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彼岸人家
1279 21

[创新发展] 时代哲学的争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副教授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 个
通用积分
60.2851
学术水平
49 点
热心指数
64 点
信用等级
37 点
经验
25115 点
帖子
7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1-6
最后登录
2024-4-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时代哲学的争论

-

在马恩格斯时代,哲学的争论是思维和存在、精神与物质的争论。马克思主义以绝对的唯物主义史观,有力地实现了对神学,对宗教的批判。因此又形成了今天哲学上新的争论,即: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物质条件与生产关系之间的争论。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争论。

-

我们今天对马克思主义的争论面对的困境,也是我们今天发展马克思主义面对的困境:主张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成为机械的唯物主义,这基本上已经成为一个共识;而主张上层建筑决定经济基础的,在当前世界上还只处于萌芽状态,就是还没有形成明确的思想和观点。

-

就是说:批判马克思主义的,依然是采用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唯有的区别只是自由经济与计划经济的区别。就是说:是以自由经济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还是以计划经济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区别。

-

为什么会是这样呢?信仰马克思主义阵营中的多数人,明明知道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已经是机械的唯物主义,却还要坚持,那么批判机械唯物主义阵营的人们为什么依然采用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基本思想来对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批判?

-

这就是今天哲学研究与发展上我们面对的困境。

-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心中都知道,事实是上层建筑决定经济基础。只是一直以来,我们都没有找到上层建筑是怎样来决定经济基础的理由。这便是我们今天在哲学发展上不得不面对困境的真正原因。

-

有人读到这一可能会问,笔者既然能抽丝剥茧的提出这个问题,是不是能破解此局?其实破解此局之法我已经提出了好些年了,或许是过越简单的原因,反而没有人愿意相信。这个简单的破解之法就是——管理。

-

在笔者编写的《一般管理学原理》中,全面系统地阐述了“循环式”管理模式,就是说,只要国家采用了这个管理模式,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的国家,经过十五年左右的管理建设,这个国家都会自然而然地从私有制向公有制的和平演进。其根本的原因是:一种管理模式决定一种社会意识形态。人类历史以来之所以有原始共产制、奴隶制、封建制、资本主义制这四大文明阶段,其根本的原因是这些文明的后面都是一个管理模式所决定的。因此,只要我们找到未来共产主义时期的集体管理模式,并运用这个管理模式,集体、国家、自然向共产制的演进,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就如我们把今天的管理模式恢复到封建制时期的集体管理模式,今天人类的文明便会自然坍塌,回到封建制文明一样。

-

其实,整个自然界中的所有奥秘,都是一些极为生活的道理,只是由于太生活了,反而让人们熟视无睹,而变得无比神奇。神奇到即使有人已经戳破这层窗户纸,以不知还需要多少时间才能把这个道理消化。

-

至此,笔者不得不有感而发——进步,并不在于你读过多少本书,行过多少里路,而在于你认识到多少道理。

-

我已经明确地提出一个管理方法,能让社会在十五年左右的管理建设,实现私有制向公有制自然而然的和平演进。本质上,这一科研成果,足可以让全人类为之沸腾,然而,结果确是在社会中泡泡都不出一个,时代人类对真知探索的情趣,着实让人称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意识形态 机械唯物主义 马克思主义 管理学原理 研究与发展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2-10-1 14:51:3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把两个不相同的东西用“决定”一词来连接,在语文层面来说就是用词错误,在哲学层面来说就是逻辑错误(宿命论),在人品层面来说就是骗术。

使用道具

藤椅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0-1 19:14:1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支持
国庆快乐

使用道具

板凳
uandi 发表于 2022-10-1 20:04: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应该叫过时的时代哲学邪论。
秦已经实行了,结果当然被KO。
苏已经实行了,结果一样被KO。
东欧也把姥妈KO,
中东欧17个国家中,有11个国亲属均GDP值到达1.2万美圆以上,高于俄国的人均值

使用道具

报纸
彼岸人家 发表于 2022-10-2 14:02: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是哲学?哲学应当研究什么?从上面的回粘,以及众多人读了此文稿的反应来看,今天的人们是不知道的。哲学在人们的心中,成为了一个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存在,就如“道”。“道”在小说家们的心中,指的是每一个英雄人物对人生观价值观生活观的理解,就是“道”,在学术圈子里,“道”被理解成为一种规律,是什么规律?就没有人能说得清道得明了。这就是今天哲学在人们心中的现状。

