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uvwx
671 9

【全球化不会终结,只会重新洗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5粉丝

学术权威

3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0 个
通用积分
427.5535
学术水平
389 点
热心指数
543 点
信用等级
246 点
经验
175618 点
帖子
633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65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2-25
最后登录
2024-3-29

uvwx 发表于 2023-1-28 08:56: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全球化不会终结,只会重新洗牌】

任何一个大国,如果想主导全球化,不仅需要经济、技术、军事等硬实力,更需要向全世界输出一套理想——一套能被大多数国家所接受的价值体系,和可以不断拓展的秩序。

对大国而言,理想与实力是互为倚靠的两个要素,没有实力作为支撑,理想只能是空想,没有理想作为引导,实力将会蜕化为暴力。

换句话说,没有实力,根本不可能主导全球化,但仅有实力,如果提供不了能被普遍接受的价值观和秩序,那么,就不会有国家自愿加入这一秩序。相反,强大的硬实力,还会成为让世界恐惧的东西。

20世纪思想家哈耶克关于“自发秩序VS理性建构秩序”的视角,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全球化及其冲突的本质。

哈耶克认为,世界上始终存在两种不同的秩序:自发秩序与理性建构秩序。

所谓自发秩序,是人行动的产物,是演化的结果,而非人理性设计之结果。

例如,语言、宗教、市场,等等。

而理性建构秩序,是由人理性设计、规划出来的秩序。

例如,计划经济,中央集权制度等等。

自发秩序尊重人类社会自我演化的结果,重视人类已有的经验,警惕理性的局限性。

因此,人对自由的向往是任何力量都挡不住的,宗教、商业、民间社团等都应该保守下来。但不追求完美,秉持止于至善的理念。当这种理念外化为普遍秩序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拓展性。

而理性建构秩序,崇尚人类的理性能力,尤其是位于金字塔顶尖少数人的理性能力,结果是形成一个自上而下的单向的强制秩序。

这套秩序提供的理想是:除恶务尽,建设一个完美的、人间天堂式的经济、政治秩序。因此,这种秩序,有非常大的诱惑力,但很容易走向理想的反面——用恶的方法,实现善的目的。历史上,这种秩序常常在短时间内造就国家的崛起,却很难持续。

全球化时代的冲突,按照哈耶克的洞见,其实更像是人类永恒的两种秩序的竞争。

那么,全球化的未来会怎样?理解了全球化的本质,这个问题或许不难回答:全球化的长期趋势是显而易见的,但短期充满不确定性,借用哈耶克的话:

“好的秩序会自然扩展,坏的秩序也可能野蛮生长。取代落后与野蛮的,不全是先进的文明与思想,还可能是更加落后与更加野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全球化 不确定性 人类社会 计划经济 野蛮生长

clm0600 发表于 2023-1-28 09:15:5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欢迎美国帮助墨西哥实现理想,让墨西哥人均GDP与美国持平。

如此一来,全世界全部归顺。

使用道具

clm0600 发表于 2023-1-28 09:21: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全球化时代的冲突,按照哈耶克的洞见,其实更像是人类永恒的两种秩序的竞争。
------
竞争不代表要冲突。
两个学生互相竞争,比成绩谁好即可,难道要打架甚至弄死一个?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3-1-28 09:38:5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重复了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3-1-28 09:39:21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市场就是交易场所,交易规则就是自发规则,大家公认的规则。取消交易,改而由具备通神能力的人来分配,这就是圣经里的神迹。神迹本身就是非理性的,在逻辑上讲不通的,荒谬的。建立在荒谬基础之上的理性设计,只可以用于设计者自己,并由设计者个人承担完全责任,不可以强加一个国家。

使用道具

uandi 发表于 2023-1-28 11:59:3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耶克对建构理性和进化理性的区分,其实是服务于他的自由主义价值观的。他对建构理性主义的批判并不是完全否定理性的,他在《自由宪章》中写到:“理性无疑是人最宝贵的财富。我们的论证仅仅在于揭示,理性并不是万能的,如果我们相信理性可以成为自己的主宰,可以控制它自身的发展,则恰恰可能毁灭理性” 。
其实他是自由主义的倡导者。但自由并不是放任。任意妄为。
就像球赛一样,自由经济是要有一套公平公正的法则。
然后就让球员临场自我发挥,本来大家弱的队伍也可能获胜。只要大家都遵守规则。
领队和教练当然事前有计划去部处位置和战术,但往往就是因为这原因才输比赛。
所谓理性建构秩序,不是指某档某人,这些自以为是自作聪明的弱智无知蛇鼠。其实最不理性,甚至毫无人性。
叫他们搞理性建构秩序,历史证明灾祸连连。我相信他指的计划经济也不是公有制下的计划经济。
而是私有制下ZF有计划去认为经济该怎样走和运作。就是Norminative Economics 和Positive Economics的争辩。
其实不可能各走极端,就像西方经济学家,他们对经济议题看法不一样。但他们还是有共同认可的基础和原则。
但事态发展是不可能预知,只能预测。
所以预备落场踢球,不可能事前完全不去分析和策划战术。
但到落场真正踢球时,根本不可能完全依照事前策划好的战术去踢球。
所以有些领导和教练报酬很高,是因为他们的经验和理性分析,能预测到对手的踢法而作出相应部处和战术。
有些球员报酬特别高,是因为他们能临场随机应变。制住对手的攻防。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uvwx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clm0600 发表于 2023-1-28 15:06: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uandi 发表于 2023-1-28 11:59
哈耶克对建构理性和进化理性的区分,其实是服务于他的自由主义价值观的。他对建构理性主义的批判并不是完 ...
哈耶克懂个p。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uvwx 发表于 2023-1-28 20:15: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3-1-28 09:39
市场就是交易场所,交易规则就是自发规则,大家公认的规则。取消交易,改而由具备通神能力的人来分配,这就 ...
建立在荒谬基础之上的理性设计,只可以用于设计者自己,并由设计者个人承担完全责任,不可以强加一个国家。

使用道具

uvwx 发表于 2023-1-28 20:17: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uandi 发表于 2023-1-28 11:59
哈耶克对建构理性和进化理性的区分,其实是服务于他的自由主义价值观的。他对建构理性主义的批判并不是完 ...
私有制下ZF有计划去认为经济该怎样走和运作。就是Norminative Economics 和Positive Economics的争辩。
其实不可能各走极端,就像西方经济学家,他们对经济议题看法不一样。但他们还是有共同认可的基础和原则。

使用道具

不可燃冰 发表于 2023-1-28 21:32: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大概是的。
宋襄公怎会想到,自己眼中的“野人”靠着不讲道理成为了大国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