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nsan3
1534 2

[财经时事] 只是想让一些拿着书本纸上谈兵的人看看现状。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粉丝

硕士生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09 个
通用积分
0.8500
学术水平
8 点
热心指数
16 点
信用等级
4 点
经验
1286 点
帖子
160
精华
0
在线时间
18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4
最后登录
2023-6-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3000家玩具企业被银行断贷 温州打火机已无利润

http://news.cyzone.cn/news/2011/06/28/202704.html#beginread

只是想让一些拿着书本纸上谈兵的人看看现状。
依旧是硬着陆和软着陆的问题。

据理财周报记者东莞实地调查,东莞虽未出现大量中小企业倒闭潮,但融资困难导致的资金链断裂已有苗头,玩具行业尤甚。
  原材料价格上涨,工人工资上涨,甚至都招不到人,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利润也下降……原本利润极低的玩具制造行业雪上加霜。
  利润下降融资困难 东莞玩具行业生死一线
  6月23日,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张文献出席由广东省ZF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广东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共促转型升级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确实有逐渐加重趋势,广东中小企业存在一些资金压力,遇到一些新的困难。“困难包括综合成本上涨较大、流动资金缺口较大,部分企业还出现有订单不敢接的情况。同时,也有部分行业反映,利润在下降,甚至亏损。”
  “原材料上涨,今年以来我们企业员工工资也上涨10%左右,生产成本提高,利润空间更低了。这样下去没几家能熬得住了。”东莞旭彩玩具某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我国约80%以上的玩具企业为“OEM”(代工生产)生产方式。OEM玩具企业缺乏自主创新,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存在因设计缺陷而被动承担责任的风险;同时市场与客户结构单一,利润率及抗风险能力低。据了解,东莞中小企业百元产值平均实现利税5.3元,而玩具行业仅为1.63元不足行业平均水平的 1/3。
  “利润不断下降,有订单都不敢接,银行方面认为玩具行业风险过高,已经停止向玩具加工企业贷款了,我们只能转向成本更高的民间借贷渠道贷款。”东莞厚街某玩具厂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万得数据显示,2011年4月,我国玩具行业累计亏损企业数达261家,占比22.6%;累计产品销售成本达315.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19.69%;从业人员平均人数达57.79万人,去年年底从业人员达67.35万人,绝对量减少近10万人;资产负债率为50.18%。
  玩具行业只是苗头。广发银行东莞厚街支行某客户经理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下半年,东莞可能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玩具行业风险背后
  玩具业已成为我国五大出口支柱产业之一,同时我国也是全球最大的玩具生产国和出口国,玩具出口量占全球玩具出口额的75%。
  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10月狭义玩具出口额为84.03亿美元,较2009年同期上涨28.89%,其中对美国、欧盟分别出口玩具31.93亿美元和21.98亿美元。换算成一年出口额,2010年我国玩具出口额为101.06亿美元。
  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10月中国玩具市场进口额为2.66亿美元。据2009年国产玩具在国内市场占比86.48%(进口比例占13.52%)比例计算,2010年我国玩具国内市场销售额为23.61亿美元。
  出口额101.06亿美元加上23.61亿美元国内销售额,2010年我国玩具销售规模达124.6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为810亿元。据了解,珠三角玩具销售额约占全国的70%,即2010年珠三角玩具销售额达570亿元。另据了解,2008年,珠三角玩具企业总计约8000余家,经济危机后锐减5000家,约为3000家。
