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kuflyer
5226 17

[保研] 南京大学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特别值得报考,实力太强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教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2 个
通用积分
193.2533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24820 点
帖子
1060
精华
0
在线时间
8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27
最后登录
2024-4-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南大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的强大实力和一骑绝尘的发展后劲(2023年3月版)
  
一、 南大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已有强大实力,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国家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重点学科、1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省部级工程中心、全国前三的企业界杰出校友、全国第一的校友捐赠、全国前五的两院院士校友、强势学科排名、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悠久历史应有尽有
  
历史悠久
南京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源于上世纪50年代国内首批创设的“无线电物理”和“半导体物理”专业
  
强势学科排名
1. 软科2021年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排名:清华第一,北大第二,南大第三。南大微电子在x五所、c7名校中仅次于清北!
2. 软科2021年电子信息专业排名:北大第一,西电第二,成电第三,南大第四。南大电子信息专业在x五所、c7名校中仅次于北大,甚至领先第六名的清华!
3. 南大“无线电物理”和“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在上一轮国家重点学科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一和第二
4. 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南大电子A,全国前五。但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只代表2021年之前的成绩,严重低估了南大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近一年多的巨大进步,遗漏了南大近一年多新增的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全国重点实验室、集成电路学院、多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更无法反映南大苏州校区正在对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的巨大投入
  
超一流硬件设施(国家实验室、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全国重点实验室、1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省部级工程中心)、2个国家重点学科
5. 2021年,南大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入选全国仅有的8个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之一!
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是国家在高校设置的最高标准、最大投入的产学研三位一体创新平台。截至2022年10月,全国只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八所大学获批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国家在以上每校投资约3.4亿元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另有地方巨资配套。华东地区只有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获批!集成电路产业一骑绝尘的江苏省只有南京大学获批!
6. 南大的微电子和固体电子学国家重点学科、无线电物理国家重点学科是南京微结构国家实验室的重要承建学科。南京微结构国家实验室被美国科学情报研究所列为中国大陆实验室榜首!
7. 2023年新增自旋电子器件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苏州,2023年初获科技部批准),2022年新增江苏省集成电路先进制程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全省唯一一家经中央批准成立的新型科研事业单位)、智能光传感与调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精准光子集成与系统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8. 南大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拥有多达1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省部级工程中心,在国内一骑绝尘!
江苏省集成电路先进制程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苏州校区,全省唯一一家经中央批准成立的新型科研事业单位)  
南京大学智能光传感与调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09-29(与常州武进共建)
南京大学精准光子集成与系统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22-09-29(与常州武进共建)
江苏省固态照明与节能电子协同创新中心
南京大学半导体节能器件与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  
光电材料与芯片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重点学科实验室          
江苏省光电信息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电磁波先进调控技术重点实验室
江苏省非并网风电与高载能工程实验室
江苏省光通信系统与网络工程研究中心
  
另外,苏州在大力支持南大建设以下平台
南京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苏州中心
南京大学狮山量子计算与量子探测前沿实验室(苏州投资6亿元)
南京大学苏州开源芯片技术创新研究院  
南京大学智能光量子平台(苏州)
南京大学微结构与极限制造平台(苏州)
南京大学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智算平台(苏州)  
南京大学先进传感与成像技术产业研究院(传感与成像技术平台,苏州)
南京大学苏州智能视觉芯片产业研究院(苏州正在推动中)
南京大学苏州医疗器械研究院(苏州正在推动中)  
南京大学国家级开源芯片技术创新中心(苏州)  
  
南京在支持南大建设以下研究院
南京智能计算芯片研究院
南京大学南京江北新区先进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
南京电子智慧型服务机器人研究院
南京大学南京传感与成像技术研究院  
南京大学先进光电集成技术研究院  
江苏原子团簇与器件制造研究院(浦口区)
南京长江科技园(即南京大学—鼓楼高校国家大学科技园长江创业园)面积4.6万平米,建筑面积22万平米  
  
