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华恒智信01
414 2

[讨论与交流] 从风波不停的《满江红》看评价机制的思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教授

8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3 个
通用积分
86.9740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2103 点
帖子
79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6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7-27
最后登录
2024-3-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认识几位影视界的朋友,听他们聊起来最近比较火的张艺谋导演的《满江红》,可以说电影业绩非常好,但几个导演在争论,这个影片能否得到国际认可,能不能进入电影界普遍认可的奥斯卡呢?


图片来源:国家电影局


争论得非常厉害,一派观点说:市场化需要看业绩,《满江红》业绩第一,据2023年1月29日国家电影局发布数据,据国家电影局初步统计,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房为67.58亿元,其中《满江红》以26.06亿元票房成绩领跑。票房第一的《满江红》是否能够被电影界评为最好的电影?当然很有可能成为奥斯卡,至少也是中国的金鸡百花奖……另一派观点认为:自疫情以来,国际社会对中国普遍评价颇有微词,外国人对国人意见一大堆,最近出国还区别对待,因此外国人掌握的奥斯卡肯定没戏……

他们问我,我的观点是:《满江红》虽然很好,但是不一定能评上奥斯卡。

为什么呢?我认为是两者的评价机制不同,特别是考官不同,结果不同。举例来说今年2023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被大家期待看好的脱口秀作品《给我一分钟》,由呼声很高的赵晓卉、邱瑞、何广智、徐志胜四位脱口秀演员表演,结果节目成了滑铁卢。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脱口秀的观众更多是喜欢新潮的年轻人,而大年三十,看电视的都是全家老少,甚至有的地方都是围着家里老人,亲朋好友一起看的居多,所以要让脱口秀演员达到老少皆宜实在不容易。

作为专业设计评价机制机构——华恒智信顾问认为,一套客观持久的评价系统能够让被评估者更有动力继续努力和开展工作,多劳多得,干好干坏有差异。如何建立有价值的评价机制?我们认为三个因素最重要:一是胜任的专业考官做评委;二是需要各种客观记录数据做评价支撑;三是具备一套纠错机制,让评价结果更客观。

其实很多企业遇到过相同的事情,由于市场环境波动,某年整体业绩非常好,对于业绩第一的销售冠军企业如何客观评价?一个国家级课题的研发项目经理研究出很多新技术,但是由于客户付款延期,导致企业尚未得到更好的收益,如何客观评价这个优秀的研发经理?其实很多人都遇到过类似的事情,我们到底应该评价业绩还是评价能力?评价劳动强度还是工作态度?还是综合汇总评价呢?

那么怎样有效解决?这里我介绍一下奥斯卡的评价系统,大家可以参考和了解。

全世界最具影响力的电影类奖项奥斯卡金像奖,又名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奖(中文简称学院奖),是由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主办的电影类奖项,创办于1929年。该奖项是美国历史最为悠久、最具权威性和专业性的电影类奖项,他的评审机构概说起来由各种专业评审团组成14个学院的分支学会(演员协会、导演协会、艺术指导协会、摄影协会、美术师协会、编剧协会、电影执行人员协会、电影剪辑协会、电影制片协会、音乐协会、录音协会、公共关系协会、短片和长片动画协会、视觉效果和作者协会)中选拔推荐出来。也就是说,最佳摄影奖,专门评选拍摄的角度是否有创新,有价值,而不用考虑这部电影是否赚钱,导演是否知名等等。所以得了奥斯卡的电影不一定挣钱,业绩最好的电影也可能在艺术、摄影方面还不足。只有这样通过严谨的、专业的、细致的评选,最终评价的成绩才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这样的评选机制,有点类似我们去做体检一样,有眼科大夫、牙科大夫、内科大夫等,各自提出自己的专业意见与优秀的提名,这样被评价者也能够客观看到自己的不足,有所改进,即便没有评选上也能客观看待问题。

所以我说,业绩最好的《满江红》不一定能在奥斯卡上面获得全面的奖,需要经过专家评委的评选,给予一个客观的答案。

目前国内主流的评分平台主要有豆瓣、猫眼、微博、知乎等,有的平台采取的是五星评分机制,有的平台采取的是“买票评分”的10分制规则,也有的平台是采取二元评分机制。我们可以看到,尽管平台的评分机制略有不同,但都评价指标比较单一、参评门槛不高,评分人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评分的计算方式比较简单等。以豆瓣评分为例,就是评分总分除以评分人数得到的平均值,而大家的评分受主观情绪和喜好的影响是比较大的。这种机制下,就会滋生大批的水军,让片方也有了钻空子的余地,资本很快入场……


图片来源:界面新闻图片


华恒智信顾问结合多年考察的企业及管理咨询经验发现,《满江红》背后的管理机制问题也存在于很多企业中。可从以下四个方面来解决。

一完善评价体系,构建政府参与、专家评价、影视受众评价等的多元化的分项评价体系。
要有基于专业角度的评价,也有普通大众的评价,正确地协调平衡专业意见和受众喜好之间的关系。例如美国的独立影评人机制,影评人不以盈利为目的,从专业的视角评价电影,从而避免资本控制下的恶性竞争,提高电影评分的公平性和客观性。因此引入专家评价机制,发挥专业意见在影视评价中的指导作用是完善评价体系的有效途径之一。当然提高参评人的评分门槛也很重要,如国外在评价时会引进一些各大媒体的权威影评人、高校相关专业的专业人员等。

二多维度评价,建立健全综合评价机制。
“翻车”问题的解决需要一套综合性的评价机制,通过多维度的评价指标来更全面、更准确地评价产品价值。国家广电总局在出台的《“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完善电视剧综合评价体系,健全科学的电视剧综合评价机制。”通过综合评价机制来增强评分结果的全面性与专业性。只靠“一刀切”不是长久之计。

三制定有效的追责机制。
包括赋责机制,权责对等,职责清晰;履责机制,公开评价,定期监察;问责机制,责任到人,责任必究。

四建立有效的监管机制。
可由相关政府主持建立监管网站,设置举报功能,鼓励大众对相关评价平台进行监管,并及时举报,以此发挥大众的监督力量,确保评价机制运行的严谨性与公平性。

无论是影视作品还是企业管理,评价机制的科学性和专业性直接影响着“质”与“速”的发展,但评价机制做不到一劳永逸,需要结合不同的背景与环境,结合实际情况做出动态调整,华恒智信顾问认为:选择合适考官,管理者要懂专业,都是评价客观的前提;其次建立健全各种标准、规范,为评价提供标尺,之后过程中,各项关键数据的记录或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为评选提供素材;最后建立必要的预防机制,避免有的管理者不作为,员工对考核结果不认可,导致绩效下滑,或者管理“翻车”局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满江红 春节联欢晚会 金鸡百花奖 中国电视剧 综合评价

三江鸿 发表于 2023-2-1 17:21:1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赞分享

使用道具

三重虫 发表于 2023-2-5 16:44:3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