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海纳百川li
589 0

[图行天下] SCI论文的Result、Discussion和Conclusion的区别是什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6粉丝

博士生

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6 个
通用积分
116.309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724 点
帖子
10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8 小时
注册时间
2022-4-27
最后登录
2022-8-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正如同Result、Discussion和Conclusion的字面意思“结果、讨论和结论”一样,Result部分就是将实验结果呈现出来,然后在Discussion部分进行讨论,最后在Conclusion部分得出全文的结论。



1、Result

这一部分内容主要呈现实验过程中得到的实验数据。

期刊编辑和审稿人往往会仔细审查这一部分,并以此来判断作者学术贡献的领域和大小,然后决定文章是否适合在此期刊发表。

在结果部分,会有各种图表、数字和文字信息来吸引读者了解文章研究工作的闪光点,根据我们润色的经验,建议文章作者在“结果”部分的描述中,避免求大求全来描述表格和图里面的所有数据和结果,应该只描述研究结果中最重要的发现,尤其是那些将会成为文章讨论核心的发现,其余的结果可以作为补充材料(Supplemental Information)进行上传。

在结果部分就只能主要描述这些数据说明了什么,而不要把此结果与别人的研究做比较,或者试图去解释这些结果。

总结一下结果撰写时的注意点:

根据“材料和方法”的顺序,来逐一描述并总结开展各个实验得到的结果;

结果部分的本质就是“看图表”说话,根据上面的顺序,把图表一个个列出来,然后加以描述;

不要在此去深度解读你所观察到的现象或得到的结果。





2、Discussion

SCI论文的Discussion,是最难写、也是最引人深思的部分。

你既要根据当前的文献总结你的发现,也需要归纳你的工作将如何推动该领域的发展,以及还存在哪些问题。

此外,与摘要不同的是,Discussion本身并没有广泛的读者群,而是写给该特定科学领域的初学者和同一领域的专家的。

在Discussion部分,你要对你得到的实验数据进行解读,你可以把看似没有亮点的数据解读出突破性的发现,也能把亮眼的数据解读得平平无奇,可以说Discussion是决定你论文高度的部分。

那么写作“讨论”部分的时候应该具体写些什么呢?以及以怎样的方式或从什么角度去写呢?这里提供了一个清单,按照这个清单去写,不仅可以让你轻轻松松言之有物,更是言之有理。

对文章工作中重要的研究发现进行简明重述或者评述。这些结果是否支持文章的原始假设,它们多大程度上回答了前言里面提出的研究问题,或者实现了你所陈述的研究目的?

对文章工作的主要研究活动进行总结,并对主要的研究假设进行讨论;

结合相关文献,对研究结果进行解释和延伸推断,不要忘了引用这些参考文献;

说明文章研究工作的条件范围和局限性,并以此来界定和强调文章研究发现适用的范围;

文章的研究结果的推广,这些结果在一个更大领域的适用性;

基于本文研究发现,对于将来研究的建议,或者建议如何可以把这些发现应用到实际中来。

一篇好文章的“讨论”部分,仅仅做到言之有物和言之有理是不够的,还需要做到言之有力,而且力度要用得恰到好处,才能引人入胜。







3、Conclusion
Conclusion是作者对自己的研究进行最后陈述的机会,也是给读者留下良好的印象,并以积极的口吻结束的机会。Conclusion可以让作者对自己论文中提出的问题拥有最后的发言权,证明自己研究的重要性,并推动读者对这个研究有新的看法。

结论可以超越研究的限制,允许作者考虑更广泛的问题,建立新的联系,并阐述新发现的意义。从而,结论将帮助读者们明白为什么在他们放下论文后,作者的所有分析和信息对他们来说是重要的。Conclusion应该清晰地总结论文的研究内容,而不显得多余。

一个有效的Conclusion可以增加你在论文中所展示内容的影响力。

你的结论是你给读者最后的礼物,应该让读者感到阅读了你的论文是他们的幸运;你的结论是“醍醐灌顶”的“醍醐”,能够帮助读者以不同的方式审视自己或他人的研究;你的结论可以提出更广泛的意义,不仅能让你的读者感兴趣,还能以某种方式丰富读者的研究。

下面分享一下结论撰写时可以包括的一些要点:

(1) 重述你的研究主题

写结论时,你可以优先重述研究主题。通常情况下,一句话就可以清楚地重述主题,你要解释为什么你的主题很重要。并且,这句话应该清晰简洁,只陈述最重要的信息。

(2)重述论文的内容,总结研究要点

有时候你的Conclusion部分可以直接从重述论文的主要论点开始。你可以通过修改论文的前言部分来做到这一点。当然,Conclusion部分应该与在引言中的措辞不同,需要有效地利用1-2句话来写。

请重读自己的结果与讨论部分,只挑选出最相关的事实和论点,不应该包含任何更多的信息。总结要点的目的是提醒读者研究课题的重要性。切忌简单重复论文中的东西,更不必将本应出现在论文正文中的证据(引文、统计数据等)纳入其中。

(3)横向联系研究要点

在总结研究要点之后,你可以提出这些要点的意义。比如,你可以讨论当你的要点成立后,它是如何影响某个特定的结果的。同样,你也可以介绍研究结果或其他发现,这可以帮助你强调如何呈现论文信息的重要性。

(4)总结你的想法

当你完成你的结论时,可以提出一个行动方案,或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案,又或进一步研究的问题。这可以重新引导读者进行思索,帮助读者将你的研究成果联系到他们自己的研究中,使他们看到更广泛的影响。你也可以用这个句子来解决论文正文段落中未回答的任何问题。切忌进行感性的、情绪化的呼吁,这与分析性论文的其他部分格格不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Discussion Conclusion discuss Result SCI论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