常州在支持南大建设以下研究院  
南京大学常州高新技术研究院
常州武进南京大学未来技术创新研究院2022-09-29,设有实践教学综合楼、人才公寓、未来实验室以及成果转化区等,总规划面积28166平方米  
  
9. 南大电子学院由南大与14所共建,14所在相关领域研发实力世界数一数二,14所的顶尖专家同时也是南大电子学院兼职或双聘教授
  
南大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全国前三的企业界杰出校友、全国第一的校友捐赠、全国前五的两院院士校友
10. 南京大学电子科技、集成电路与芯片行业杰出校友捐赠超六亿元,遥居全国第一
钱东奇校友累计捐赠南大4.2亿元,高振东校友和孙国香校友累计捐赠南大1.3亿元,孙祥祯校友捐赠南大2124万元的现金和股票,潘琦校友捐赠南大2000万元,杨丹校友累计捐赠南大1828万元,余凯校友和陶斐雯校友累计捐赠南大1100万元,王志愚校友捐赠南大1000万元,蒋承志校友企业捐赠南大1000万元,赵令欢校友捐赠南大1000万元。另有多位捐赠南大巨额资金的电子科技行业杰出校友
11. 电子科技、集成电路与芯片行业身价10亿元以上的南京大学亿万富豪企业家校友高达24人,稳居全国前三。详细名单见《南京大学128位亿万富豪企业家校友与校友捐赠简介(2022年5月版)》。
博士校友方洪波担任现任董事长兼总裁的美的集团(Midea Group)是全球市值第二大电子科技企业(仅次于美国苹果公司)、全球第一大家电企业、全国市值第一大电子科技企业、亚洲市值第一大电子科技企业、全国第一大机器人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全国第16大民营企业、广东第六大企业、全国市值第19大企业。
本硕校友钱东奇担任创始人和现任董事长的苏州科沃斯机器人有限公司(科沃斯集团)是全国顶尖人工智能企业,全球第一大扫地机器人企业,全国第一大、全球第二大家用机器人企业、长三角第一大家电企业、全球领先的服务机器人品牌、全球最早的服务机器人研发与制造商之一、2021年苏州市值第一大企业、江苏市值第十大企业、长三角第一大家用电器企业,已成功推出扫地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空气净化机器人以及面向公共领域的AI+服务机器人,在家用机器人领域占有全国七成的市场占有率。2021年苏州科沃斯机器人有限公司市值涨幅219%,高居2021年市值增幅最大的中国500强企业第九名。添可电器拥有智能吸尘器、智能洗地机、智能吹风机三大产品线,全面深耕高端智能生活电器领域。钱东奇董事长创办的添可电器仅用2年时间就在洗地机市场排名全国第一。2021年底钱东奇董事长身价约591亿元,是中国人工智能行业首富、苏州第二大富豪、江苏第七大富豪。2022年杰出校友钱东奇捐赠母校四亿元,重点支持南京大学在生命科学、半导体学科等领域的科学研究、队伍建设。
由本科校友高振东和本科校友孙国香创办的苏州宝时得科技(中国)有限公司(Positec group)2021年估值在400亿元-600亿元之间。宝时得科技是全球顶尖电动工具企业、中国电动工具行业三大巨头企业之一,江苏估值前三大独角兽企业之一、苏州估值第一大独角兽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已捐赠南大1.3亿元。
本科校友余凯和本科校友陶斐雯创办的地平线机器人是世界估值第一大AI芯片独角兽企业、全国估值第一大半导体行业独角兽企业、全国估值第二大人工智能行业独角兽企业、全国估值第二大机器人行业独角兽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已捐赠南大1100万元
本科校友王文银创建的正威国际集团是全国第四大民营企业、广东第二大企业,身价高达1179亿元人民币。据不完全统计,累计向社会捐赠数亿元
本硕校友潘琦创办的银河天成集团有限公司(银河集团)是以风力发电、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配件、生物制药、有色金属矿采选、金融等为主要产业的大型产业控股集团。据不完全统计,已捐赠南大2000万元
本科校友潘龙泉是2022年南京第六大富豪,创办的泉峰集团是全球顶尖电动工具企业、中国电动工具行业三大巨头企业之一。据不完全统计,已捐赠南大200万元
本科校友杨丹创办的美国道斯湖微系统技术公司是总部设在美国硅谷的跨国高科技企业。据不完全统计,已捐赠南大1828万元
本科校友孙祥祯创办的南大光电是光刻胶行业全国龙头企业,在高纯芯片半导体材料和电子材料行业全国第一,占有全国60%—70%的市场,在高纯金属有机源(MO源)行业占有全球25%的市场。据不完全统计,已捐赠南大2124万元的现金和股票
本科校友刘靖康创办的影石创新全景相机出货量全球第一
本科校友石明达创办的通富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集成电路封测行业全国三巨头企业之一。2022年在南大捐赠设立"南京大学明达人才基金"  
本科校友陶建幸创办的春兰集团是集制造、科研、投资、贸易于一体的多元化、高科技、国际化的大型现代公司。据不完全统计,已捐赠南大500万元
南大杰出校友还创办了很多其他优秀企业!详细名单见《南京大学128位亿万富豪企业家校友与校友捐赠简介(2022年5月版)》。
12. 据不完全统计,南大在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领域培养出多位两院院士:郑有炓、吴培亨、于全、赵沁平、张淑仪、方家熊、夏培肃、毕德显、张钟俊,列全国前五
  
