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 0

[经管数据集] 顶刊实证:扶贫改革试验区的经济增长效应及政策有效性评估-思路+全数据源+python代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讲师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9 个
通用积分
0.3521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8966 点
帖子
22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22-10-3
最后登录
2024-4-2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参考文献标题:扶贫改革试验区的经济增长效应及政策有效性评估

编辑
作者:张国建 佟孟华 李慧 陈飞

数据概况
1、数据来源:数据来自历年《中国县(市)社会经济统计年鉴》、《中国区域经济统计年鉴》、中国经济信息网统计数据库,以及区县统计公报。
2、样本:2002—2016年辽宁49个区县(县级市)的面板数据。
3、变量说明:

编辑
4、相关数据及代码预览:

编辑

编辑

编辑

理论框架
假说1:扶贫改革试验区的设立能够有效改善贫困地区的经济状况,并且通过发挥多样化扶贫措施的作用从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编辑
假说2:由于经济基础、要素禀赋结构、地理和行政特征等因素的差异,导致不同区县中政策效果存在异质性。(其中minor表现少数民族区县异质性 fin表现财政依赖程度异质性)

编辑

实证分析及相关代码
1、 使用DID的方法估计扶贫改革试验区设立对县域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
(1) 平行趋势检验和安慰剂检验(略)
(2) 基准回归

编辑

编辑
汇总如下:

编辑
(1)(4)列没有控制时期效应和个体效应,只包括treatment和post以及交互项;
(2)(5)列控制了时期效应;
(3)列(6)列控制了县层面的个体效应和时期效应;
基准回归结果表明,扶贫改革试验区的设立对县域经济发展绩效具有显著正向影响,系数估计值和符号保持高度一致。以上回归中,标准误均聚类到县级层面。
2、 政策效果的异质性及溢出效应;
此部分将从以下三个角度进行考察: (1) 是否为少数民族区县;(2) 政策效果是否受县级政府财政依赖程度大小的影响;(3) 政策是否存在溢出效应。

编辑

编辑

编辑
结果汇总如下:

编辑
(1)列的回归结果表明,扶贫改革试验区内与非少数民族区县相比,少数民族区县的政策效应被削弱了;(2)列所示,符号为正但是并不显著,至少在统计意义上表明以预算内财政支出规模衡量的县级政府干预程度未能更好地促进政策效应的发挥。
(3)列显示,交互项的回归系数显著为正,表明政策效应会受到财政依赖程度大小的影响。
(4)列显示DID1的系数为正,但系数并不大,说明政策存在明显的正向溢出效应但并不强烈。
3、 稳健性检验
(1) 双重差分法分析前进行倾向得分匹配(PSM+DID)(略)
(2) 控制变量滞后一期。

编辑
(3) 剔除少数民族区县。

编辑
(4) 更改样本时期。

编辑
稳健性检验结果汇总如下:

编辑
(1)-(6)列系数符号和显著性与基准回归结果基本一致,均验证了本文结论的稳健性。
4、 影响机制检验
分别表示以产业扶贫(mach)、金融扶贫(lnloan和lninv)、社会兜底保障扶贫(citylive)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lnincome)为中介变量,验证影响机制,以产业扶贫代码为例(其余略)

编辑
影响机制检验汇总如下:

编辑
(2)-(6)列的估计结果表明,所选取的中介变量均为部分中介,且都符合理论预期。
下载链接 顶刊实证:扶贫改革试验区的经济增长效应及政策有效性评估-思路+全数据源+python代码 (76 Bytes, 需要: RMB 29 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python 经济增长 试验区 有效性 数据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