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aplow
1037 12

企业管理|组织发展有哪些关键的驱动因素?(上) [推广有奖]

大师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177245 个
通用积分
3024.2603
学术水平
136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36 点
经验
140440 点
帖子
16124
精华
1
在线时间
12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6-9
最后登录
2023-10-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OD实践者周赟 OD原创专栏 2022-12-01 22:04 发表于广东

一、背景     


话题的背景是有从事人力资源的老师提出来的,他的一位同事要去做关于年度的工作规划,其中涉及到接下来的一年在组织发展这块,要打哪几场仗?有哪几个驱动因素要去加强,才能够让组织发展的工作开展得更好,更好的去推动组织的发展?

二、问题      


这几场仗怎么打,才能更好推动组织发展的工作。我看了下原来他写的内容。发觉他对组织发展的接下来的关键驱动因素的理解,是停留在比如说培训、招人这样的一些基本的人力资源的逻辑的结构当中,这种逻辑其实很难去形成对组织发展更有效和更深刻的洞察。所以,有效的组织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是什么?我们接下来简单做分享。

三、逻辑


如何去看待影响组织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呢?这背后其实我们思考的更加底层的逻辑就是,当我们去看影响组织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的前提时,我们首先要去思考怎么样去识别组织发展的因素背后的分析视角是什么?有哪些视角更便于我们去看清楚组织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所以,我们不是一开始去寻找驱动影响组织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而是去识别这些关键因素的视角。只有透过正确有效的视角,我们才能对组织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形成洞察和认知。

四、视角     


在我看来,影响组织发展驱动因素分析的视角确实非常多,其中有四个大的基本的视角,可以让我们去更好的去洞察组织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四个大的视角分别是:
(一)组织进化视角
1. 从组织的进化论的视角来理解组织发展,去洞悉组织发展,这是非常动态的时间维度的视角。因为组织的进化就是连续进行的过程,随着组织的发展和成长,有哪些地方发展了的连续性,有哪些地方出现新的非连续,而在非连续的地方往往是组织进化的关键点,而在组织连续的地方是阶段性改变和优化的一些关键点。   


2. 所以,我们去识别组织发展的关键因素的第视角就是组织进化的视角,看组织在哪些地方有的连续性,哪些地方又出现了新的非连续性。组织进化中,发展连续性的部分往往会沉淀成为商业模式。组织发展中,带来非连续性的部分,往往会表现为组织变革。而组织效率是贯穿在商业模式和组织变革之中的。因此,从组织进化的视角来看,驱动组织发展的关键要素就是:有一套发展连续性的商业模式、有一种持续推动非连续性的组织变革,以及贯穿于组织连续性和非连续性的组织效率。
(二)组织社会学视角
1. 组织发展的关键因素的识别的第二个视角叫组织社会学视角。组织社会学视角是更加侧重于从宏观的样本量分析来去理解组织的发展。组织社会学往往不是分析和解决某单点的问题,而是去分析和解决问题出现的社会的根因和从一定的样本当中去提取和理解这种组织现象或社会现象背后的组织的根本性的原因。


2. 所以,组织社会学的视角,是融合了对组织问题的洞察和融合了社会学的原理来对组织进行分析。因此,组织社会学的视角的分析的维度可以说是更宏观一点,形成的结论也更具普适性一点。 不难发现,组织社会学关注的是组织的社会形态,并且从社会形态回归到组织实践。在社会学和组织学搭建起一个合理的逻辑结构,这是组织社会学可以用来分析组织发展驱动因素的根本。


从社会学角度来看,有两个要素非常重要:一个是有限理性,代表任何社会化的组织,都没有办法基于绝对理性来行动,正如也没有办法基于绝对的非理性来行动;另外一个要素就是社会关系网络,这是对有组织的社会的形态学上的表达。大到组织外部的供应商和销售渠道,小到组织中的群体和亚群体,都是社会关系网络的缩影和体现。


同时,一种固化下来的组织交易结构,连接了组织和社会,它好比是一条隐形的纽带,驱动组织和组织赖以生存的社会环境之间产生诸多的交互和交易。任何组织交易都是有成本的,任何组织交易都会影响组织价值和组织中的关键变量,这是毫无疑问的。       
(三)群体动力视角
1. 第三个识别组织发展的视角是群体动力视角。因为我们知道任何不论是个体也好,团体也好,部门也好,业务单元也好,组织也好,甚至大范围的社会组织也好,都可以把它们理解成群体。组织如何发展,往往和组织的群体动力有很强的关联性。如果我们把群体当成不同的分层系统的话,它们就具有很强的关联性。


2. 所以,现在我们去识别影响组织发展的关键因素的时候,不得不去关注群体的动力。群体的动力最初的来源是从群体的目标开始的,然后再来经过一系列的影响和驱动群体的关键因素来去发掘,让群体变得更加有效。所有这一系列的过程和组织发展的关键因素就有了高度的关联性。所以,群体动力视角也是很重要的去识别组织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的视角。      
(四)组织行为学视角
1. 第四个去识别组织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视角叫组织行为学的视角。因为如果我们把行为看成无意识的盲目的行为的话,那行为的意义性、行为的当下的存在感其实是不足的。组织行为学视角来看驱动组织发展的关键因素,就是在探寻适合组织发展的适合的组织行为,或者更深层次点说就是在探寻和识别适合组织发展的有效组织行为模式。


