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aplow
565 9

企业管理|企业蜕变的瓶颈,通常卡在哪里?(上) [推广有奖]

大师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177321 个
通用积分
3025.1818
学术水平
136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36 点
经验
140437 点
帖子
16123
精华
1
在线时间
12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6-9
最后登录
2023-10-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以下文章来源于卓越运营实战 ,作者精亦诚刘欣

企业找咨询公司,多数是为了解决某个具体问题。


因为,咨询公司就像一把多功能的瑞士军刀,工具方法总是会多一些。


但我这几年碰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不再局限于解决某个具体问题,而是希望实现由内而外的蜕变,让企业整体上升到新的层次。


要实现这种蜕变和跃迁,就不是常规意义上的工具所能解决的了,因为其瓶颈通常不在工具,甚至也不在团队,而在“机制”


那么,机制到底是什么?


形象一点来说,机制就是一家企业的“操作系统”



No.1

Windows还是mac OS,你换过操作系统吗?


日常办公时,我们电脑上用得最多的是Windows系统。


十几年前,苹果电脑还不太常见,使用mac OS系统的人更是少数。


有一天,我有事去找产品总监。一进门发现,他办公桌上多了一台苹果笔记本电脑,毕竟那个发着白光的被咬了一口的苹果logo太显眼。他人正坐在苹果电脑前打字,公司发的台式机摆在一旁。


我边进门边说:“老兄,新买的苹果电脑啊。怎么样,好不好用?听说苹果系统比Windows系统稳定多了,从来不死机。”


他也没抬头,坐在那说:“你过来看了就知道了。”


等我走到跟前才发现,他苹果电脑上实际装的还是Windows系统。


我感到奇怪:“不对啊,苹果电脑上不是苹果系统吗?怎么你的不是呢?”


他笑着说:“哎,刚买来是的,不过用了两天不习惯,让IT帮我铲掉了,又重装了Windows。”


我继续问他:“那会不会还出现死机、黑屏,还要重启?”


他一脸不屑:“那还用说,系统没变,该死机照样死机,今天已经重启两回了。”


这回轮到我不屑了:“你就是用苹果那个logo炫给我们看的,硬件再高级、外观再漂亮也没用啊,系统和我们用的都一样,死机重启也一样不会少。”


几年之后,我离开企业,正式走上管理咨询的道路。但有几次写了大半的提案,忘了及时保存,又碰上Windows黑屏,导致半天的心血付之东流。痛心疾首之下,决定换操作系统,咬牙也买了一台苹果笔记本电脑。


换了新系统才发现,当年产品总监说的“不习惯”,那是真不习惯。看别人操作的轻松写意,自己一上手才知道,切换操作系统是有不小的门槛的。


起初,真想像产品总监那样,铲掉苹果系统重装Windows,或者装个双系统。但转念一想,无论如何,不能沦落到被自己嘲笑的产品总监那样。


怎么办?再咬咬牙,从新手开始学吧。


连着几天,我都泡在苹果门店里,从初级课开始上,同时又缠着技术人员,问各种操作问题。


一个星期后,我开始变得得心应手了,问的问题也不再被技术人员鄙视了,甚至好几次连技术人员都被我问住了。


比如,苹果键盘上没有常用的“Delete”键,而只有“Backspace”键,难道就只能删除光标前一个字,不能删除光标后一个字吗?就非要先移动光标,再删那个字吗?


那个苹果技术人员一时也蒙住了,是啊,难道苹果键盘连基本的“Delete”功能都没有了?他一顿操作猛如虎,定睛一看原地杵,只好和我说“您稍等一下”,然后就开始在群里呼叫其他人。后面过来一个人,年龄大一些,不仅和我演示了如何操作,还专门留下来回答我其他问题,让之前那个人去应付别人了,大概是怕我再把他难住吧。


总之,在经历了切换的“阵痛”之后,我终于习惯了mac OS系统,也开始发现新系统带给我的好处,比如用了5年没碰到过黑屏死机和速度变慢问题,也完全摆脱了对鼠标的依赖。


我不是给苹果系统做广告,苹果也压根不需要我这个小人物来做广告,而且由于其系统的封闭性,也会带来一些不便。


我只是想说,真正的蜕变,既不是发生在打补丁式的应用层面,也不是发生在高大上的硬件层面,而是发生在“操作系统”层面。



我们经常说,企业是一个系统,特别是对于规模型企业来说,更是一个复杂系统。


企业使用一些新的方法,这是应用层面的改变。引进一些智能设备,这是硬件层面的改变。而只有“机制”的转型升级,才是“操作系统”层面的蜕变。


当然,越是底层的改变,越不容易,也会经历更多的阵痛。


挺得住、撑过去,也许就能蜕变成蝶。


正如俞敏洪所说,“宁可死在改革的路上,也不死在原来成功的基因里。”


