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hanghan1112
473 1

[国际经济学] 关于员工所有制的一些设想(详细版)-3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3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000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58 点
帖子
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22-11-12
最后登录
2024-4-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五、员工所有制的进步之处

1.彻底解决股东和员工之间的阶层对立

股权所有制企业中,股东和员工之间永远是对立的,员工只能通过罢工等手段争取利益,建立劳动保护法。但是这个平衡永远无法达到,对员工保护不足,会导致员工被过度压榨;保护过度,又会导致企业竞争力不足,经营不善。

员工所有制企业中,不存在股东了,所以这种阶层对立自然就消失了。

在股权所有制企业中,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员工都不是为自己干活,都会存在工作积极性不足的问题;而在员工所有制企业中,所有员工都是为自己干活,工作积极性会更高。

2.避免重复投入、产能过剩和过度竞争

股权所有制下,人们的创业和投资热情之所以高涨,是因为股权的回报的是无穷无尽且没有上限的,还可以世袭,一旦创业或者投资成功,会带来巨额财富回报和社会地位的大幅提升。但是,创业和投资毕竟是高风险的,而且每个行业都是有天花板的,太多人创业和投资,只会导致重复投入,造成资源浪费,并导致产能过剩和过度竞争。

在员工所有制下,所有人都是根据自身劳动贡献获取收益,没有无穷的股权回报,自然不会有太高的创业和投资热情,也就能很大程度避免重复投入了。没有重复投入,就不会有产能过剩和过度竞争了。

同一个行业或者业务互补的企业可以相互合并,大家都是按劳动贡献值获取回报,不存在股权价值上的分歧。合并后的企业可以发挥更大规模优势、技术优势,利润空间更大,抗风险能力也更强,同样能避免重复投入。

3.避免行业垄断、贫富差距过大和阶层固化,实现共同富裕

股权所有制企业所有权归属于少数股东,所以企业收益归属于少数股东,这种收入分配方式可以让少数股东极其富裕。这也是为什么商人对社会的贡献并不一定高于科学家、政治家、医生等职业,但是其收入远高于其他职业,因为商人作为企业股东掌握的是公权力,靠全体员工的劳动力赚钱,是没有上限的,而其他职业都是靠自己的劳动力赚钱,必然是有上限的。

员工所有制企业中,所有人都是靠自身劳动力赚钱,每个人的劳动力都是有限的,所以人与人之间的贫富差距不可能太大;所有人都是员工,职位是根据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确定的,不存在世袭,也就可以极大程度避免阶层固化。

当然,员工所有制不能完全消除贫富差距,毕竟每个人的能力不同,努力程度也不同,贡献也不同,收入自然不可能完全相同,但不会出现股权所有制企业中贫富差距两极分化的现象。政府同样可以通过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进一步缓解贫富差距,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员工所有制下,一方面没有那么多重复性投入,另一方面企业为了避免产能过剩和过度竞争也更容易合并,行业集中度会比较高,会不会导致行业垄断呢?笔者理解是不会的。股权所有制企业的利润是归属于股东的,所以股东一定会追求垄断利润。员工所有制企业的利润归属于全体员工,如果企业追求更高的垄断利润,一定会降低产量,降低投入,但是员工数量是庞大的,相互之间也有竞争,降低投入就必然导致部分员工贡献值下降、收入下降,这些员工肯定会反对的。同时,各行业也不至于完全集中到一家企业,最终会达成一个员工、企业、客户之间的相互平衡,大家都有合理的利润。

4.避免实控人和继承人危机

股权所有制企业,实控人的话语权非常强,甚至有可能一人说了算,一旦实控人犯了决策错误,很可能导致企业出现重大经营危机,甚至走向破产。同时,股权是世袭的,当大股东退休或者死亡,往往会让自己的子女接任企业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但是子女一定有这个能力和意愿将企业管理好吗?显然,并不是所有的接班人都很优秀,不排除继承人是纨绔子弟,或者能力、经验不足,这些人来担任企业最高管理者,其实对企业是很大的伤害。正如封建王朝如果君主的继承人能力不够,或者骄奢淫逸,对国家的伤害也是巨大的。

