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彼岸人家
1282 0

[创新发展] 《国富论》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区别,与时代学术研究与发展面对的困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副教授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 个
通用积分
60.2851
学术水平
49 点
热心指数
64 点
信用等级
37 点
经验
25115 点
帖子
7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1-6
最后登录
2024-4-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国富论》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区别,与时代学术研究与发展面对的困境

\燕中伟

-

历史以来,理论的研究有两大流派。即,现状解释主义和现状改良主义。

《国富论》就属于现状解释主义。现状解释主义,一直是任何一个时代的主流思想流派。解释的目的就是为当政服务,提高当局的统治能力。因而,鼓励、扶持解释主义流派,也成为当局抓的重点工作。

-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在马恩格斯年代属于改良主义思想流派。又由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提出改良的方法是生产资料公有制。因此,这个改良的方法不紧是彻底、武断,也是无情的断送整个资本主义前程,断送所有资本家、有钱人的前程。因而,这个改良方法在当时来说是反动的,也就成为革命的了。当然,结果是马恩提出的改良方法并不正确,从而让资本主义承受一场打击之后,又慢慢恢复发展到今天。

-

以造成今天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之争,社会主义处于下风的必然。如果不是中国提出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思想和方法,可以说,社会主义在世界上已经完全失去最后一块红色根据地。到此我们不得不说:马克思主义本质上是积极的,但是在这场较量中,马恩格斯是失败了的。这便是今天中国不得不一再提出发展马克思主义。

-

由上述我们可以看到两个问题:

一是,解释主义思想是消极主义思想。因为解释主义思想包容了社会“恶性循环”发展的祸根,包容社会矛盾的运动和演变。因此我们可以说解释主义思想只是一个短命思想。

-

二是,改良主义思想表现是极端思想。在历史上,改良主义思想一般都表现对当局的反对上,反正对当局来说这也不对,那也不对。这也是造成当局反感改良主义思想的原因。

-

由这两大因素,造成人类几千年来到今天,一个简单推动社会和平演进的方法都还没有找到。我们依然处于“恶性循环”发展规律的漩涡里挣扎。

-

其实,一切存在都是有原因的。都是存在有利弊的。例如,私有制必然产生阶级矛盾这是它的弊。但是私有制的竞争能激发出人们的竞争意识,从而有效推动社会的发展,这便是私有制的利。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虽然能有效杜绝阶级矛盾,但是它同时阉割的是社会人们的竞争意识,丧失了竞争意识的社会就会处于发展停滞的状态。这是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接受的——因为落后就会受到国际社会的打压和欺凌,甚至是被殖民被奴役。自于朝鲜,在人类的二十一世纪来说,朝鲜算是人类的一个特殊的桃花源世界,因为中俄对它不旦没有欺凌之心,还是用心的保护状态。这便是由马克思主义建设起来的共产主义不得不失败的根本原因。华西村的故事,很多人都是知道的。由村民私自协议土地下放。下放的第一年,村民们就实现了温饱满足,摆脱全村人到青黄不接时的要饭状态。

-

因此,想要能推动时代社会正向发展,当前我们需要解决的两大难题:一是,摆脱私有制的阶级矛盾运动,二是,确保人们竞争意识的正常运动。

-

然而,由国家主导的学界主流学派,安心的在解释主义思潮中稳定发挥;不受待见的改良主义流派,曾天只是对当局指手划脚这也不对那也不对,这也不好那也不好。在我看到的区域里,他们除了曾天高吼“全盘西化”之外,没有一个人认真的为国家正向的发展提出任何具有建设性的建言和献策。

-

这还不算是时代学术研究面对的困境,真正的困境是:笔者提出了既能从根本上消灭阶级矛盾,又能确保社会良性竞争意识运动的方法,就是笔者提出了一个完整的可以推动社会正向发展的治世方法论。更为重要的是:这个方法的设施过程中,不影响当前社会的一切运动现象,完全是以润物细无声的进行。预记十年,就能实现私有制向集体制的和平转变,不仅能从根本上摆脱阶级矛盾运动,还能让集体制的运动在良性竞争中建康发展。这个理论,如果不是笔者狂言,那就是创造了人类学术发展的奇迹。

-

结果,没有一个人理采。因为笔者不属于解释主义流派,更不属于异化了的改良主义流派,而是真正意义上的改良主义者。因为我不仅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更是提出了改造这个症结的一般方法。然而迎接我的,只是冷漠和嘲笑。这才是时代学术研究与发展面对的困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 研究与发展 学术研究 马克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