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umingxu
399 4

[学科前沿] 绿水青山-为何塑料危机如此重要? [推广有奖]

泰斗

5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朝花夕拾万花筒

行为决策+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

威望
6
论坛币
198557 个
通用积分
38560.1128
学术水平
2511 点
热心指数
2986 点
信用等级
2477 点
经验
42750 点
帖子
20947
精华
11
在线时间
62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6
最后登录
2024-4-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塑料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关于海滩和海洋中的塑料的新闻报道不绝于耳,决策者也已开始对塑料袋和一次性塑料用品实施禁令或限制。
不过,塑料行业正在反击,说塑料不可或缺,而真正的问题是消费者乱扔和废物管理体系不善。根据塑料业的论点,卧床不起的住院病患和老人须依靠弯曲吸管,而停止使用收缩包装膜来包装蔬菜,将导致食物质变的灾难。
毫无疑问,在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甚至许多富裕国家,废物管理有待改善。政府急须投资于更好的废物收集和处理系统。发达世界还必须停止向穷国出口毫无价值的塑料废品,以进行所谓的“循环利用”。很多时候,欧洲人和美国人分类丢弃在不同垃圾桶中的垃圾,最终被装上集装箱运到了东南亚,由薪水低微的工人在有害的工作环境中分拣。尽管如此,大部分垃圾的归宿是埋置场和水道。
更重要的是,涌入大自然的塑料与摧毁环境、破坏生物多样性、助长气候变化和耗尽自然资源的其他力量直接相关。这便是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Heinrich Boll Foundation)和“摆脱塑缚行动”(Break Free From Plastic Movement)最近联合发布的《塑料图表集》(Plastic Atlas)的主要发现。
《塑料图表集》汇总了关于合成聚合物的事实、数据和背景信息,在过去70年里,这种材料已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报告清楚地表明,塑料业一直在向我们兜售一个虚假的故事。塑料危机不仅仅是废物管理问题。真正的问题在石油和天然气从地底下开采出来时便已经开始,并在塑料废物进入海洋和其他生态系统后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塑料生产不只是温室气体排放的主要源头,也向环境释放各种其他化学物质,当中有许多最终进入我们的肺部和胃部。
因此,处理废物的措施固然重要,但绝不能因为它们而减少对主要问题的关注——世界从一开始就生产了过多的塑料。从1950年到2017年,全球生产了大约92亿吨塑料,相当于今天每个人生产1吨多。更糟糕的是,这些塑料中有一大半为2000年后生产,而且生产速度还在不断加快,看不到减速迹象。
根据最近的估计,到2050年,塑料生产和焚化可能排放560亿吨二氧化碳,按照当前的减排承诺,占我们在本世纪中叶可以“支出”的碳预算总量的10%至13%。到本世纪末,与塑料相关的排放可能达到总碳预算的一半。
气候危机和塑料危机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为了让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我们绝对必须降低我们所生产、消费和废弃的塑料数量。此外,这绝非一个可以用循环利用来解决的问题。在我们所生产出来的所有塑料中,只有不到10%得到循环利用。在美国,不到10%的塑料被循环利用,其余的都被焚化或填埋了。
虽然改善废物管理和加大循环利用力度都是当务之急,但唯一真正持久的解决办法,是从一开始就减少塑料产量。我们首先必须减少占所有塑料废物40%的塑料包装。第一步是逐步淘汰一次性物品,如塑料购物袋、垃圾袋、餐具,当然还有那些美妙的弯曲吸管。
人类必须找到不糟蹋地球的生存之道。这意味着在绝对数量上减少我们在整个经济中所用的材料。这也意味着停止开发生产塑料和其他高污染材料的石化设施。更广泛地说,我们必须强制制造商改变分销和送货系统,转向可再充装和可重复使用的系统,并为它们的产品所造成的破坏承担责任。
其中一些措施已在实施。在亚洲,整座城市都在通过分散化的社区主导和集中的行动、禁止一次性塑料用品,以及为反对废物焚化开展游说,向零废弃解决方案迈进。许多解决方案仍有待发现和开发,但事实证明,亚洲正成为变革的引擎。
零废弃运动正在全球范围内茁壮发展。生产最多塑料的公司被点名羞辱。它正在推动各国政府禁止水力压裂法和钻井,强制减少塑料的生产,以及倡导重复使用和再充装解决方案。
如果有一个办法可以阻止塑料泛滥,那就是加强问责。问责必须有良好的数据和信息。我们必须揭露和公布关于塑料的真相,反击塑料业所宣传的误导性说法。《塑料图表集》提供了一个结束危机的机会。
(作者Froilan Grate是马尼拉全球垃圾焚烧替代联盟(GAIA)亚太执行董事。Lili Fuhr是柏林的海因里希·伯尔基金会国际环境政策部主管。)
英文原题:Why the Plastic Crisis Matters
引自-https://www.zaobao.com/forum/views/opinion/story20191202-100994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foundation Heinrich movement plastic Matters

沙发
suns_zhao 发表于 2022-8-20 08:13:0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fumingxu 发表于 2022-8-3 11:22
塑料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关于海滩和海洋中的塑料的新闻报道不绝于耳,决策者也已开始对塑料袋和一次性塑料 ...
大部分垃圾的归宿是埋置场和水道。必须源头治理,全生命周期统筹。

使用道具

藤椅
marytw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9-9 05:08:3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呀

使用道具

板凳
saplow 发表于 2022-9-24 14:15: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贴就点赞,一起拿积分

使用道具

报纸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0-15 08:56:3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支持 感谢分享科普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