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ucom
861 3

[企业新闻报道] 美國人值大夜班可能嗎? [推广有奖]

大师

1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2632 个
通用积分
3229.4799
学术水平
314 点
热心指数
396 点
信用等级
189 点
经验
314507 点
帖子
38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9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7
最后登录
2024-4-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國人值大夜班可能嗎.doc (253 KB) MC.jpg MC.jpg
台積電赴美 :不存在去台化疑慮
對台積電來講,Know How與專利是它最重要的保護,其營業祕密是全球最值得驕傲的,這麼久以來(保護很好)就可以知道,絕對沒問題。

這次宣布美國投資的產能僅占台積電產能很微小的比例,台積電最先進的製程仍在台灣,台灣的廠也會是最賺錢的廠。

美國Arizona廠目前已宣布的5奈米廠(N4製程技術)1個月生產約2萬片,新宣布的3奈米廠約1個月2.5萬片,合計到2026年約一年可生產60萬片;目前台積電一年的產能(以12吋晶圓為單位計算)約1356萬片,美國僅占4%左右,更何況2026年預期台積電的產能又將大舉提高,占比會更降低,完全沒有「半導體產業鏈正在去台化」問題。

美國在IC設計是全球最強、台灣是生產製造全球最強的國家,兩個最強的國家合作就是最好的供應鏈,在互信互賴的供應鏈基礎上,未來還有更多合作空間。

對於人才問題,目前台積電採取一半美國員工來台受訓、一半台灣員工赴美支援,兩邊合作,慢慢把廠設立起來。

台積電研發中心在台灣,完整供應鏈也在這邊,現在台灣3奈米已經在試量產,2奈米正積極在新竹寶山、台中整地,甚至1奈米廠在龍潭推動,所以台灣一定是最重要生產基地。


創辦人張忠謀6日出席台積電[color=var(--dark-grey)]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廠機台進廠典禮時表示,地緣政治已大幅改變半導體製造商面臨的局勢,並示警「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幾乎已死」,而且不太可能再回復。
MC.jpg

張忠謀坦言,台積電美國新廠要成功,還有許多「艱鉅工作」待進行。但這次台積電落腳亞利桑那設立新廠,也讓他25年前盼在美國蓋[color=var(--dark-grey)]晶圓廠的夢想實現。


高齡91的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6日都出席台積電新廠機台進廠典禮。張忠謀站在掛有一大面美國國旗和寫著「美國製造的未來」(A Future Made in America)的巨大布條前致詞,為台積電赴美建廠背書,顯然是接受美國本土製晶片勢必將增加的局面。


在亞利桑那州新廠之前,台積電1995年已於華盛頓州設立8吋晶圓廠WaferTech,是台積電在美國的第一座晶圓廠。張忠謀將當年在華盛頓首度設廠時,與目前狀況相比擬,他說,20多年過去,半導體產業見證世界的大幅轉變、全球地緣政治局勢的劇烈變化,全球化與自由貿易已幾乎死去,許多人仍希望一切能回復,但他不認為將會如此。


這位「台灣半導體教父」說,由於他在美國接受教育並工作長達數十年,他曾夢想在美國蓋一座晶片廠,但他首次的嘗試卻不順利,台積電當年成立WaferTech時,「遇到成本問題,我們遇到人的問題、遇到文化上的問題」。夢想變成了一場噩夢,但這次的鳳凰城計畫,「我們準備充足多了」。


他說,亞利桑那州聘用的近600名工程師已被派往台灣接受培訓,「這是個很好的跡象,顯示我25年前的夢想現在要實現了」。他說,移機典禮象徵在美國努力行動獲得回報的第一階階段落幕,「開始的浪漫正在消失,初期的興奮正在消失。還有許多艱鉅的工作」。


此時正值各界日益擔憂,美國與中國大陸在晶片議題上的緊張關係將把全球科技供應鏈分成兩個陣營。美國對大陸晶片雄心壯志處處打擊,最近期的一次是在10月實施新的限制措施,讓台積電等企業更難服務在大陸的客戶。


台積電美國建廠被客戶拒絕“漲價”

美國終於把台積電請進亞利桑那州建廠,從原本建廠投資120億美元的金額提升至400億美元,第一座晶圓廠將於2024年開始生產4nm工藝晶片,第二座晶圓廠將於2026年開始生產3nm工藝晶片。