员工所有制企业,不存在世袭,总经理是任期制或者轮值的,需要得到大多数员工认可,没有足够能力是无法上任的。同时,企业最高决策机构是员工代表大会或者企业议会,决策权不会集中在一个人手上,不至于因为一个人的错误决策,葬送整个企业的未来。

5.提高科技创新效率

员工所有制下,人们没了创业热情,会不会缺乏创新动力?其实不然,反而在员工所有制企业中,创新效率会更高。因为创新成功可以提高员工在企业中的贡献比例,职位、薪酬也会上升,还能获得更多收益分配,社会地位也会更高,所以创新动力是足够的。企业也不会对已有的技术重复研发,资源可以集中在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研发上,员工也可以利用企业成熟的研发平台和管理体系,集中精力做自己擅长的事,创新更容易成功;也更容易引进外部人才,比如引入科学家进行技术攻关,资源优势相结合,更容易出成果。

员工所有制企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也比股权所有制企业更强,给自己干活和给老板打工,地位不同,收入也不同,吸引力也不同。

相反,在股权所有制下,创业者追求的是创业成功的巨大回报,但必须脱离原企业新设一家企业,财务、人事、行政、研发、生产、采购、销售等体系都需要重建,需要一个健全的团队和大量的投入,这是个系统工程,对创业者的能力要求非常高;但是很少创业者具备全面能力,他或许研发能力很强,比如科学家创业,但并不具备其他方面能力。因此,创业是很难的一件事情,成功率很低。同时,为了避免知识产权纠纷,创业企业不得不把很多已有的技术稍微做些修改,重新研发一遍,其实是在浪费社会资源。现实中,很多创业企业因为融资不足、团队不够健全、体系不够完善,业务进展非常缓慢,本来1年能做出来的产品,可能3年都做不出来,并非创业者不够优秀,而是创业必须全面兼顾,从零开始。因此,创业推动创新事实上是很低效的方式,创业成功率太低;而如果是垄断者,他们靠老产品就能获得利润,同样创新动力不足。

6.让科技创新真正服务人类

科技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源动力,但是现实中,经常会遇到反技术的现象,人们担心技术进步会导致大量失业。但是人类文明要进步,必须要科技支撑,技术进步本质上就是追求劳动力过剩,只有现有产业劳动力过剩,才能发展新兴产业。反技术现象其实也是股权所有制带来的问题,股权所有制企业是属于股东的,技术自然也属于股东,技术进步代表着同样的产出需要更少的劳动力,员工的地位自然会下降,担心失业也是难免的,所以员工会反技术。

如果是员工所有制企业,企业是属于全体员工的,那就不能随便辞退员工。技术进步可以用更少的劳动力创造更高的产出,企业总产出和人均产出都会增加。如果劳动力过剩,可以让富余的劳动力去从事新的工作;如果没这么多工作量,那可以降低大家的工作时长,延长假期,减少加班,不必搞什么996工作制,让大家有更多时间去享受生活。

在员工所有制企业中,如果你能力很强,哪天钱赚够了干累了,可以选择退居二线,享受生活,让其他人顶上。在股权所有制企业中,你就算收入很高,也不敢稍稍懈怠,因为你会担心阶层滑落。如果你是员工,老板不会允许你放松,如果你是股东,你会担心丢失市场份额,可以说有命挣没命花。

7.让商业回归本质

当今社会,人们总是被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品环绕,被铺天盖地的广告轰炸,眼花缭乱却不知该如何选择。然而,很多商品都是同质化的,商家们为了博取消费者眼球,会在产品中添加各种无用甚至有害的东西或者增加很多花里胡哨却又无用的功能,比如,各种食品添加剂滥用现象,日化用品里面也是各种添加剂,电子产品里面各种无用的功能。然后,商家们投入大笔营销费用,甚至超过生产成本,各种广告宣传、专家解读,让消费者买很多无用甚至有害的产品。这其实就是股权所有制带来的过度竞争问题,很多行业准入门槛不高,所以会有很多企业生产同质化的产品,只能制造各种噱头,然后疯狂营销,最终让消费者花冤枉钱。