如果做不到,就不要奢望什么跃迁升级,也不要总说什么转型变革,好像那个产品总监一样,无法忍受阵痛,只好走回老路上,新瓶装旧酒,原来系统里该出现的问题总会持续出现,碰到了就反复重启,一遍遍重复老套路。


这就是机制的力量,这就是系统的力量。你改变不了它,就被它改变。



No.2

机制不变,原地打转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动力被激发,企业的活力被点燃,发展的通道被打开,这是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机制改变了,才带来国家的蜕变。


大到国家,小到企业,蜕变的瓶颈,通常都在机制。


相信你一定见过这种现象:同样一个人,在一家公司干劲十足、业绩突出,被挖到另一家公司后,被委以重任,却表现平平、大失所望。


是这个人心态变差了吗?是这个人发挥失常吗?


通常情况下,都不是个人的问题,而是公司的机制问题,是机制压抑了Ta。


因为,只有适应组织机制的人,才能在这个组织中存活下来。那些适应不了机制的人,不论多么能干,都会被组织以各种方式打压下去,甚至“赶”出去。


所以,组织的最大枷锁,往往就是自身的机制。企业领导人的最大枷锁,也是自己建立起来的原有机制。



我在这些年的管理咨询过程中,看到不少企业领导人,在面对外部巨变的环境下,只是嘴上说着改变,但实际却仍然重复着、甚至固化着不合时宜的旧有机制。


比如,有些企业一把手,当年是靠招商赚钱的,现在最拿手最常见的动作,还是不断换品牌反复招商,一茬接一茬地去割经销商的韭菜,哪怕效果越来越差。至于外部如何走访市场、内部如何降本增效,不愿想也不愿下功夫去做。


还有些企业,在工厂上赚到了钱,就一个接一个地开制造基地,前一个还没完全投产,后一个又开始投入基建,负担越来越重,管理也越来越复杂,我们给出了停止或暂缓的建议,领导人仍幻想着再现往日辉煌,不愿跳出原有机制。


我还见过一些企业领导者是技术狂,不断投入研发资源,把自己的想法变成产品,一波又一波地推向市场,却不愿投资源去做前期的用户体验和后期的用户反馈。当年这种做法,确实是“试对”了,否则不会走到今天,但说到底这种做法,本质上还是一种“试错”的机制,不改变的话,大概率上只会一错再错。


领导人的路径依赖,会形成旧有机制陷阱。内部机制不变,只能原地打转。


再努力,也无非就是,快速原地打转而已。


虽说维持原有机制,不会让企业瞬间垮掉,毕竟“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但温水煮青蛙的做法,不僵又如何,即使强大如恐龙,面对环境变化,还不是一样会走到死路。


所以,我现在也能理解,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发生由内而外的蜕变。


因为,蜕变不是要成为另外一条毛毛虫,也不是要成为一条更大的毛毛虫,而是要化茧成蝶,形成崭新的生命形态,从爬行变成飞行,从地面飞向蓝天。



No.3

改变机制,要改变6个模式


前面说了这么多,那到底怎么才能改变机制,实现企业蜕变呢?


我们经常听说一句话,叫“思维变,则行为变”


乍一听很有道理,但往深想一层,就会发现有问题,你说“思维不变,则行为不变”这个还成立,但“思维变,行为就会变”吗?


真不一定,否则就不会有“明白了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的感慨,也不会有企业领导人认为自己的思维已经变了,整个组织的行为却迟迟不发生改变的困惑。


从我这些年做咨询的经验和教训来看,对于一个组织来说,“思维变,则行为变”这中间跳过了好几个重要环节,如果不是依次改变的话,会很难实现机制的改变。


组织机制改变,要依次实现6个模式的改变,分别是:思维模式→组织模式→考核模式→激励模式→用人模式→行为模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企业管理 Windows Window delete 苹果Logo

沙发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2-5 13:28:3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支持感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Bhunter 发表于 2022-12-5 15:12: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marytw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12-5 15:24: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哦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ctmldcy 发表于 2022-12-5 17:33: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地板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12-5 17:37: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cszcszcsz 发表于 2022-12-5 17:45: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8
ahc123 发表于 2022-12-5 18:45: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9
xjmnsmd 发表于 2022-12-5 19:12: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少企业领导人,在面对外部巨变的环境下,只是嘴上说着改变,但实际却仍然重复着、甚至固化着不合时宜的旧有机制”。相对于传统企业,这种现象是大多数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saplow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0
calvintony 发表于 2022-12-6 08:41: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