  
二、南大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一骑绝尘的发展后劲
1. 南京大学拥有1个国家实验室、1个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稳居全国前三,剔除农学后遥遥领先全国第四名!以南大苏州校区为载体和纽带,苏州已经成功推动自旋电子器件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集成电路先进制程工程技术联合实验室等重大项目的落地建设。这什么概念?全国第一的电子系都没有这么多国家实验室、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
2. 南大在苏州校区为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一个学科就预留了3个院士、27个长江杰青的办公室。这什么概念?全国第一的电子系都没有这么豪华的师资!
3. 南大苏州校区人才引进待遇全国第一,连助理教授都能成本价分到全产权的130-140平方米左右的人才福利房!南大苏州校区正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安家费分别为300万元起、200万元起、100万元起!苏州另外还有19项措施支持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引才,顶尖人才项目经费最高五千万!
4. 江苏集成电路产业占全国四成,遥遥领先其他所有省市,而南大是江苏唯一入选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的高校,肩负着江苏世界顶尖集成电路产业大发展的重任!
5. 据可靠消息,由胡金波书记牵头建设的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将拿出50%以上的编制用于信息科学学科: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软件工程、集成电路与工程!
6. 以热门新工科为主的南大苏州校区正在建设初期,正在办理入职的70人中已经有3位院士(含发达国家院士)、5位长江杰青、2位国家千人、多位国际一流大学正教授。谁要是不服的拿计算器好好算算按照这个比例招满1800人时该新增多少院士、长江杰青、国家千人、国际一流大学正教授,到时候南大是top几?
7. 2022年08月10日,《无锡日报》官方报道无锡市最高层讲话“无锡市将以最贴心的服务、最优质的环境、最完善的配套,全力以赴保障南大在锡发展,奋力谱写校地合作、互利共赢崭新篇章。” 如果南大再办个高规格的无锡校区大搞热门新工科、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到时候南大是top几?   
  
