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彼岸人家
1129 2

[创新发展] 谈方法与运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副教授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 个
通用积分
60.2851
学术水平
49 点
热心指数
64 点
信用等级
37 点
经验
25115 点
帖子
7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1-6
最后登录
2024-4-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方法与运用

本文稿,将概要谈谈学术上方法与运用的关系。那么人类历史以来,都出现了些什么学术方法思想呢?数一下有:借鉴式思维方法、立意式思维方法、经济学思维方法、思辨法思维方法、管理学思维方法、唯心思维方法、旧唯物思维方法和马克思主义思维方法。我立出的这些思维方法,当然不是全部。这便是人类历史以来形成的怎样有效推进社会发展的各个时代各个大家的思想及观点。下面我就先来谈这些思想观点之间大致的相互关系,之后再来总结方法与运用的关系。

-

一、 老子与儒家文化

-

借鉴式思维方法——借鉴式思维方法出自老子,即《道德经》。人类应当怎样生存?在两千多年前,西方哲学在宗教统治下刚刚开始萌芽的时候,老子已经明确地提出了人类应当怎样生存的论述。即:《道德经》第八章,“上善若水之道”。大自然之所以绿色延绵生机勃勃?那是因为大自然中有水的存在,“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人只有做到这样,才“故几于道”,人只有做到有道之人,才是人类生存之道——在这里还言长几句:在《道德经》中老子的写作笔法,通常以小我之道,来烘托大我之道,烘托人间大道。如有喜欢研读《道德经》的人这一点应当要注意。听说有专家就把老子解读成胆小怕事之辈,实属不应当之举。

-

立意式思维方法——立意式思维方法出自孔子,即,儒家思想及文化。表面上,老子和孔子走的是两个独立的思想,一个是借鉴大自然的生存法则,而一个是直接立出人应当怎样活着定论。仁智礼仪孝,这便是孔立出的做人之法。其实,老子和孔的思想是紧密联系的,他们搭配是标准的高低搭配。以今天的话说就是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结合。老子走的是世界观的路子,孔子走的是方法论的路子。他们的结合是在“德”字上。老子之“德”便是“上善若水之道”,孔了便把“德”实现向生活的各个方面具体延伸,即:仁智礼仪孝。这是老子哲学观和孔子方法论的结合点。又如《论语》“ 志于道,据于德。”这个“道”指的正是老子“上善若水之道”,在这里指大我之“道”,即人间大道。

-

只是一直以来,我们都是把道家和儒家进行独立解读,从而失去了我们古典文化的精髓,甚至把儒家思想推上争论的风口浪尖。因为儒家文化对“德”的解读是苍白的,如:“大德者,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摘自《中庸》)。如果我们问为什么非要做大德者呢?因为我不是对这些“其位”、“其禄”等等不感兴趣,而是根本就得不了?于是儒家思想继续解读: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摘自《大学》),是不是依然苍白?最多只是一个口号。

-

但是这个问题如果是问老子,一句话就能回答得让你找不到一点反驳的理由。因为:德行者,其上善若水之道也,是实现人类长久存在之唯一出路。因此“德”在老子这里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的体现。所为“德  则得”,在老子这里便是一种对责任者和担当者犒赏的意思。孺家文化在“德”的理解上与佛家相近,是一种劝人为善之意味。至于“德  则得”,在孺子文化中便是一种引诱、诱惑的意味。和佛家对行善者的劝告,死后进极乐,和创造来生福报等,“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只是一个比较现实,一个比较深远罢了。

-

在此,我就不多讲了,希望研究古文化的部门,以后应当把这两大思想有机统一起来进行新的解读,真正展现我们古老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同时,也让时代人类真正的认识“德”之内涵,其并不是劝人向善,而是人活着的一种责任和担当。道家和孺家文化进行统一,正好实现无缝连接——道家文献体量小,孺家文献来补充;孺家思想没有灵动,道家思想正好能完善。

-

在这里还说:华夏文明为什么没有宗教政治?在全世界人类都在宗教的大殿里殷勤祈祷的时候,中华的古典文化思想创造了中国的仁政思维,而且这将是影响人类发展到终远的思想。只是由笔者编写的《一般管理学原理》没有公开和运用之前,我们想要这一思想得到深度广度的发展、传播还不得其法。

-

二、《国富论》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三、思辨法、唯心思维方法、旧唯物思维方法与马克思主义辩证法

五、老子与马克思主义

六、管理学与马克思主义

七、方法与运用

这一节的主要内容是总结全文:人类历史以来前人前赴后继的对思维方法的探索,到了已及近大成的今天,我们不是努力去完善和运用故人的思维方法,探索发展社会的新思想,创新改造社会的新观点,反而只是把人类几千年来取得的成绩,当成《圣经》去朗读、去背诵,去努力的解读来满足时代的需要,不是努力发展来为时代的进步提出建设性的问题和方法。正如道家思想和孺家文化,我们不是努力去学而致用,只是努力去找寻在前人塑像前跪拜的理由。

以上目录待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 管理学原理 经济学思维 思维方法

沙发
继承与创新 发表于 2022-6-23 14:18: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建议您自己闭关研究,千万不要告诉别人您的研究内容。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2-6-23 18:53:2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道经的方法就是严谨的逻辑,因此就是众眇之门,众学科之门。在亚里士多德那里,逻辑只有三规则,漏掉了第四规则,漏掉了“逻辑只能证伪不能证真”的规则。但在道经这里,第四规则就作为“非恒道”的依据。就因为这样,中原哲学没有唯心唯物之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