-

我提出了今天哲学的争论是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争论。提出这个争论的本质含义是:是人创造了人类的这个客观世界,还是人类的客观世界决定着人的争论——这才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还是上层建筑决定经济基础的本质含义。当人们的主流思想从是上帝创造了人还是人创造了上帝的思想中解放出来之后,这便是我们今天在哲学上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

在理念上我们今天已经认识到是人创造了人类世界的一切,因为人是主体的人。但是在理论上,我们还不清楚人是怎样创造和决定人类的这个客观世界的。这便是我们今天在哲学上面对的迷惘。

-

那么人类是怎样来创造和决定人类的这个客观世界的呢?在主文稿中我已经说了,是人通过管理的手段来实现的。

-

如果愿意深入讨论,欢迎各位朋友能深入思考之后提出问题。笔者既然自称已经完成了这项学术研究——按笔者提出的管理方法,十五年左右的建设就能实现私有制向公有制的和平演进——我能解答每一个人提出关于怎样建设共产主义、以及相关于共产主义的所有问题。

-

只是我的回复时间并不充裕,应当很多人都知道,我是一个出租车司机,跑长夜班,每天上电脑的时间就是中午12点到15点之间。我之所以提出这个问,一是要告诉大家我不能及时跟贴,二是,不管你是做什么的,既然有兴趣搞学术思考,就应当拿出严谨学术态度。时代的发展,已经容不得我们在学术研究上吊儿郎当。

-

使用道具

地板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2-10-2 16:10:1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彼岸人家 发表于 2022-10-2 14:02
什么是哲学?哲学应当研究什么?从上面的回粘,以及众多人读了此文稿的反应来看,今天的人们是不知道的。哲学 ...
众眇之门,就是众学科之门,这就是哲学。

玄学就是前沿学科,处于概念边界的学科,非应用学科。玄之有玄,就是有永无止境的前沿。

严谨的逻辑,它只能证伪,不能证真,这就是玄之有玄的理由,非恒道的理由。

使用道具

7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2-10-2 16:29:2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意识,物质,这就是处于人类理解边界的概念,难以定义的概念。超越这个边界,也就是追问两者同出的源头,这样就超越了人类理解能力。真理在“意识、物质”这个层面终极了吗?

使用道具

8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2-10-2 19:33:1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理在“意识、物质”这个层面终极了吗?

这个问题大概有三种观点:
1、世界的本原是意识性的;
2、世界的本原是物质性的;
3、意识与物质两者同出的源头一定不是二者之一。

在上述三种观点当中,只有观点3是符合逻辑的,前两种观点犯有相同的逻辑错误。

使用道具

9
彼岸人家 发表于 2022-10-3 12:44: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2-10-2 19:33
真理在“意识、物质”这个层面终极了吗?

这个问题大概有三种观点:
不得不说,你没有读懂我的贴子,其次,你进入了思辩思维。在这里我给你指出一个问题,你应当努力去理解,而不应当想尽办法去辩解,因为没有意义。我给你指出的问题是:
-
研究哲学的目的,是为了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目的是:怎样才能做到科学的改造社会。
-
因此,研究哲学的目的,是为了改造世界,而不只是解释世界。
-
人类发展到今天面对的困境:怎样才能科学地,就是和平地消灭私有制。为什么要消灭私有制?马克思主义提出消灭私有制的方法虽然是错的,但是马克思主义对私有制的认识是极为正确的。就是私有制是制造社会矛盾运动的体制。所以我们今天任务是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进一步找到和学和消灭私有制的办法。所谓科学的,就是找到和平的消灭私有制的方法。
-
能明白我说的是什么意思吗?反正一句话:不能为改造社会提出科学方法的哲学,只不过是无根的夸夸其谈。

使用道具

10
彼岸人家 发表于 2022-10-3 12:54: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再进一步总结本主贴的基本观点就是:是人创造了人类社会,还是人类社会创造了人?这就是今天哲学上需要解答的问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思考并试着来解答这个问题。如果是社会创造了人,那么社会是怎么创造出人的?反之,如果是人创造了社会,那么人又是怎样创造出社会的。这便是时代哲学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
-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