如果是员工所有制,生产同质化产品的企业可以合并,最终每个行业不会有特别多的企业,不会存在过度竞争,不会有太多同质化产品,不必添加各种无用或者有害的添加剂或者功能,也不用太多营销费用,反而可以让产品回归本质,降低成本,让消费者花更少的钱,买更好的产品。

同时,股权所有制企业的股东为了追求短期利益,有可能促使企业生产假冒伪劣产品,或者搞商业欺诈,或者搞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昧着良心赚一笔钱跑路,不管企业和员工的死活;而员工所有制企业,很难让所有员工一起昧良心赚钱,更加追求长久发展,员工也没有足够的动力搞商业贿赂,商业环境也会更加良好。

8.增加政府税收和消费需求

股权所有制下,利润归属于少数股东,这些富人会想尽一切办法避税,让政府损失很多税收。同时,富人群体太小,顶多是在奢侈品上消费更多,日常消费需求有限,总不能让富人一天吃十顿饭,身上穿一百件衣服。员工阶层虽然人数多,但是收入低,交不了多少税,消费欲望也会被抑制。最终,消费不足也会导致产能过剩,带来经济危机。

员工所有制下,企业利润归属于全体员工,社会贫富差距不会太大,员工的收入整体更高,消费欲望更强,产能也不至于过剩,政府的税收也会更多,经济更加平稳健康,社会也会更安定和谐。

9.解决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和规模化问题

中华文明几千年来以农耕文明为主,而中国历朝历代都面临人多地少的困境,因此,中国农业一直以小农经济为主,很难发展规模化农业,现代化水平也不够。同时,中国农民,至少50、60、70后农民,学历普遍偏低,传统种地没问题,但是对于现代农业科技掌握不多。所以,中国虽然是农业大国,但是农业生产成本其实不低,美国粮食漂洋过海出口到中国,比中国本土的粮食收购价还低。即便是这样,中国农民收入依然很低。

同时,随着老一辈的农民逐步年老力衰,新一代农民子弟务农意愿不足,未来小农经济也难以为继。也有专家学者提出,允许土地流转,将土地集中起来发展规模化农业,但土地流转会导致农民失地,一旦大量农民失地,在城镇又找不到稳定的工作,将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

其实回看封建地主和农民的关系,有点类似股东和员工的雇佣关系,只是少了企业这种组织形式,地主对农民同样拥有管理权、执法权和收益权,本质上地主拥有的也是公权力。共产党在土地革命后,将土地收归国有再分给农民耕种,本质上也是公权力归公化,但是高度分散的小农经济只解决了公平问题,没有解决效率问题,而且让中国农业缺乏高端人才,因为土地都在农民手上,其他人想入行也很难。

如果在股权所有制下,土地流转将导致土地最终归属于少数股东,受资本控制,这或许可以解决效率问题,但是会带来公平问题。

员工所有制可以同时兼顾公平与效率,有志于从事农业生产的专业机构可以和农民联合成立农业公司,农民将土地评估作价入股,专业机构可以现金入股。这样,农民可以继续从事生产,还可以集中土地,并通过专业机构引入高端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实现农业规模化和现代化。同时,企业化的农业经济,也可以将农民生产的大量优质蔬菜、家禽家畜等农产品商品化,提高农民收入。

因为是员工所有制企业,公司收益属于全体员工,股权只能获得有限收益率回报,比如说20年回报周期,8%收益率,20年后股权不再参与分配,不至于让农业利润只归属于少数股东。

10.企业可以承担更多社会职能

员工所有制下,行业集中度较高,都是一些中大型企业,每个企业资金实力都会比较强,而且企业属于全体员工,不会像股权所有制企业单纯为了股东利益最大化而一味降低支出。因此,企业可以为员工建设医院、幼儿园、学校等场所,甚至可以办大专院校。这些原本是以政府投资为主,不仅财政压力非常大,而且不能兼顾社会公平。比如,国家每年在高等院校上投入大笔经费,确实为社会培养大批高端人才,对于科技创新和国力提升具有很强促进作用;但是能进高等院校的学生,尤其是名校,毕竟是少数,并不能惠及所有人,尤其是家境一般的学子。但如果国家不投教育,看似公平,却会导致知识被富人垄断,因为穷人是无力投资教育的,国家也会损失大量人才,走向衰落。

