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流水本无意
291 1

[数据挖掘新闻] 【独家发布】独家!一文带你看中国侨乡之都——江门 [推广有奖]

分析师

泰斗

4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产业研究院行业发展前景研究报告

威望
0
论坛币
22142 个
通用积分
1010.5910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37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91032 点
帖子
993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7-20
最后登录
2023-7-7

流水本无意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3-3-7 11:03: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文核心数据:江门文旅收入;江门侨胞数量;江门侨资企业数量;江门侨资投资额;江门文旅发展目标
认识“江门”,这些你应该知道
江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五邑文化和侨乡文化独具魅力;亦是广府文化的代表城市之一;素有“中国侨都”美誉。江门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古村落,让大文豪巴金先生为之陶醉的小鸟天堂,国家森林公园圭峰山,入选广东省“十大美丽海岛”的上下川岛,“中国历史文化名镇”赤坎古镇,岭南乃至全国难得一见的古劳水乡等。
《江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出,文化旅游是江门市提升软实力的重要突破口,应该跳出文化旅游本身,将其作为城市引领战略,寻找区域产业空隙,形成互补效应,以实现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城市功能和产业再造。其中《规划》中提出江门文旅三大定位,即打造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粤港澳大湾区滨海旅游新标杆以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23年初文旅红利——《狂飙》带旺江门历史街区游
——2023年春节假期文旅热度飙升

受疫情影响,江门市2020年开始旅游业相比疫情前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但热播电视剧的取景地,常常会让一座城市重新走进大众视野。2023年高分好评电视剧《狂飙》收获了国民高度的认可,剧中,高启强骑着电瓶车路过莲平路的一排商铺,安欣与高启强在新市路街口相遇,背景中的“天然摄影棚”勾起了人们的好奇,不少人发现热播剧《狂飙》的拍摄地正是在江门。
随着人们不断跟随热播剧进入江门旅游“打卡”,游客们发现除了安欣与孟钰分手的台城历史街区、高启强两兄弟吃猪脚面的梅家大院、高启强准备改造的“情侣街”青云路等外景地以外,还有不少江门文化特色,例如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平碉楼、巴金先生流连忘返的新会小鸟天堂、梁启超故居等,2023年江门的吃喝玩乐重新进入人们休闲放松的选项当中。


据江门市文广旅体局透露,据初步测算,2023年兔年春节假期7天江门市共接待游客254.93万人次,旅游收入14.54亿元,同比增长34.48%和29.47%。根据江门市文旅局的总结,带动文旅增长的因素,除了常规的节庆活动、特色旅游,还有一类是“《狂飙》带旺历史街区游”,市民游客跟着电视剧打卡江门的历史街区。


开平碉楼——文化底蕴浓厚造就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旅游资源丰厚,传承历史文化

江门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拥有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世界记忆遗产“侨批档案”。江门恩平是首个“中国温泉之乡”。有广东省旅游特色镇村11个、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8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3项、省级森林公园3个。


——文旅荣誉称号众多
自1999年江门市获得“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以来,江门市的文旅建设不断取得瞩目的成就。2004年江门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2011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21上半年荣获“中国十大环境舒适之城”排名第十名。“2022中国活力城市百强榜”中,江门排名第70名。


中国“侨乡之都”——江门侨胞共建华侨华人经济文化合作示范区
中国华侨已作为中国人的一个特殊群体,将中华民族的优良文化传统传播四海,为世界经济和文化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按华侨华人的祖籍划分,广东籍占54%,福建籍占25%,海南籍占6%,其他省、市、自治区共占15%(其中以台湾、广西、山东、新疆、云南为主)。
在中国十大侨乡城市排行榜中,广东占了7个,分别是江门、汕头、梅州、揭阳、潮州、惠州和广州。这其中,江门被称为“中国第一侨乡”。江门的华侨华人对世界影响较大,数量超过400万,虽然人数上仅为泉州的一半,但是其分布最广,在美洲华人的比例上占有绝对优势,因而给人以五邑华人最多的印象。


注:华侨比例=海外侨胞数量/本市常住人口数量*100%


——对侨优惠政策不断,投资吸引力增大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江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江门是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全国著名侨乡,祖籍江门的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同胞超400万,遍布全球五大洲107个国家和地区,在海内外具有相当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广大华侨华人对回国投资兴业一直充满信心和期待,对我市经济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江门市不断出台惠侨政策,例如提升跨境投资便利化水平,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加快湾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等,给侨商提供了优渥的营商环境。


——侨胞凝聚,共助家乡发展
近年,江门坚持发挥华侨华人资源优势,深入推进“侨都赋能”工程,提升“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维护权益、侨务智库”四大功能,建设新时代华侨华人经济文化合作示范区,在联系服务全球6000多万华侨华人中体现侨都担当。2015-2022年侨资企业数量逐年增长,其中2020年已超过6000家。2022年江门市全球招商大会举办,累计签约项目111个,签约金额超1600亿元,同比2019年增幅较小,但整体呈现回暖趋势,体现出江门市侨胞对家乡投资贡献热度不减。


注:江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暂未连续发布侨资企业数量及投资额,部分数据暂未披露,届时以官方统计为主。


展望“十四五”——旅游优势凝练,文化增值提效
——发展目标:2025年旅游产业综合收益预期超5000亿元

《江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全面提升江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综合竞争力,打造具有江门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推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基于2022年全球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的预判前提下:到2025年,全市旅游业体系更加健全,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度不断提高,大众旅游深入发展,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断提高。2025年,全市旅游产业综合收益预期突破1000亿元,接待游客约9500万人次。“十四五”期间,江门市文化产业价值链优化升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增加,文化产业结构布局更加优化,增长潜力充分发挥,数字文化产业、文化新型业态较快增长。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预期2023年达6.1%、2025年达6.4%。


——空间规划:形成“一圈、两核、三区、四带”的空间体系
《江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立足江门市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现状,以“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为指导,依托江门市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打造“一圈、两核、三区、四带”的江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空间格局,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空间体系。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广东省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 世界文化遗产 行业研究分析 世界旅游组织 产业发展现状 江门 中国侨乡之都 江门文旅收入 江门侨胞数量 文旅发展目标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三重虫 发表于 2023-3-7 12:22: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