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李占峰
423 0

[新手尝试] 博迪金融学第2版笔记和课后习题答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107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880 点
帖子
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2-9-24
最后登录
2022-11-19

李占峰 发表于 2022-9-26 20:04: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博迪《金融学》(第2版)笔记和课后习题详解(修订版)

内容简介

本书是博迪的《金融学》(第2版)的学习辅导书。本书遵循该教材的章目编排,共分17章,每章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复习笔记,主要根据《金融学》(第2版)并参考其他相关教材整理了本章的重难点内容;第二部分是课(章)后习题详解,结合本教材和最新参考资料对该教材的课后习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解答。本书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1)浓缩内容精华,整理名校笔记。本书每章的复习笔记对本章的重难点进行了整理,并参考了国内名校名师讲授博迪的《金融学》的课堂笔记,因此,本书的内容几乎浓缩了经典教材的知识精华。

(2)解析课后习题,提供详尽答案。国内外教材一般没有提供课(章)后习题答案或者答案很简单,本书参考国外教材的英文答案和相关资料对每章的习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3)补充相关要点,强化专业知识。一般来说,国外英文教材的中译本不太符合中国学生的思维习惯,有些语言的表述不清或条理性不强而给学习带来了不便,因此,对每章复习笔记的一些重要知识点和一些习题的解答,我们在不违背原书原意的基础上结合其他相关经典教材进行了必要的整理和分析。

目录


第1部分 金融和金融体系

 第1章 金融学

  1.1 复习笔记

  1.2 课后习题详解

 第2章 金融市场和金融机构

  2.1 复习笔记

  2.2 课后习题详解

 第3章 管理财务健康状况和业绩

  3.1 复习笔记

  3.2 课后习题详解

第2部分 时间与资源配置

 第4章 跨期配置资源

  4.1 复习笔记

  4.2 课后习题详解

 第5章 居民户的储蓄和投资决策

  5.1 复习笔记

  5.2 课后习题详解

 第6章 投资项目分析

  6.1 复习笔记

  6.2 课后习题详解

第3部分 价值评估模型

 第7章 市场估值原理

  7.1 复习笔记

  7.2 课后习题详解

 第8章 已知现金流的价值评估:债券

  8.1 复习笔记

  8.2 课后习题详解

 第9章 普通股的价值评估

  9.1 复习笔记

  9.2 课后习题详解

第4部分 风险管理与资产组合理论

 第10章 风险管理的原理

  10.1 复习笔记

  10.2 课后习题详解

 第11章 对冲、投保和分散化

  11.1 复习笔记

  11.2 课后习题详解

 第12章 资产组合机会和选择

  12.1 复习笔记

  12.2 课后习题详解

第5部分 资产定价

 第13章 资本市场均衡

  13.1 复习笔记

  13.2 课后习题详解

 第14章 远期市场与期货市场

  14.1 复习笔记

  14.2 课后习题详解

 第15章 期权市场与或有索取权市场

  15.1 复习笔记

  15.2 课后习题详解

第6部分 公司金融

 第16章 企业的财务结构

  16.1 复习笔记

  16.2 课后习题详解

 第17章 实物期权

  17.1 复习笔记

  17.2 课后习题详解

内容试读

考点一:对金融学进行界定

1金融

金融是货币流通、信用活动及与之相关的经济行为的总称。简言之,就是货币资金的融通。一般是指以银行、证券市场等为中心的货币流通和信用调节活动,包括货币的发行和流通、存款的吸收和提取、贷款的发放和收回、国内外汇兑往来、有价证券的发行和流通、保险、信托、抵押、典当以及各种金融衍生工具交易等。按金融中介机构是否充当资金转移的媒介,金融可以分为直接金融(direct finance)和间接金融(indirect finance)。