拜登自豪的高呼:“現在我們把更多的供應鏈帶到國內,這可能會改變遊戲規則。” 據悉,美國這兩座建成後產能有望達到5萬片/月,每年將生產超過60萬片晶圓,每年營收100以美元,預計最最終產品市場價值超過400以美元。

雖說張忠謀此前一直反對“美國晶片計畫”,主要還是因為在美建廠成本高、人才少。但這次儀式上,張忠謀稱,“全球化幾乎死了,自由貿易也幾乎消亡。”台積電還將臺灣人才引進美國晶圓廠。

美國客戶不讓台積電“漲價”

不過有些許意外又似乎情理之中的事情發生了,據@手機晶片達人 爆料稱,“台積電亞利桑那建廠風光的背後,總裁魏哲家再次跟蘋果公司提出2023漲價要求,但是庫克依舊拒絕,蘋果的理由是,這3年蘋果產品的毛利率維持不變,但是台積電的毛利率已經從50%,提升10個點到60%,在景氣下滑,手機銷量衰退,台積電為了維持你的獲利,而要犧牲客戶的利潤,這點蘋果是無法接受的。“

蘋果確實拿捏住“都要”原則。在移機典禮上,庫克還大贊台積電在美國生產晶片是“蘋果製造”減少對亞洲依賴做出的關鍵一步,還稱“蘋果會成為台積電亞利桑那晶圓廠的最大客戶”。

現在晶圓還沒生產,就要開始剝削台積電的利潤了。

半導體行業分析師陸行之就指出,台積電在美國晶圓廠的毛利率將明顯低於臺灣任何一廠,假設其他建設基礎不變情況下,台積電拉高美國廠資本開支,等於拉高了美國廠低毛利率的營收比重、折舊費用等,這樣做等於降低了整體公司的毛利率。

台積電在過去10年的平均營業利潤率高達38%,今年第三季利潤率一度超過50%。近10年台積電平均季年增長率約16.8%,遠遠高於英特爾2.9% 和三星電子5.3% 等競爭對手。近5年,台積電在晶圓代工領域的平均投資報酬率高達21.85%。

在毛利率上,台積電在今年三季度,受惠于先進工藝5 nm需求(主要是蘋果訂單)帶動,其毛利率從上一季59.1% 升至60.4%。

台積電是否要調整下此前對公司整體長期毛利率高於53%的展望?

陸行之也提出疑問,美國廠所採用的設備大多是臺灣調教過,然後運過去且折舊2-4年的舊設備,但是投資400億美元導入4nm、3nm工藝才產量5萬片,其成本跟建新廠沒差別,難道這是建廠成本(無塵室)比重大幅提高,還是其他建廠成本拉高?

此外,目前台積電美國廠還沒有公佈已經拿到任何聯邦政府的520億美元的“美國晶片法案”的補助。

臺灣部署保護措施,台積電美國廠遵循 “工藝N-1”原則

隨著台積電向美國擴張,台積電的舉動不僅牽引著全球晶片產業鏈的敏感神經,中國臺灣省也是更加擔憂,其半導體產業“護體神山”往後是否會在美國率先推出業界最先進的工藝節點。

隨之而來,援引DigiTimes援引知情人士透露,台積電在美國晶圓廠將永遠比臺灣地區的晶圓廠落後一代。也就是說,台積電在美國的業務將持續遵循“N-1”的原則。

據悉,臺灣科學技術委員會部長吳宗聰(音譯)表示,中國臺灣政府將部署一個團隊來監控台積電的關鍵技術,因為它們是臺灣利益的重要組成部分。現在還具體不瞭解該團隊會如何運作,可以確定的是,台積電的關鍵技術必須以臺灣為據點。

目前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晶圓廠工藝節點分佈上,從時間上推測都將落後於臺灣。比如台積電在2024年將于台南附近的南臺灣科學園區的晶圓廠生產3nm工藝晶片,可能將在2025年於竹科寶山用地第2期擴建的晶圓廠量產2nm工藝晶片。

台積電還全面擴大在臺灣新竹、竹南、台中、台南及高雄等地的北中南佈局,為應對台積電將來工藝推進至1nm時的擴廠需求,臺灣政府啟動了龍潭科學園區3期擴建計畫,並針對水、電進行準備,建置變電站、線路與污水下水道等設施。

台積電還在竹南打造第一座3D Fabric全自動化工廠,將先進測試及SoIC和InFO/CoWoS運作整合在一起,2022年下半年開始進行SoIC生產,預計2023年開始3D Fabric全面運作。

