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aplow
565 3

企业管理|为什么人们反感表决心、喊口号 [推广有奖]

大师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177333 个
通用积分
3025.3183
学术水平
136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36 点
经验
140437 点
帖子
16123
精华
1
在线时间
12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6-9
最后登录
2023-10-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杨继刚

  来源:转型刚刚好(ID:gangzhuanxing)



表决心、喊口号本身没错,关键要看后续的行动和结果。


不要误会,先说明一下:表决心、喊口号,本身没什么不好。


首先,这是组织仪式感的一部分。特别是重大行动之前,表决心、喊口号,可以鼓舞士气,激励团队,让大家明确方向和目标,这本身没什么不好。


想想那些延续千年的宗教组织,哪一个缺少这个环节?《左传·成公十三年》中提到“国之大事,唯祀与戎”,而仪式感则是核心环节;而在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中,围绕神庙的宗教活动则是将仪式感发挥到极致。表决心、喊口号,古已有之,东西皆同。



其次,这是激发个体意愿、达成团队共识的一部分。对于组织目标,并非一开始就能被团队所有人认同,通过充分的讨论和意见碰撞,凝聚团队共识,激活个人意愿,让大家明白为什么设定这样的目标、目标是什么、如何才能达成目标,这个时候的表决心、喊口号,是组织意志的一部分。


华为自去年组建的“军团模式”,每一批军团成立大会,都要举行授旗仪式,都要每个军团上台集体表决心、喊口号。比如,第一批军团成立时,华为的口号是“没有退路就是胜利之路”,而首次登台的华为数据能源军团则喊出了“抓住机会,不断向前,引领公司成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的领导者”的愿景口号。


所以,不要对“表决心、喊口号”有什么歧视,这是组织文化与价值观共建的一部分。社会如此,企业亦如此,这一点没什么不同。反过来看,既然“表决心、喊口号”没什么不好,可为什么很多人提到“表决心、喊口号”便如此反感?原因有三:



原因一:

只见决心口号,没见行动落地


这些年,很多地方开展过诸如社会治安、大气污染治理、交通拥堵、风气治理等专项行动的“誓师大会”,就效果来看,一些地方成就显著,个别地方仍问题多多,等到再一次“誓师大会”的时候,大家的信心和信任就不如从前了,甚至会反感某些“表决心、喊口号”的行为,这是为何?


企业中也存在这样的问题。比如,公司要开拓某项新业务,目标定好了,任务分工和计划措施都制定了,誓师大会开过了,表决心、喊口号,一样都不少,甚至出征仪式都有让人落泪的感觉。


然后,行动计划是否执行,没人操心了;第一场业务战役怎么打,如何打赢,没人负责了;团队有哪些能力欠缺,如何进行辅导培养,也没人考虑了;缺少哪些资源支持,如何寻找机会整合资源,也没人去想了。


总之,开始热泪盈眶,后续草草收场。尤其是第一场败仗之后,团队士气受影响,有的管理者选择息事宁人,没人承担责任,没人反思问题,假装这事过去了。而真实的情况是,整个团队都很受伤,下一次再搞什么誓师大会,大家不反感才怪。


因此,对管理者而言,有了决心口号,还要有行动落地。这里的“行动”,不是项目计划、周计划、日计划里写的“行动措施”,而是实际执行的行动——如果实际没执行,“行动”等于零。


所以,优秀的管理者,不仅要重视项目或任务前的“表决心、喊口号”,更要重视后续的行动落地。过程管控是有效的,节点反馈是必要的,及时的纠偏和辅导也是需要的。别觉得PDCA老土,关键时刻,闭环逻辑比理想主义更靠谱。而在行动上,有几个关键点需要管理者特别关注:



第一,谁是责任人?如果没有责任人,行动就没有主心骨,确定责任人,比什么都重要;


第二,行动是否可执行?不要那种理论上可行的行动,要回到现实,要简单可操作,尤其是前几步,要让大家易于行动,如果一开始就无比困难,后续执行的难度过高;