2金融学

金融学是一项针对人们怎样跨期配置稀缺资源的研究。金融决策区别于其他资源配置决策的两项特征是:①金融决策的成本和收益是跨期分摊的;②无论是决策者还是其他人,通常都无法预先确知金融决策的成本和收益。金融学是主要研究货币领域的理论及货币资源的配置与选择、货币与经济的关系及货币对经济的影响、现代银行体系的理论和经营活动的经济学科,是当代经济学的一个相对独立而又极为重要的分支。金融学所涵盖的内容极为丰富,诸如货币原理、货币信用与利息原理、金融市场与银行体系、储蓄与投资、保险、信托、证券交易、货币理论、货币政策、汇率及国际金融等。

3金融体系

金融体系是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的集合,这些集合被用于金融合同的订立以及资产和风险的交换。金融体系是由连接资金盈余者和资金短缺者的一系列金融中介机构和金融市场共同构成的一个有机体,包括股票、债券和其他金融工具的市场、金融中介(如银行和保险公司)、金融服务公司(如金融咨询公司)以及监控管理所有这些单位的管理机构等。研究金融体系如何发展演变是金融学科的重要方面。

4金融理论

金融理论由一系列概念和数量化模型组成。概念帮助人们思考如何在时间上配置资源;数量化模型用于估价替代方案、制定决策和执行决策。各个层次的决策都采用同样的基本概念和数量化模型。

考点二:居民户的金融决策

居民户要处理四种基本的金融决策:

(1)消费和储蓄决策:将多少当前的财产用于消费,将多少收入储蓄起来,以备日后之需。

(2)投资决策:如何投资储蓄的金钱。

(3)融资决策:居民户在何时及如何使用他人的钱来完成消费和投资计划。

(4)风险管理决策:如何减少居民户面临的金融方面的不确定性。

考点三:企业的金融决策

研究企业金融决策的金融学分支被称为企业金融或公司金融。金融资本是指股票、债券以及用来为获取物质资本提供融资的贷款。

企业的金融决策有四个主要方面:

(1)战略计划。任何企业必须做出的首个决策是它要从事哪个行业,即企业战略计划。战略计划涉及到对成本和收益在一定时间跨度内的估算,所以它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个金融决策的过程。

(2)资本预算。企业确定开展的项目后,就必须准备一项计划,安排如何获得各项固定资产、培训操作设备的员工,为企业的正常运营创造必要条件,这就是资本预算。资本预算的基础是具体的投资项目,其过程为:明确投资项目的计划→进行评估→选择方案→实施项目。

(3)资本结构决策。企业确定了采用的项目后,就要考虑如何筹资。资本结构决策分析的基础是整个企业,企业的融资工具包括可以在有组织的市场上交易的金融工具:普通股、优先股、债券、可转换证券等;不可上市权证:银行贷款、职工股票选择权、租约和养老金负债。公司的资本结构能决定谁将获得企业未来多大比例的现金流量,谁来控制公司,一般是通过对董事会选举进行决定。

(4)营运资本管理。企业在金融决策的各个方面——投资、融资和营运资本管理的选择,取决于其技术和特定的法律、税收和竞争环境,并与政策的选择也是高度相关。

考点四:企业组织的形式

企业的基本组织形式有三种: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和公司。

1独资企业

独资企业是指由一个人或家族拥有(我国的法律规定个人独资企业的所有者只能是单个自然人)的企业,其资产和负债都是企业所有者的个人资产和负债,企业所有人以其全部财产对企业的所有债务负有无限责任。如果企业无法支付其债务,所有人的其他个人资产将被用来归还债务。

独资企业的基本特征有:

独资企业是费用最低的企业组织形式,不需要正式的章程,而且在大多数行业中,需要满足的政府规章极少。

独资企业不需要支付公司所得税,企业所有的利润按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纳税。

独资企业的业主对企业债务负有无限责任,个人资产和企业资产之间没有差别。

独资企业的存续期受制于业主本人的生命期。

因为独资企业的投资属业主个人的钱,所以个体业主筹集的权益资本仅限于业主本人的财富。

2合伙企业

合伙企业是指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自然人根据国家法律,签订合伙协议,共同出资创办的企业,合伙人共同经营、共享收益、共担风险,对企业的资产拥有所有权,对企业的债务负有无限连带责任。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课后习题答案 习题答案 课后习题 金融学 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