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谭根林
802 2

[创新发展] 价值在什么时候约等于商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院士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22 个
通用积分
107.0873
学术水平
61 点
热心指数
63 点
信用等级
47 点
经验
43249 点
帖子
13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5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商品是个令人讨厌的概念》里讨论了商品概念的缺陷,因为商品只包含了部分使用价值和少部分非使用价值,股权、信用、债权这些非使用价值没有包含在商品价值里,而是排除在商品价值之外。
价值包含商品,商品的使用价值和非使用价值都包含在价值里。价值有两个来源,价值的使用价值来源于自然资源,价值的非使用价值来源于人权,自然资源和人权是价值的两个来源。人以交换、借贷、买卖的方式将人权转换为物权、股权、信用、债权债务,人以消费、生产的方式将自然资源转换为效用、使用价值。
价值在什么样的经济体系里约等于商品呢?在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经济体系里。在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经济体系里,消费、生产将自然资源转换为效用、使用价值,交换将人权转换为物权,物权以使用价值为载体,使用价值和物权结合在一起行成商品。商品是用来交换的物品(政治经济学说是劳动产品),商品具有使用价值和物权(政治经济学说是价值)两个因素。使用价值和物权是价值的属性,当价值被商品代替时,使用价值和物权就成了商品的属性。由于使用价值和物权存在在商品里,经济学家经常把使用价值和价值混用,古典经济学家的贡献是把使用价值和物权区分开来,副作用是把物权叫价值。价值的两部分使用价值和非使用价值,先是合并为商品,接下来是把非使用价值叫做价值,商品的两个属性使用价值、物权就变成了使用价值和价值,价值和使用价值成了商品的两个因素。
价值由使用价值和非使用价值两个部分组成,商品包含部分使用价值和部分非使用价值,在经济运行模式为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时候,商品约等于价值,这是商品冒充价值的原因,商品具有使用价值和非使用价值成分是经济学家把商品当成价值的偏见。
现代经济运行模式由消费、生产、交换、借贷、买卖构成,使用价值没有变化,非使用价值由物权扩展为股权、信用、债权债务。股权、信用、债权债务是消费、生产、交换经济运行模式没有的非使用价值。更为重要的是,股权、信用、债权债务不以使用价值为载体,商品无法包含股权、信用、债权债务。
新经济学原理认为:价值是经济个体的经济行为产生的结果,价值包括使用价值和非使用价值,使用价值反应的是人与物之间的消费、生产关系,生产关系不是人与人之间的物质利益或者经济利益关系,而是人与物之间的改造、被改造关系。非使用价值反应的是人与人之间或然权力责任关系和信用、债权债务关系,物权、股权是人之间的或然权力责任关系。
价值计量是个复杂的问题,使用价值计量单位千变万化,非使用价值的物权、股权与债权债务计量单位不一致,这些需要用“复合计量”的方法解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政治经济学 经济学原理 古典经济学 使用价值 自然资源

沙发
谭根林 发表于 2022-12-6 12:45:4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改为:商品在什么条件下约等于价值也可以,价值包含商品,商品属于价值。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22-12-6 14:36: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谭根林 发表于 2022-12-6 12:45
改为:商品在什么条件下约等于价值也可以,价值包含商品,商品属于价值。
大哥你说的价值,就是财富,即财物,即钱物。这泛指能被人们享用的物品,和能用于换物的钱币,和能用于换钱的财物,能用于赚钱的钱物。

像一张借据,一张欠条,这能转让换钱,能凭此收回钱物,所以,借据欠条也属于财富、财物、钱物、“价值”。

像广义摸奖权,抽号权,摇号券,等等,也如此。

广义的有价证券,能值钱能换钱能赚钱的,都是如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