展需求,适时引进国际新能源汽车领域头部企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汽车城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战略性新兴产业 股份有限公司 马可波罗计划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22-5-9 17:39: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使用道具

藤椅
zbin7451f 发表于 2022-5-9 17:40: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安徽省发改委和经信厅日前联合印发的《安徽省“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提出,要打造两大汽车产业特色名片工程。安徽省将构建以合肥、芜湖新能源汽车重大新兴产业基地为全省汽车产业核心发展区,探索构建跨城市的区域产业协同机制,打造“合肥—芜湖”双核联动、相互促进的一体化创新产业链。

使用道具

板凳
junyun031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4-4-3 09:14: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80 补偿

总评分: 经验 + 8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