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umingxu
664 2

[学科前沿] 身心健康-每天吃一把核桃,真的能补脑吗? [推广有奖]

泰斗

51%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朝花夕拾万花筒

行为决策+行为经济学+行为金融

威望
6
论坛币
198557 个
通用积分
38560.2928
学术水平
2511 点
热心指数
2986 点
信用等级
2477 点
经验
42750 点
帖子
20947
精华
11
在线时间
622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3-26
最后登录
2024-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每天吃一把核桃,真的能补脑吗?

“小宝,妈妈在网上给你买了10斤核桃,记得每天吃四五颗知道吗?可以补脑的!”小王点开微信听着在外地出差的妈妈发来的语音消息。

“妈,你难道不知道核桃补脑是假的吗?我才不吃,你留给爸爸吃吧!”小王回复道。

“你爸爸有脂肪肝可不能吃,专家说了,核桃是肝病的发物,吃多了可能就得肝癌了,别管能不能补脑,反正有营养,你多吃点知道吗?”小王十分无奈,但也只能答应下来。

关于核桃,一直有着“帮助补脑”的说法,不少家长就会给自家孩子吃核桃或是买各种核桃制品,那核桃真的能补脑吗?另外,核桃是肝病的“发物”的说法是真的吗?

01

核桃是肝病的“发物”,不能吃?

了解这个问题之前,我们需要先知道核桃内有哪些营养成分,其内里有12~20%的蛋白质、60~70%的脂肪,以及维生素E、多酚、钾、铁等,且核桃内还有丰富的欧米伽3脂肪酸。

其实核桃不伤肝,反而还对肝脏有好处。

有研究发现,食用核桃等坚果很可能是保护肝脏健康,以及预防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的简单方法之一。因为坚果内有维生素E、抗氧化剂以及不饱和脂肪酸,这些物质可帮助身体减少炎症反应,预防肝脏疾病发生。

此外,核桃内含有的欧米伽3脂肪酸,对于改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的肝功能也有一定好处。

真正伤肝的其实是发霉的核桃,发霉的核桃内很可能会含有黄曲霉素,该物质是一类致癌物,且具有很强的毒性,进入体内后会严重影响肝脏健康,甚至会诱发肝癌。

其实真正伤肝的是不少人爱吃的这些食物,如泡发时间过长的木耳、霉变食物、高果糖加工食品、腌制食物、熏烤食物、高脂肪食物等,日常要注意少吃。

02

每天一把核桃,能补脑吗?

核桃可补脑的说法十分深入人心,很多人在生活中会每天吃一把核桃健脑,这么做真的有效吗?

近日,西班牙的研究人员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研究人员对当地12所高中里的771位11~16岁健康青少年进行了为期6个月的随访,将所有受试者分为2组,其中干预组每日摄入30g核桃。

结果发现,6个月的核桃补充对于青少年的整体神经发育没有明显影响,但可以让他们血液内的α-亚麻酸浓度提高。

在调整一些可能会影响的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每周摄入>3份的核桃,对于提高注意力、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等有一定的帮助,但并不能直接改善智力水平。

除此之外,其实每天适量吃核桃的好处一点都不少。

1、有助延寿

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国际期刊《营养素》上发表了一项研究,研究纳入了6.7万余名女性以及2.6万余名男性的数据,经过20年的随访。

最终发现,相较于不吃核桃的受试者,每周摄入1份的受试者总死亡率下降了6%;摄入2~4份可下降13%;摄入>5份则可下降14%。而每日增加0.5份的核桃,与总死亡风险下降9%、心血管疾病死亡风险下降14%相关。

2、提高男性生育力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对117位西式饮食的男性进行分析后发现,连续12周每日摄入75g核桃,相较于不吃核桃的受试者,生育能力得到了明显改善,尤其是精子的形态与活力。

3、保护心脏

《美国心脏病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涉及634名受试者的研究指出,核桃摄入与改善心脏健康、降低炎症风险相关。

4、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营养学杂志》上刊登的研究指出,核桃可促进肠道内有益菌类生长,对于保护肠道健康有帮助,长期摄入还可一定程度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

03

吃核桃之前,这3点要了解清楚

适当的吃核桃可以给健康带来不少的好处,但吃核桃时也要注意,要学会正确的方法。

现开现吃

打开核桃后会增加其与氧气接触的机会,容易让核桃发生氧化变质,所以一般建议现开先吃。特殊情况下,可以把核桃打开后密封放入冰箱保存。

需注意,吃核桃最好不要去皮,核桃皮上含有多种酚类、黄酮类物质,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

每天2-3个正好

核桃虽好,但也要注意不能过量,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周坚果摄入量在50~70g为宜,换算一下每天大约在10g左右,也就是2~3个核桃。

核桃制品性价比低

市面上存在有很多核桃饮品,宣传的都是一瓶顶几个核桃,但其实这些饮品都不能代替核桃,其在加工过程中不仅会让核桃营养素流失,还会添加糖等,失去了吃核桃的初衷。

除了饮品外,也不建议盲目迷信核桃油。核桃油价格很高,相较于营养来看性价比不高。与其花高价买核桃油,还不如每天吃两个核桃。

关于核桃的传言有非常多,好的坏的都有,对此我们要学会甄别。日常可以适当的吃核桃,可给健康带来一定好处,但要注意控制好量。

[1]《真相了!吃核桃能不能补脑?》.浙大四院.2023-05-02

[2]《核桃真的能补脑?《柳叶刀》子刊最新研究:坚持补充核桃可补脑增加预期寿命、降低多种疾病风险!》.生物谷.2023-04-27

[3]《多吃核桃可以提高男性生育力?》.中山大学附属六院生殖中心.2023-04-12

引自-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3055039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身心健康 forward detail 心血管疾病 Etail

沙发
marytw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3-5-13 18:16:2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呀

使用道具

藤椅
三重虫 发表于 2023-5-21 20:46: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