不過美國的心思已經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儘管如此,估計美國會覺得”那又怎樣”,畢竟“誰橫誰說話“……

除了美國政府對“台積電美國晶圓廠落地”項目給予積極肯定之外,美國科技巨頭也樂見其成。TechInsights 分析師丹·哈奇森 (Dan Hutcheson)表示,台積電亞利桑那州的兩個晶圓廠預計將額外帶來10,000個高薪高科技職位,包括 4,500 個台積電直接職位。



半導體三大挑戰 魏哲家:摩爾定律放慢、成本與地緣政治台積電總裁魏哲家12月17日於玉山科技論壇以「半導體產業的新挑戰」為題發表演講,希望藉此能解除美國新廠進機典禮所引發的「去台化」疑慮。
這幾年世界局勢劇變,讓半導體產業看到新的挑戰,當中很重要的是地緣政治,接著又發生疫情、俄烏戰爭等,這2周世界又發生新變化,包括美國聯合日本及荷蘭擴大設備禁令,致使中國半導體發展更為困難,以前從未感受到如此強烈的
「Geopolitical Tension、Geopolitical confrotation!」以此來看,每家企業每年都有新挑戰,孟子說:「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企業要兢兢業業經營,針對外面的世界的改變,做最好的處置。
首先是半導體為何重要,因為我們想要一個比較環保、安全且更好的世界;要進步,其中很大的因素就是數位改革(Digital Transformation),例如人工智慧(AI)和5G是相當重要的工具,而半導體就是推進的關鍵所在;要更好,如智慧車、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智慧醫療,以及所有的製造產業,都需要半導體的技術。
第二是生產力的下降(The Diminishing Productivities),這是我們相當擔心害怕的,因為這幾年發生一些事,致使生產「不自然」,或是沒辦法繼續了,包括地緣政治、疫情與俄烏戰爭,致使供應鏈被打斷,大家都想在供應鏈彈性(supply chain resilience)取得優勢,也就衍生出「如果我自己做,我就不用怕」的想法,也使得半導體變得更重要了。
坦白說,每件事都要自己做嗎?全球化已經是很久的一件事情,現在卻變成要在地化。人類累積20~30年的經驗,現在已知誰做什麼比較好,如先進製程到台積電來做比較好,是因為台積電有這個價值,其他國家如果來競爭,沒有任何好處,為何不向台灣買?
然而,每個國家現在都想要建晶圓廠,Can It Be Real?每個人、每個國家都會想自己生產最重要、所需的產品,但是沒人知道什麼是關鍵產品(key product)。現在每個國家都要蓋半導體生產線,問題是can it be real?或是can it be realized?
想要在自己國家蓋生產線的人,第一個想法都是要控制半導體產業鏈,但這並不容易,因為他們對整個生態系不夠了解,才會有一個「Dream」to control the supply chain。
半導體從源頭到終端手機、NB產品等,首先要有人「想到」我們需要什麼產品,訂出規格後,有人設計、生產、包裝與銷售等,產業鏈非常長,有人說蓋一家工廠有什麼了不起?台積電可以賺50%,我賺25%就可以,但如果有這麼容易,世界上早就蓋好多工廠。但並沒有,這是因為這裡面包括太多的事,去台化或者是會掏空台灣「沒那麼容易」,先前說「門都沒有」,今天一樣還是那句話「門都沒有」。
再來就是,蓋了工廠就可以生產?半導體工廠最容易的步驟是買機器設備;最難的是,你要有符合客戶或自己產品的技術。
以台積電當作標準來看,就算在台灣,在竹科完成研發後,要完全移植複製至台南生產,是非常困難的,所有的東西備好,還是要派500~600人去部署設置與驗證,要與新竹完全一模一樣,這有說不出的困難,更不用講從新竹移到美國,這是你什麼都沒有,你就要蓋一家工廠,用想的比較容易啦!
有了工廠、有了技術,你以為從此飛黃騰達?沒那回事,你還是必須要有生產的技術。半導體本身技術不是只有研發,連生產本身都是一門學問。生產可以讓研發出來的技術更加成熟。
技術要來賺錢用的,不是好看用的。
還有physical power到brain power。全球化以後,人類發展的歷史中,一種是體力、一種是腦力,腦力遠比體力來的重要。腦力就是software,「software is more important than hardware. I tell you the truth.」一個靠體力來生產的行業是計算時間的,靠腦力是計算知識的,所以全球化後知識才能往前進。