  又一次中小企业倒闭潮。会比2008年严重吗?
  理财周报兵分四路现场调查, 珠三角3000家玩具公司断贷,温州4000家打火机企业只活下100家。
  银行缺钱民间利率高,中小企业困局何解?
  春江水暖鸭先知。
  温州的东方打火机再也无法从银行那里获得资助,这仅仅是中小企缺钱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存款准备金率12次上调,回收流动性资金超4.2万亿,银行融资、揽储,四处找钱。
  银行出现钱荒,中小企陷入困境,民间借贷顺势膨胀。
小银行最缺钱
  “银行都出现钱荒,可是大行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额度调配,小银行在巴掌大的盘子里,能做的只有挣扎。”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市场部副总经理徐耀说。
  理财周报记者兵分五路,分别调查了南通、温州、东莞、深圳四地的银行发现,各地都在不约而同地闹钱荒。尤其针对中小企,四大行基本拒绝,城商行大呼“困难史无前例”,唯一划破一条缝隙的股份制银行也是条件苛刻,诸多限制。
  “我们银行对每笔贷款的审批程序都是一样的,同样是1个亿的贷款,大企业一次就贷了,中小企业就要走好多次程序,成本较高;而且中小企业的账目、管理等都不规范,风险高,控制成本也较大。”招行东莞分行信贷员表示。
  在江苏南通,“熟面孔”和“抵押物”则是银行“选亲”的主打,自称额度比其他银行宽松的民生和华夏,则提出了利率至少上浮30%的条件。制造业为重灾区
  少了银行这个靠山,资金流动性比较强的中小企难以承受钱荒之重,倒闭潮隐约浮现。东莞的银行已经停止向玩具加工业放贷,温州的银行也已停止向打火机市场提供资金。江南皮革被整顿、清三旗集团陷入债务危机,多家企业倒闭的传言不绝于耳。
  南通市ZF发文明确今年淘汰产能落后的印染和皮革两个行业,并向造纸、纺织、焦化等行业延伸,涉及企业达14家。
  “现在的形势不同于金融海啸,那阵属于投资渠道引发的问题,大多企业投向了挂钩期货、贵金属等衍生品的标的物,导致投资失败。现在属于上下游产业链失调。以前ZF还有相应的扶持政策来放水,现在却是在抽水。”宁波银行(10.92,0.00,0.00%)总行相关人士表示。
  东莞未现中小企业倒闭潮,但已有苗头
  “很难,现在贷款很难,我们已经没有额度了,至少要等一两个月,等下个季度的额度。”东莞银行虎门支行某客户经理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央行不断地加息、提存款准备金率,去年年底以来一直都很紧。”
  据理财周报记者调查,东莞的各银行放款时间一般都在1-2个月左右,招行东莞厚街支行工作人员表示,该行放款时间需要3-4个月。
  在中小企业贷款艰难的问题上,东莞的各银行的意见保持了高度一致,同时各银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也均否认东莞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额度紧张全国都是,但还没那么严重,东莞还没有出现大量倒闭的现象。”东莞银行虎门支行上述客户经理表示。
  包括中行、招行、建行等银行在内的信贷部门工作人员向理财周报记者陈述的态度均与上述言语相差无几。
  银行的观点在中小企业主方面得到了证实。“没听说企业倒闭啊,至少我们服装行业暂时还没有,服装行业的成本较低,可能厚街那边的家具、玩具行业成本高一点,资金链压力会大一些,有可能会出现断裂的情况,但也还没有到倒闭的程度。”东莞虎门某外贸服装加工企业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汇改重启一年来,人民币升值5个点,工人工资上涨了15%左右,市场原材料价格上涨了20%左右,甚至工厂食堂必需的猪肉价格也上涨了20% 左右,我们玩具加工企业的利润空间几乎没有了。银行方面认为玩具行业风险过高,已经停止向玩具加工企业贷款了,我们只能转向成本更高的民间借贷渠道贷款。”东莞厚街某玩具加工厂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东莞市中小企业局向理财周报提供的资料显示,玩具产业的专业化程度较高,但从事贴牌加工为主,较少掌握核心技术、品牌,生产环节用工多,受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和贸易壁垒增多等负面因素影响行业盈利能力,玩具行业百元产值实现利税是1.63元,不足行业平均水平5.3元的1/3。
   6月14日,央行宣布,年内第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至此,大型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到达21.50%的历史高位。数字变化的背后,是银行信贷投放的进一步紧缩,这意味着今后中小企业融资可能变得更加困难,“缺钱”的日子里,不少人感觉又回到了金融危机刚刚爆发的那个寒冬。
  2008到2011年,三年间,太多悲喜变迁,当又一次阵痛来袭。谁在出手相救?又有谁在趁火打劫?
  “倒闭潮”忧虑四起各方疾呼