2. 而从组织行为学的视角来看,相比一些底层的心理假设,我们对别人的行为的这种理解和干预其实是非常弱的,也就是说往往我们以为行为很好去改变组织的行为,但实际上最难改变的恰恰是组织的行为。因为组织的行为不仅仅涵盖行动本身,还会涵盖行为背后的一些心理的行为倾向性和心理的理论,以及底层的行为假设。

五、关键驱动因素     


四大视角为我们识别驱动组织发展的关键因素提供了很好的视角基础,接下来就可以去分别分析一下组织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了。首先从组织进化视角来识别驱动组织发展的关键因素。


1. 组织进化视角看组织发展的驱动因素
1)概述。关键驱动因素的视角,首先看组织进化的视角,组织进化的视角分别有三个方面的关键驱动因素所构成:第一个叫商业模式,第二个叫组织效率,第三个叫组织变革。 商业模式是从相对来说宏观的视角去看待组织进化的逻辑,而且要去识别的是战略之上的战略。所以,商业模式是非常宏观、非常深远的组织进化的逻辑视角,是战略里面的核心的战略,是对战略本身的战略的解构,而组织效率和组织变革分别是承接的关系。所以,组织进化的视角,是由商业模式、组织效率和组织变革三个部分所构成。

2)组织进化视角的三个方面:
商业模式:
首先看商业模式,如果组织发展要有很强的被驱动,那商业模式需要去持续的进化,持续的进化过程当中,就能够把企业的可持续盈利和新的盈利增长点上和很多商业模式的创新和商业模式的设计,这样就会通过商业模式有效的提升到组织的发展,所以,商业模式是组织发展的关键驱动因素之一。

就商业模式本身而言,要去识别在战略之上构建起来怎样的和利益相关者的互动体系,进而形成企业独有的盈利模式。而商业模式中的利益相关者,从宏观看,指向组织赖以生存的社会化大环境。往往产业集群、国家发展都是利益相关者的一部分,或者说是潜在利益相关者的一部分,因为有可能会转化为利益相关者。

从中观来看,商业模式指向和企业有直接或间接合作的产业链的各个组成部分,比如零配件生产商,原材料加工商,分销渠道等等。不难看出,商业模式是要在产业链的环节中确定企业在哪一个或多个环节进行资源配置和组合,以形成和企业使命愿景相契合的产业结构。

从微观看,商业模式指的是企业围绕盈利模式所设计的内部的经营机制和运营策略。比如通过哪些产品和市场运营活动,来获客,并获取企业想要的利润。
组织效率:
组织效率是组织在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当中,必须要通过更强的工作效率才能够赢得市场的先机,所以,也是组织发展的很重要的驱动因素。

组织效率表现在组织运作过程中,且有内部效率和外部效率之分。内部效率更多指向规模效率、运作效率和合作效率。规模效率表现出规模化资源投入带来的超出规模化投入的产出,产出的边际效应被放大了,我会认为这代表组织的规模效率更高。而现实情况是,规模低效的情况在组织中还是非常普遍的,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把规模效率当成影响组织发展的驱动因素。

运作效率和组织的具体运作的过程相关,包括流程的有序化程度、会议机制的合理性程度、工作任务的推进效率等。运作效率渗透在组织的日常运营过程之中,具有很大的可改善空间。

合作效率更多和组织中的部门和部门之间、团队和团队之间的配合度相关,当跨团队之间能够彼此理解,共同达成目标时,无疑合作效率是高的,进而带动组织向前发展。

组织效率从外部看也有很多细分要素,典型的有3个:范围效率、规模效率和外化效率。


相比内部的规模效率,外部规模效率更多指向组织在建立和上下游企业的触点过程中,所形成的规模化效率。比如早期沃尔玛集中布局城市,形成店端的集中布局,就在区域市场形成了规模效率。如此,在集中采买和配送、品牌的区域化渗透方面,都具有了规模效率。


范围效率,指的是企业在商业行为中,产生了可用来做新的领域和范围的资源盈余。如果把这部分内部盈余的生产力转化为带来利润的企业行为,就会产生范围效率。比如企业短时间内,将内部处于待机状态的机器租借给其他企业,就是范围经济的体现。这样,组织获得了更多的范围优势。

外化效率,指的是组织发展到一定程度,要剥离附加值不高的组织职能或产业链中的环节,把这些部分的工作外部出去,企业集中力量做更有价值和更高盈利水平的工作,这就是外化效率。通过这种方式,组织发展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放弃了低价值和将来可能成为组织桎梏的职能和环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管理 组织发展 组织社会学 组织行为学 核心竞争力

沙发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2-2 10:37:5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支持感谢分享
沙发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12-2 10:59: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ahc123 发表于 2022-12-2 12:31: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Anron318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2-12-2 12:47:3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点赞支持一下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calvintony 发表于 2022-12-2 13:15: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marytw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12-2 13:1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哦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cszcszcsz 发表于 2022-12-2 15:53: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fusanying 发表于 2022-12-2 16:02: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深度好文,谢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xjmnsmd 发表于 2022-12-2 18:25: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