如果企业自己来建设大专院校,或者企业联合起来投资,不仅能够为企业定向培养人才,提高人才培养效率,还可以降低政府财政负担,也更有利于社会公平。除了医院、学校等场所,企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可以让企业承担更多,同样可以减轻财政负担,促进社会公平。这么说,并非政府不再投资,而是减少投资,让企业分担一部分。

员工所有制下,一个企业就像一个小邦国,他们可以做的事情或许比想象的更多。当员工所有制推广开来,社会将进入大企业小政府的状态,正如老子所言,“太上,不知有之;其次,亲而誉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

六、员工所有制如何实现?

员工所有制是对当今世界以股权所有制为基础的生产关系的彻底颠覆,必然招致现有股东阶层的强烈反对,同时,新的制度也必须经过实践检验才能推广,那么如何实现呢?两种方式可以探讨下:

1.国企试点

公有制经济中,国有企业实质上也是股权的公权力归公化,只不过把归公的对象搞错了。股权的公权力来源是全体员工,而非全体国民,但是国有企业把所有权归于国民了。国民既不参与经营,也不直接获得收益分配,只是间接受益。国民不可能信任国企员工,国企员工也没有市场化激励,就容易导致工作积极性不高和以权谋私的现象。在国企,很难大胆创新,一不小心犯了错,就会挨处分,甚至收获一副银手镯,从此隐入高墙。所以国企在很多行业,都经营不善。而实行纯粹公有制经济的社会主义国家,要么解体,要么改制;剩下5个社会主义国家,要么实行市场化经济改革,要么经济发展也不好。

既然国企不容易经营好,那么可以选择一批经营不太好或者一般的国企作为试点,改制为员工所有制企业。改制前,先对国企的净资产进行评估,以评估值作为政府对企业的资本性投入,确定收益率和回报周期,未来逐步退出,以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如果改制后,企业的经营能够明显改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收入都能够提高,那么就可以在其他国企中逐步推广,甚至在全社会推广。

是否要将所有国企改制为员工所有制企业,笔者现在也没有太好的想法,有些涉及基础民生和国家经济命脉的产业还是应该掌控在政府手里的。也许当员工所有制在全社会推广后,没有人愿意进国企了。届时,也可以进行改制,国家可以在某些行业设立特许经营权,增强掌控力。

2.谈判解决

利益必须靠自己争取,股东是不会主动放弃股权的,员工必须自己争取。如何争取?员工可以联合起来和股东谈判。股权的收益说到底还是来自全体员工的劳动,一旦员工罢工,股权的价值就没了。

企业不能没有员工,但是可以没有股东,所以股东其实没有什么谈判优势。但这要求,员工阶层整体意识觉醒,必须要大多数员工都支持员工所有制,才有可能成功。只要支持员工所有制的人数足够多,那么员工的力量就会强过股东的力量,通过谈判的方式,可以实现和平演变。

至于股东的资本性投入,可以按照有限收益率逐步退出。员工争取企业所有权,或许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但笔者相信,员工阶层终将觉醒。

七、总结

股权所有制能够让企业集聚更多资本,组织更多人才,大幅提高社会生产效率,是历史一大进步,但它本质上是公权力私有化,会造成严重的社会不公。股权所有制一定会带来阶层对立、重复投入、行业垄断等问题,而重复投入会导致产能过剩和过度竞争;行业垄断会导致贫富分化和阶层固化。股权所有制发展到极致,各行各业市场格局都会稳定下来,社会将会贫富两极分化,阶层完全固化;极度的社会不公,又会反过来降低社会生产效率,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员工所有制相比股权所有制具有更高的社会生产效率,而且可以同时兼顾社会公平。公权力归公是历史必然,当股权所有制不能再促进社会发展,反而成为社会矛盾的主要根源时,实行员工所有制或许是一个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或许,员工所有制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所有制 社会主义国家 假冒伪劣产品 基础设施建设 国有资产流失 政治经济学

沙发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2-4 18:14:1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