  中国民营经济作为活跃的城市之一温州,这个燥热的夏天,又一次被卷入风暴眼。短短一个月时间,这里迎来了央行、银监会等多个国家部委调研。
  而此前,老三旗、波特曼、江南皮革等3家老牌企业因遭遇资金链断裂而接连破产或倒闭的消息已经甚嚣尘上。
  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的说法不胫而走。
  能够作为佐证的,是一组工信部发布的数据,其中显示,今年头两个月,中国规模以上中小企业亏损面为15.8%,同比扩大0.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达到658亿元,同比上升22.3%。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资金问题是中小企业面临的最大压力,因资金困难可能瞬间致命。如ZF再不出手相救,下半年,国内存量中小企业中40%将半停产、停产甚至倒闭。
  温州打火机已无利润 4000家锐减至百家
  一个行业正在陨落。
  在温州打火机的冲击下,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的打火机厂商有80%被迫关门倒闭,其中日本由全球最大的打火机生产国变成最大的进口国,温州打火机企业在全球占据着70%的市场份额。
  然而今天温州打火机企业的数量已经由鼎盛时期的4000多家锐减到不到100家,而即便存活下来的优质企业,仍然无法从银行渠道获得融资。东方公司的总经理李中坚对温州打火机行业的状况保持着相对悲观的看法。
    保留下来的企业不足100家,占据了全球金属打火机大约70%的市场份额,而温州占了全国的90%。东方公司的总经理李中坚介绍道,现在的不到100家打火机企业中真正开工的企业并没有几家,东方公司都已经处于半停工状态。
    温州银行不与打火机制造商贷款
  目前温州大约有36万民营企业,而中小企业大约有30万家。一位大型股份制银行温州分行的中小企业贷款部门负责人王先生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目前温州只有10%的中小企业与银行发生关系。
  目前温州20%的企业处于半停工,周德文预测下半年有可能翻倍
  卢湾区是温州经济最发达的地方,也是中小企业相对集中的一带,而永强镇的小企业则是卢湾区的代表。
  理财周报记者到温州卢湾区几个重要的工业区进行了实地考察,发现在卢湾尤其以钢铁、阀门、皮革和鞋业为主,不锈钢的生产制造已经在卢湾的永强镇形成了一个产业链。这里有温州钢铁行业排名前三的华迪钢业集团公司,但也有很多的小作坊。
  根据温州市经贸局对855家企业的调查结果显示,有74.5%的企业表示用工紧缺,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尤其以鞋类、服装和眼镜、打火机、制笔、锁具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缺工情况最严重,80%以上的企业用工缺口达10%以上,约有25%的企业出现因缺工导致生产能力饱和而不敢接单的现象,在眼镜、打火机、制笔等出口导向型企业,这一比例更达到三分之一。
  该调查还显示,2011年一季度,温州眼镜、打火机、制笔等35家出口导向型企业销售产值同比下降7%,利润同比下降大约30%,亏损面达到四分之一,利率保持增长的企业有三分之一。这些行业平均利润率约为3%,利润率超过5%的企业不到10家。
  而温州市企业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认为当前资金吃紧的企业占到42.9%。
  周德文告诉记者:“我之前调研的结果是,目前温州大约有20%的中小企业处于半停工的状态。不过前一段时间,工商联的调查是两成中小企业倒闭。它用"倒闭"这个词,其实比我说得更严重。”
  周德文认为:“今年温州中小企业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加严重,目前温州的企业主要面临五大生存压力:用工荒、加薪潮、人民币升值、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如果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政策方向在今年下半年依然没有改变,40%中小企业在今年年底将处于半停工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纸上谈兵 存款准备金率 上下游产业链 中小企业融资 企业倒闭潮 书本 纸上谈兵

肉炒拉条+啤酒+大蒜
沙发
kevinion 发表于 2011-6-30 10:1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外贸环境不容乐观!

使用道具

藤椅
凤凰翔天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6-30 10:19: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个确实是现实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