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3559 2

[金融学] 贷款承诺!(下)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1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贷款承诺:精细化管理大有可为




从银行资本管理角度看,无论是贷款承诺还是更广义的等同于贷款的授信承诺,均属于银行表外资产项目,应纳入资本充足率中表外承诺项目计算范围,占用相应经济资本。

(一)信用转换系数:业务转型的指挥棒和引流器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银行计量各类表外项目的风险加权资产(RWA),应将表外项目名义金额乘以信用转换系数(CCF)得到等值的表内资产,再按表内资产的处理方式计量风险加权资产。

信用转换系数将表内资产和表外资产串联起来。它就像一个指挥棒或引流器,通过设置不同档次的信用转换系数(见下表“表外项目信用转换系数表”),在强化资本监管约束的同时,也在引导银行机构支持促进低信用转换系数对应业务的发展。因为同样规模的表外资产,依据不同档次信用转换系数,可以换算成不同的等值表内资产,由此计量的风险加权资产自然也会存在差异。

例如,银行向A企业开具金额为50万元的融资性保函,在不考虑风险缓释和减值准备前提下,因对应的信用转换系数是100%,所以对应的风险加权资产就是50×100%=50万元;但如果银行向A企业开具跟单信用证,考虑到对应的信用转换系数为20%,对应计量的风险加权资产为50×20%=10万元。

所以,面对同一客户,尽管风险没有啥变化,但对银行而言,却意味着不同的资本占用。在其他市场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银行自然会更愿意选择资本消耗较低的业务。

信用转换系数的另外一层含义是表外项目转换为表内风险资产的可能性,所以,它本身也视为一种概率。例如,票据承兑业务是国内城商行、股份制银行占比较大的表外业务之一,从信用风险暴露角度看,票据承兑与不可撤销贷款承诺没有实质区别,因此票据承兑的信用转换系数是100%。

下表中最值得关注的表外项目,当属第2项“贷款承诺”和第3项“未使用的信用卡授信额度”了。

1. 贷款承诺

该项又分为“可随时无条件撤销的贷款承诺”(适用的信用转换系数为0%)和“不可无条件撤销的贷款承诺”,后者以原始期限以1年期为界,再细分为“原始期限不超过1年的贷款承诺”和“原始期限1年以上的贷款承诺”(适用的信用转换系数分别为20%和50%)。这也是前文提到为满足银行资本监管要求而对贷款承诺进行分类的监管依据。

2. 未使用的信用卡授信额度

该项又分成“一般未使用额度”和“符合标准的未使用额度”两类子项,分别适用50%和20%两档信用转换系数。什么是“符合标准的未使用额度”呢?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适用20%信用转换系数的未使用授信额度,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 一是授信对象为自然人,授信方式为无担保循环授信;

  • 二是对同一持卡人的授信额度不超过100万人民币;

  • 三是发卡银行应至少每年一次评估持卡人的信用程度,按季监控授信额度的使用情况;若持卡人信用状况恶化,发卡银行有权降低甚至取消授信额度。


这里说个题外话,信用卡起初曾参考贷款承诺,将未使用的信用卡额度按照50%的风险权重去计提风险资本,限制了信用卡业务的发展。2012年《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施行后,作了灵活处理,对符合上述条件的未使用额度可以适用20%的信用转换系数,这大大缓解了发卡银行的资本压力。不过,这也对信用卡业务的客户维护管理及业务系统支持能力等提出更高要求,例如,要求对持卡人的信用情况进行年度评估、按季监控持卡人额度使用情况等。

总的来看,对于同类型的表外业务,实施差异化的信用转换系数,为银行调整贷款承诺等业务模式,完善业务流程,推进资本的精细化管理打开了想象空间。

表外项目信用转换系数表

1.jpg


备注:1)等同于贷款的授信业务,包括一般负债担保、承兑汇票、具有承兑性质的背书及融资性保函等。2)与贸易直接相关的短期或有项目,主要指有优先索偿权的装运货物作抵押的跟单信用证。3)与交易直接相关的或有项目,包括投标保函、履约保函、预付保函、预留金保函等。4)信用风险仍在银行的资产销售与购买协议,包括资产回购协议和有追索权的资产销售。

(二)贷款承诺业务精细化管理:减少无效资本占用

根据资本充足率的计算公式“资本(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二级资本)/风险加权资产”,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的方法大致分为两种:

  • 一是增加资本总量,主要方式包括利润留存、IPO上市、股票增发、发行可转债、次级资本工具等;

