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学以致用03
836 3

[经济分析入门] 本科生发论文那些事,看这一篇就够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硕士生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2 个
通用积分
15.4327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956 点
帖子
71
精华
0
在线时间
9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2-6-7
最后登录
2024-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于本科生而言,一直以来的公认说法是GPA是王道,这句话确实不错。但是这句被奉做神明的话对大多数人并不成立,因为第一名就那一个人,对于广大的GPA不是那么高的人怎么办呢?


论文是唯一能弥补GPA(个别竞赛的超级大奖除外),甚至能带来比高GPA还给力好处的东西。


比如GPA实属非常一般,但是在论文的帮助下能得以有一个相对不错的申请结果。如果没有论文,夏令营、预推免申请结果一定是惨不忍睹。面试和在各种老师的沟通过程中,几乎所有老师都只是对科研经历感兴趣。


其次,在探寻如何发表论文前,本科生应该清楚发表论文面临的趋势以及难度。本期小通就来讲讲本科生发表论文那些事儿~


本科生发论文难不难

对于大部分本科生来说,可能都会觉得发论文很难,其实原因并不是我们的能力问题,而是大部分本科生对发论文一点概念都没有,甚至对读论文都没有概念。


以一个非完全统计的数据来说,清华的本科生参与的论文量一年能达到1000+甚至更多,交大好像只有数十篇。(具体数量不是重点,差距是重点,数据有问题不要拍砖)。这反映的问题是发论文概念的普及和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的氛围问题。


本科发论文的核心原则是:先解决从无到有的问题,再解决由少到多的问题,再解决论文质量由次到优的问题,最后再解决作者顺序由后到前的问题。


很多人觉得发论文难是因为他们把发论文当成是进行科研上的重大创新,觉得是发论文是一个神圣而高不可攀的事情,其实并不是的。


发论文的前提准备

项目:


①校外:可以去的地方有大公司的研究机构(如MSRA IBM CRL等),有中科研的各个著名院所等。


②校内:一种途径是参与校内著名实验室每年定期的暑期实习,比如电信学员的网安实验室,比如材料学院的微纳中心等,一种途径是自己联系在科研上比如活跃的老师(比如自己的任课老师)


指导老师:找一个好的指导老师很重要,他的作用=好的科研指导+好的科研推荐信+挂高质量论文的机会+给美国教授内推的机会。


合作伙伴:其实有时合作伙伴的作用大于一切,却常常被眼高手低的人们所忽视,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有两篇论文的idea,他有两篇论文的idea,你们可以互相帮助对方,那你的论文可能就是4篇而不是2篇了。

初期发论文的途径

初期可以有三种发论文途径,一“挂”,二“水”,三“拓展”。


1.“挂”:这应该是本科生发论文最常见也是最容易实现的途径。如果这时候你已经在实验室里开始干活,那这个实验室一定会不少即将或准备发论文的各种师兄师姐或者你的导师,你要做的就是参与到其中,做出一部分贡献并挂之。


对于本科生而言,“挂”更是可以带来发顶级论文的无可替代的机会,比如能有一篇science nature的5作,也是很厉害的吧。当然机会都是靠自己的争取的,机会也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很多时候不是缺少机会,而是缺少发现机会的眼睛和抓住机会的魄力。


2. “水”:俗话说的好“大牛挖坑,小牛灌水”。挖坑对于大部分本科生而言,确实很难很难或者说只能靠“挂”来实现,但是“水”则可以通过自己的主要努力来实现,为自己赢得一作二作的论文。


3.“拓展”:万事开头难。发论文难就难在第一篇如何憋出来,如果有了第一篇,无论是“挂”还是“水”,第二第三第四篇的难度就会由于第一篇的存在而大大降低,科研和学习的巨大区别在于科研重在向深处探索,而非全面铺撒


如果你的第一篇解决了一个问题,那一定是部分解决或在某些限制条件下解决,你可以在第一篇的基础上向深处继续探索,比如考虑了更多的情况等。如果你的第一篇是“挂”出来的,你的第二篇就可以以此自己完成;如果你的第一篇是“水”出来的,你的第二篇就可以以此完善你的模型或方法,发出高质量论文。


欢迎一起交流:shugu2020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本科生发论文 发论文 本科生 那些事 Science

沙发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0-5 15:23:1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支持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rosee1 发表于 2022-10-7 10:31: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应该是好东西啊,谢谢啊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