我最喜歡的行業就是銀行,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純粹把腦力發展到極致的行業,用其方法讓客戶存錢也借錢,中間就把一些利息等放自己口袋,沒有比這個行業更棒的了!美國華爾街那些人相當的聰明,世界上最大的投行都在美國,這是美國把腦力發展到極致的一個地方。
包括台積電的客戶生產產品,也是用腦袋來生產。以名牌LV包包來看,我也仔細去研究,是在賣價值sale value,用了腦力、而非用體力。因此我在想台積電的晶圓可不可以每年漲價?過去台積電的晶圓價格每年一直降,整個半導體產業產品也是。
還有每個國家必須碰到的就是「教育系統」,這個國家什麼都沒有,就想去做半導體的工程師,那你會找不到工作。所以一個社會已經成熟到大部分都用腦力的時候,你就不會去做體力的工作和技能。
在美國,他們認為半導體是體力比腦力多,當然台積電扭轉這個趨勢(reverse this trend),我會說他們不夠深入,才沒有用到腦力。
每個國家想要自己蓋工廠,我會希望那個國家要先想想,從一個最基本的來看,在整個工業化裡的程度裡面,是在哪一個階段,教育體系和訓練體系與其所有的政治結構和政策要隨時的改變,才能發展出一個行業來,而不是說我們搬到哪一個地方,那個地方就會發展得很茂盛。又是這句話:門都沒有!
台灣能夠發展至今是累積30多年的努力,台積電現在稍微成功,並不是台積電一家很厲害,是台積電和所有協力廠商的努力,才建置全球最有效率的半導體製造地。如果台積電孤零零,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就以硫酸來看,美國都得到台灣來買,美國要用硫酸也要從台灣運過去,理由非常簡單,美國沒有那麼多的廠在用硫酸,對供應商來說,台灣有台積電、聯電與旺宏那麼多人在用,才有利可圖。
半導體供應鏈是慢慢堆砌起來,要有足夠的需求,才會有足夠的動機培養特定的供應鏈,供應鏈全部整合是非常的複雜。
再說一次,有錢雖可以打造一個生產線,但從此就完了,不會有再進步的情形。
最後,挑戰是什麼?蓋工廠就成功了嗎?產業鏈移植至另一個國家是容易的嗎? 答案是NO。水電、土地這些都很重要,但其實最重要是人才。
人才是一個國家社會幾十年發展下來的結果。培養一個半導體的工程師,我自身就非常努力,親自至台中一中跟小學弟說:「加入台積電,有利可圖。」
為什麼是高中?第一是要有興趣考理工科的大學,再加上碩士就要6年,然後再2年訓練或是博士,總共至少要花8年以上時間,我才可以得到一個工程師,可以用他腦袋工作,但這僅是初期,還未到厲害階段。
人才是所有行業最關鍵的地方,台積電有各種方法徵才,最後覺得最有效方法:就是跟男生說,加入就容易交到女朋友;跟女生講,台積電生育率是整個國家的5倍。
要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才能夠建置家庭,這是最重要的。
至於半導體面臨的其他挑戰,首先就是摩爾定律放慢,製造技術變得更為複雜。
第二是成本,現在買一台機器設備就要2億歐元,一座先進工廠至少要20~30台,漲價程度跟房價有拼;
第三是地緣政治,扭曲的市場將導致更高的成本,整個市場被撕裂了,若把整個全球化到生產力毀壞掉,將影響整個自由經濟的好處,但最可怕的就是互信與合作的消失,希望政治人物能有比較好的智慧,可以減少這此影響。總之,要回到信任互相合作,人類才會持續進步。
除了專題演講外,在會後也回應諸多提問,例如針對台積電為為何日本設廠、美日籌組半導體聯盟等相關消息。
當被問到台灣有什麼痛點時?魏哲家回應如下:
「人才!」要進步,人才是最重要的。土地和電都有辦法解決,但人才不是你可以買得到,僱用幾個台積高階人才就可以偷技術,「門都沒有!」,培育人才要花很大的心力,台積電跟政府合作,也跟跟台大等大學都有合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MC.jpg (66.84 KB)

MC.jpg

沙发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12-10 17:31:0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fin-qq 发表于 2022-12-13 15:11: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12-20 18:35: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