  • 二是缩减风险加权资产,主要路径是发展低资本消耗业务(如中间业务等)。


对于贷款承诺等银行表外业务,强化资本约束,选择低信用转换系数的业务,对贷款承诺等业务进行精细化管理,从而减少无效资本占用,这是当前银行机构普遍采取的一种资本管理手段,也是银行向管理要效益的具体表现。

1.要把好“入口”关

修订补充贷款合同或融资协议,明确约定,如借款人未按照约定提款,信用状况恶化或发生其他违约行为,贷款银行无需事先通知,即可自动取消对借款人所有未提取借款的承诺,确保贷款未提款部分满足“可随时无条件撤销”的条件。

在信用卡业务方面,信用卡应以自然人为主要目标客户,提供不超过100万元的无担保循环授信;在信用卡章程或合约等法律文件中明确规定,发卡银行有权至少每年一次评估持卡人的信用程度,并监控授信额度的使用情况;若持卡人信用状况恶化,发卡银行有权降低甚至取消授信额度。

2.要把好“出口”关

在贷款合同或其他融资协议已约定银行“可随时无条件撤销”贷款或其他授信承诺的前提下,持续做好贷后监测,定期清理已到期未注销的担保、保函、信用证以及无提款需求的无效贷款承诺等表外业务清单,减少贷款承诺和其他表外业务无效占用资本情况的发生。

三、贷款承诺:规规矩矩收费是正道

(一)贷款承诺费:我是有依据的!

银行在提供贷款承诺服务过程中,可以按照约定收取相应的贷款承诺费等服务费用,这是监管规定明确允许的,是有法律依据的。

例如,银监会《银团贷款业务指引》(银监发〔2011〕85号)就明确规定,在银团贷款中,银团成员为借款人提供“贷款承诺”等服务,有权收取相关服务费用,并纳入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费管理。该指引还特别提到,贷款承诺费可按未用余额的一定比例每年根据银团贷款合同约定的方式收取。

又如,2014年,银监会和发改委联合发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对商业银行收取“贷款承诺费”等服务费用,并未作禁止性规定。只是从性质上看,贷款承诺费等收费属于“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要由商业银行总行制定和调整(分行不得自行制定或调整),并遵循该办法规定的定价策略、定价原则、价格决策流程和对外公告程序等方面的要求。

(二)贷款承诺费:小微企业不能收!

早在2011年,银监会就下发通知(银监发〔2011〕94号)明确规定:“除银团贷款外,商业银行不得对小型微型企业贷款(包括商业银行向小企业、微型企业发放的贷款及个人经营性贷款)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严格限制对小型微型企业收取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该规定也就是后来监管部门一直强调的“两禁两限”要求。

2020年,银保监会会同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 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的通知》(银保监发〔2020〕18号),其中又特别规定,要求取消针对小微企业收取的“法人账户透支承诺费”。

从2011年到现在,从94号文到18号文,有一根主线贯穿其中,即要求银行等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可获得性,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上述规定明确为银行机构收取贷款承诺费等费用划清了红线:贷款承诺费(包括法人账户透支承诺费),可以收;但对小微企业,对不起,不能收!

关于小微企业更多的监管脉络,参见此前文章《刚刚,37号文小微贷款新规来了!》。

(三)违规收取贷款承诺费:罚你没商量!

这些年来,尽管监管部门三令五申,严令禁止银行等金融机构违规收费,但仍接连不断有银行等金融机构因违反“两禁两限”等规定向小微企业收取贷款承诺费等费用而受到监管部门处罚。

例如,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银保监会办公厅联合公布的《关于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助贷机构违规抬升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典型问题的通报》中,就提到民生银行等银行机构违规向小微企业收取贷款承诺费、法人账户透支业务承诺费等“两禁两限”费用。2021年以来,包括四大行及国家开发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机构先后受到各地银行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处罚原因大多包括“违规收取小微企业贷款承诺费”等行为。

违规收取贷款承诺费等问题,长期未能得到根本治理,究其原因,主要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对国家减费让利重大决策部署认识不到位、贯彻不彻底,在政策执行中容易搞变通、打擦边球。要从根本上解决违规收费等问题,除了银行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外,更需要银行机构自身加强规范管理,完善对分行或子公司的经营绩效考核办法,严格内部控制和审计监督。在具体贷款承诺等项目中,银行机构不能滥用市场优势地位违规收费,不能变相增加小微企业隐性融资成本。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风险加权资产 国家开发银行 银团贷款业务 精细化管理 信用卡业务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ahc123 + 6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6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6-13 14:57: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