第三,要做阶段性复盘,哪一步做对了,哪一步做错了,有哪些经验教训总结出来,改进措施是什么,要激励谁,要批评谁,不能有含糊。



原因二:

决心口号,变成了向上表演


如果“表决心、喊口号”仅仅是向上级的一次表态,确切的说,是一次表演——有关忠诚度、认可度、信任度等,那么,这样的“表决心、喊口号”就变成了赤裸裸的形式主义。因此,人们不是反对“表决心、喊口号”,而是反对这背后的形式主义与无用功,这才是真相所在。


更扎心的是,为什么有些管理者喜欢“表决心、喊口号”?原因是有些上级喜欢。所谓上有所好,下必从之。如果上级不好这口,怎么可能会有如此兴师动众的“表决心、喊口号”?只有如此高调,才能向上级表达自己的小心思,而人们都不傻,大家都看出了这种小心思。基于种种原因,不得不配合表演,但内心深处是反感的,认为这种形式主义是对组织资源的一种浪费。


但话说回来,如果这样做能让有些管理者升迁有望,在他们看来,这可不是什么组织资源的浪费,而是一种可观的投资回报——毕竟,花组织的钱圆自己的梦,怎么算都划算。至于成本问题,是组织是承担,于己何干?


看到没,这居然是个成本收益问题,没想到吧。多年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芝加哥经济学派领军人物、经济学家弗里德曼就曾说过: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既讲节约又讲效果;花自己的钱办别人的事,只讲节约不讲效果;花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只讲效果不讲节约;花别人的钱办别人的事,既不讲效果又不讲节约。


应用到“表决心、喊口号”这件事上,既然花组织的钱能成就自己的职场发展,这种形式当然要到位,仪式当然要高调,越是如此,越能证明自己重视。当然,“表决心、喊口号”之后怎么做,那是以后的事,到时候在说。


所以,对企业而言,越是坚守客户价值——为客户为中心,这种劳民伤财的形式主义就越少,因为那不是客户需要的;越是回到唯上主义——以上级为中心,形式主义的表演就越多,因为这本质上也被视为一种忠诚度测试。从这个角度而言,华为要求员工“脸冲着客户,屁股冲着老板”的战略价值所在。




原因三:

决心口号,从未得到过兑现


这一点最容易理解。很多项目或任务的“表决心、喊口号”真的可以激励人心,后面也有行动措施,但就是结果不尽如人意。


要知道,不管这种“表决心、喊口号”多么真实,一旦屡战屡败,总是看不到打胜仗的希望,人们也会反感后续的“表决心、喊口号”,因为在员工看来,这样的做法无效。



没错,这个词就是“无效”。市场经济最简单,本质在于是否能让客户买单,但恰恰是这一点又很难。


在完全竞争环境下,只要客户的选择是自由的,想让客户买单,要么有绝活,要么有低价,要么有某一方面的竞争优势。


如果都没有,不好意思,无论你的企业多么努力,员工多么勤奋,大家是如何的996,客户都不会为你的勤奋所感动,买单的本质还在于你所提供产品或服务的价值。



所以,从这一点看,“表决心、喊口号”很重要,但将决心和口号实现,对客户和团队、股东更重要。


对于管理者而言,时刻琢磨怎么达成目标,把“表决心、喊口号”与如何达成目标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激活团队的参与度,整合组织内外的资源为我所用,只要兑现决心与口号,组织内部的信心与信任度就高,更重要的是,团队会进入正向循环,让打胜仗成为一种习惯。这样的话,下一次的“表决心、喊口号”,团队成员会比你想象的更加积极主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管理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诺贝尔经济学奖 经济学奖得主 诺贝尔经济学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9-23 10:06: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1-21 10:58:0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感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悠悠仔 发表于 2023-3-1 12:21:2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华文化内涵
不会假大空不合群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