三、南大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非常实用的课程
1. 南大电子本科生主要课程非常实用,没有其他学校学生反复抱怨的大量非实用课程,不要听低能的黑子造谣!
https://ese.nju.edu.cn/22551/list.htm
  
四、南大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超一流的就业质量、出国质量、保研率与北京落户优惠政策
1. 南大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硕士刚毕业平均年薪40万以上,毕业5-8年年薪100-180万左右。在国内就业的毕业生绝大部分在华为、腾讯、阿里、字节、微软、tp-link、国家电网、网易、百度、小米、英伟达、中国电科等头部企业工作。
2. 2023年,南大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本科生保研率41%以上,位列全国前四名,江浙沪高校之首!
3. 南大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毕业生出国质量全国第一,全奖出国需要84分以上或一篇英文论文,出国毕业5-10年后年薪通常30-70万美元
仅南大电子王欣然组毕业生就实现了斯坦福、伯克利、普林斯顿、加州理工、剑桥、卡内基梅隆、东京大学全奖直博offer大满贯,在国内一骑绝尘!
4. 北京人社局公布高校毕业生落户北京的政策,全国只有清华北大南大等7所c7名校毕业生才可以自由落户北京!
  
五、南大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极佳的报考性价比
1. 南大电子信息类和技术科学实验班报考性价比极高,南大电子在很多省份属于压线专业,南大技术科学试验班也被考生低估了至少10分,但是进入电子学院和技术科学实验班学习所能带给你的优势绝对不是分数可以体现的。有时候,选择太重要了!
2. 近年来,本科生在南大转入技术科学实验班(人工智能/智能科学与技术、智能软件工程、数字经济、集成电路)、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口腔医学、临床医学、声学、统计学、法学、金融工程、经济管理实验班、数学等众多就业热门专业很容易,一次性成功率几乎100%。转入绝大部分以上专业只要选上课就行。选课时能看到有多少转专业意向的人一起竞争,注意避开太多人选的专业。
在南大只有转进人工智能学院的人工智能(而非技术科学实验班的两个人工智能相关专业)、计算机有点难度,转专业到人工智能学院的人工智能要求大一上的所有课程都到80以上,其中有数分和离散数学,但以上专业就业质量和计算机系一样非常好。千万不要低估南大口腔医学专业。南大口腔医学专业毕业生躺着都能在江浙沪粤京开诊所,而在江浙沪粤京开个小诊所可以轻松年入几百万。
3. 2012年三三制教改以来,南大所有本科生均可自由选择全校任何本科专业作为第二专业,均可自由选择全校任何院系课程  



2022年上半年集成电路产业.png
集成电路.jpeg
江苏集成电路产业一骑绝尘!

南京大学电子王欣然组就业出国去向太牛了.jpeg
南京大学电子王欣然组就业出国去向在国内一骑绝尘!
南大电子王欣然组毕业生就实现了斯坦福、伯克利、普林斯顿、加州理工、剑桥、卡内基梅隆、东京大学全奖直博offer大满贯!
注:去中科大、南邮、华北电力、南航的明显是南大博士毕业生去外校做教授,而非去这些学校深造!
王欣然组要求很高,适合想拼搏的人,不适合想躺平的人。高投入,高回报,王欣然组就业出国去向全国第一。


微电子.jpg

软科2021年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排名:清华第一,北大第二,南大第三。南大在x五所、c7名校中仅次于清北!

电子信息.jpg
软科2021年电子信息专业排名:北大第一,西电第二,成电第三,南大第四。南大在x五所、c7名校中仅次于北大,甚至领先第六名的清华!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南京大学 集成电路 南京大 微电子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集成电路.jpeg (139.1 KB)

集成电路.jpeg

沙发
pkuflyer 发表于 2023-2-14 14:16: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热门新工科为主的南大苏州校区正在建设,正在办理入职的70人中已经有3位院士(含发达国家院士)、5位长江杰青、2位国家千人、多位国际一流大学正教授。谁要是不服的拿计算器好好算算按照这个比例招满1800人时该新增多少院士、长江杰青、国家千人、国际一流大学正教授,到时候南大是top几?

  
2022年08月10日,《无锡日报》官方报道无锡市最高层讲话“无锡市将以最贴心的服务、最优质的环境、最完善的配套,全力以赴保障南大在锡发展,奋力谱写校地合作、互利共赢崭新篇章。” 如果南大再办个高规格的无锡校区大搞热门新工科和医学,到时候南大是top几?

