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rosee
517 1

[心得分享] 任正非的人才管理“秘诀”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 个
通用积分
0.011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423 点
帖子
3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3-10
最后登录
2024-3-2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下在很多企业还在为招不到合适的员工,或者被员工技能不高、士气低落等情况困扰时,华为却因为聚集了优秀人才而不断刷新经营业绩,那么它的成功“秘诀”是什么?文菲君今天就和大家聊聊任正非人才管理的“秘诀”,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发。
一、严格筛选,合理任用
   不少企业认为只要招到名牌大学毕业的人才就万事大吉了。但是,任正非认为:如果随意选人,机会成本会变得非常高,因为选对人,叫事在人为,选错人,叫事与愿违。
   华为一直把人才招聘工作放在人才管理工作的首位。在选人方面,任正非的人才招聘原则是: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
在严格筛选人才的同时,任正非非常重视做好人才搭配工作,用人所长。任正非把人才搭配的原则称为“狼狈计划”。他认为,团队的强大战斗力,来自核心成员价值观一致且优势互补所形成的合力。
二、加速成长
    假如别的企业需要用一年时间培养人才,华为只需要半年,华为的人才培养加速器理念是很值得企业借鉴的。
首先是做好入口管理,将试用期20%的底部员工淘汰,提高人力资本的投资回报率。 任正非图片10.jpeg
其次,对入职1—3年的员工实行顶部管理。采用宣扬企业文化、提供优厚薪酬福利、通过管理、技术和项目三条升迁通道为职工提供发展平台等方式留住优秀员工。
   最后,华为在人才开发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搭建起了结果导向的培训体系,其于团队共创、小批量多批次的学习方式形成了灵活的组织学习供应链。
三、鼓舞激励
   大家记得任正非的有一句话“只要钱给够,不是人才也能变成人才”,这让很多人认为华为的激励机制是“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任正非还有一句是“不能让雷锋吃亏”,道出了华为的激励机制的精髓,贡献大的员工,企业给他的回报就高,不仅仅是物质回报,还有荣誉奖和成长空间。
    同时,华为还制订了员工的退出机制管理。为了保证企业长期良性发展,华为十分重视人力资本的流动性,通过副业分流、角色转换、提前退休、内部创业等方式解决了企业人力资本的新陈代谢问题。
   文菲君认为:一整套机制的成功与它的系统性作用的发挥是分不开的,所以企业在向华为学习时不能忽视整体而只学局部,故此打造一整套管理体系是很有必要的,而这项工作是难度系数很高的工作,如果没有系统的理论指导或者工作方法,几乎无法完成这项任务。所以,聘请专业的HR帮助企业打造完整的人才管理体系,会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不失为一项好的选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人才管理 任正非 投资回报率 人力资本 人才招聘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9-30 20:24: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