使用道具

藤椅
pkuflyer 发表于 2023-2-14 14:16: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苏州高新区(虎丘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南京大学电子学科建设的全国重点实验室获科技部批准,实现我区全国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狮山量子计算与量子探测前沿实验室开工建设,南大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苏州中心启动。

使用道具

板凳
pkuflyer 发表于 2023-2-14 14:17: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南京大学有1个国家实验室和8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南大电子刚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截至2023年2月,x五所、c7名校、八大名校与c9名校中只有清华、北大、南大、中科大、上海交大建有国家实验室!
南大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已达8个,稳居全国前四,是华东五校最后两名的两倍以上!剔除农学后南大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国重点实验室)数量仅次于清华北大!
  
具体名单如下:
南京微结构国家实验室(2006年科技部批准立项)(依托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理论物理、无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微电子和固体电子学、无线电物理等7个国家重点学科)
  
南京大学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南大计算机系、人工智能学院、软件学院、智能软件学院等相关院系)
南京大学自旋电子器件与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 (2023年2月获科技部批准,依托南大集成电路学院、电子学院等相关院系)
南京大学固体微结构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南大物理学院等相关院系)
南京大学配位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南大化学化工学院等相关院系)
南京大学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南大环境学院等相关院系)
南京大学医药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南大生命科学学院等相关院系)
南京大学内生金属矿床成矿机制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南大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
南京大学生命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依托南大化学化工学院等相关院系)
  
  
南京大学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2019年获批准,依托南大集成电路学院、电子学院等相关院系)
  
注: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是国家在高校设置的最高标准、最大投入的产学研三位一体创新平台。截至2022年10月,全国只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八所大学获批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国家在以上每校投资约3.4亿元建设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另有地方巨资配套。华东地区只有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获批!集成电路产业一骑绝尘的江苏省只有南京大学获批!
  
  
南京大学2023届本科保研率高达43.09%,遥居江浙沪主要高校之首!
https://www.mysmth.net/nForum/#!article/NJU/19973

使用道具

报纸
pkuflyer 发表于 2023-2-14 14:27: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江苏省大学国家定位档次排名真相:南大一骑绝尘


第一档 南京大学(x五所、c7名校、中国八大名校、c9名校、中国十大名校、超一流985)
第二档 无 (c7名校,顶尖985)
第三档 无 (中国八大名校、c9名校,一流985)
第四档 东南大学 (中等985)
第五档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苏州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农业大学 (上等211)
第六档 中国药科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等211)
第六档 南京医科大学、南京邮电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院校)


使用道具

地板
pkuflyer 发表于 2023-2-14 14:31: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南大最新国家定位是含金量极高的习五所五所含金量远超民间定位华东五校

中国大学国家定位共有18层


1. 现全国最高学府(清北)
2. 习五所 (北南,顶尖985中的顶尖985。1952年前南大是全国最高学府、亚洲第一学府)

3. c7名校(清北南复浙交科,七大名校、超一流985)
4. 中国八大名校 (清北南复浙交科人,顶尖985)
5. c9名校(清北南复浙交科西哈,顶尖985)
6. 中国十大名校(清北南复浙交科人西哈,顶尖985)

7. 北航(上等985)
8. 中等985(中九,武大华科中山南开东南北师大等十几所985)
9. 次等985(次九)
10. 末等985(末九)

11. 顶尖211(上财、苏大等)
12. 中等211
13. 末等211

14. 一本
15. 二本
16. 三本

17. 专升本

18. 专科

只有c9名校 + 人大以上才能称为顶尖名校。越级比较最多越两级,超过两极还强行比较就是碰瓷、抱大腿!

使用道具

7
yyss007 发表于 2023-2-15 04:37: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楼主分享的教育资讯,对于参加高考的学生非常有帮助。

使用道具

8
七剑 发表于 2023-2-15 06:54: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点个赞,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9
HappyAndy_Lo 发表于 2023-2-15 08:34: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0
albertwishedu 发表于 2023-2-15 08:35: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