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2379 3

[学术哲学] 谈谈人文社科类“大创”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6711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822 点
帖子
16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谈谈人文社科类“大创”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

2023.5.27

“大创”即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实验项目,这是教育部推行的一项旨在促进学生研究性学习的措施,一年一度,各大学一般都是从各院(系)开始组织最后到学校筛选推荐到省部立项。本文关注的重点是人文社科类大创项目的学生申报,主要是谈谈其中一些问题的注意事项看法。

一、注意选题

第一,要注意可行性。那种需要长期跟踪、财力物力不足以及实验条件不具备的题目一般不要去碰。不要以为是前沿热点就以为中标几率大。此外,选题也要注意发挥学术分工体系中的相对优势--例如,人工智能翻译的研究最好是搞某一细分领域的研究(如某个专业领域的汉语与外语的字词语库建设及其语法语义、能指所指之关系揭示)。再,那种需要国务院及其各部委、社科院以及中央政策研究室等国家机构研究的宏大课题一般也不用去操心;例如,经济学本科生就不必研究国家发改委才能搞的题目。

第二,要从实际出发。可以参与老师项目的子课题研究(不能与老师已经申报的课题项目“重名”),可以探索事关家人亲友、校院家乡“背景”与“特色”的问题,可以对大学前“兴趣过”的“问题”进一步深究,可以从有企业等社会机构支持(或委托或自找--例如研究衡阳工业文旅开发、可主动与衡阳工业博物馆联系取得其支持与合作)的“问题”出发,也可以继续深究以前学长留下来没做好没完成的“项目”。

二、选题研究的问题表达
第一,注意区别研究内容与研究准备等。例如有的把资料检索的内容描述当成研究内容之一,例如有的在研究内容介绍时会与研究意义目的混淆、重复表达,等等。
第二,注意不要文不对题,即:研究内容描述与题目涉及的问题并不完全相关。有的题目不能精准反映研究内容~例如内容是研究宗祠文化而题目上的“基于促进乡村振兴”不如“基于振兴乡村文化”更好、例如以湖南花鼓戏为例研究非遗传播的题目不如写成戏曲类非遗项目研究(以湖南花鼓戏为例)、例如研究留守儿童的外语教学如果是基于乡村初中班级、那题目还不如是写成研究乡村初中外语教学研究(写特色时可注明重点关注留守儿童比例大的乡村外语教学)。
第三,要注意精准界定研究的问题。例如,研究外语教学中文化意识培养路径,那么,必须界定清楚文化意识与培养路径。很多人文社科类同学缺乏对问题变量(一般为标题中关键词)设计多维度指标体系进行测度的实证思维,即使是描述性研究也要精准界定要描述什么反映什么。哪个项目都可以采用的“问题描述”就不是本项目要表述的研究内容。

第四,要注意人文社科类研究问题的复杂性。人文社科类尤其是人文类科研,因问题为涉及的社会现象与精神现象不一定能够经得住重复性客观检验,所以,具有情境性、时空地域性以及研究者的主观体验性,所以,问题不仅复杂混沌多种多样、而且各类问题之间可能缺乏一以贯之的学术核心范式(各范式可能还互相对立--当然也可能互补)、因而还可能研究问题同名而研究基础、研究内容、研究路径“各美其美”。因此,每个人文社科类项目更具独立个性,其问题表述当然更要体现具体精准性

三、注意研究方法的选择

第一,注意研究方法要与研究问题对应。例如,研究老师如何利用学习通等平台中学生的反馈与互动改进教学效果,就得有能测度效果的实证设计;例如,研究听障儿童的空间语言培养,就得有实验设计。不少同学写申报书的时候对研究方法一带而过或杜撰一些所谓“方法”或用研究路径替代,这是不对的。
第二,注意多种研究方法的搭配组合。例如,研究农民为什么“农村难以安身、城市难以安心”的问题,从学科分类看,可以采用社会学方法、经济学方法、心理学方法、政治学方法、历史学方法等;从信息来源与处理视角,可以用资料法收集法律政策并从中找原因对策、用重大事件(如上海疫情期间农民工的区别待遇新闻事件)做案例解剖麻雀、可以访谈/实地考察/调研以获取第一手材料、可以用相关公开数据对关键变量关系进行统计分析,等等。

第三,研究方法也要注意研究人文社科学科的特殊性。除了可以借鉴使用自然科学的可证伪性外,但还必须保持其自身特点:例如,因为个体体验实证与隐性知识的难以重复检验性,因此,研究方法可以有个例法、其研究提供的知识允许运用者看其是否有缘--如庄子的心斋法就奉献了独特的中华文化成果;例如,因为研究者在社会网络中的私人定位与岗位分工必定影响其视野与观点,因此,研究方法可以有自身参与实践法、其提供的知识允许其存在不足(如同盲人摸象允许各自只摸到真实的一部分);例如,因为人类的发展往往来自对理想的想象与追求,因此,研究方法可以有主观建构法、其成果可以是对现实的理性与感性批判上的理想建构(如同柏拉图“研究”《理想国》)。总之,不能唯客观论、唯数理论、唯实用论。这里特别强调一下古代人文社科经典圣贤们的淳朴古老“研究方法”,实在值得今天的人文社科工作者学习借鉴

四、注意成果的多元性

第一,从学科特点看,可以有纯人文学科成果--如音乐诗词歌赋、文史哲著述等艺术类成果;可以有社会科学成果--如调研报告、实证性论文等;可以是学科交叉成果--如软件著作权登记、如外观设计专利。
第二,从成果的形而上程度看可以是纯基础研究后创设的理论知识--如通过出版或发表专著与论文体现,可以是应用型研究成果~如被采纳的智库政策建议与建成的专业数据库,还可以是商业开发类成果~如办成一个有效益的企业或公益组织或虚拟组织(如中介信息平台)。

第三,从科研“产业链”看可以是只提出问题(当然要证明问题确实是值得研究的问题且具有探索新颖性),可以只提供假设(当然要说明真的是一个新假设且假设具有较强的解释性),可以是只提供研究的材料(当然为研究某个问题提供的系列材料),也可以是提供专为研究某类问题的方法(一般为具有因果实证性的工具开发),当然可以是一个完整的专题研究成果或前面几个步骤的组合性成果(如提供问题探索与解释性假设相结合的某实践工作思考系列文章归总)。这段话对选题也具有指导意义。

五、要注意申报书前后的逻辑一致性

这是一个初次申报“大创”项目的同学几乎都会忽视或重视不够的问题,即:

研究的问题界定了之后,研究的目的与意义很空泛、不注意具体问题的具体意义;国内外研究综述及其小结、理论基础的陈述,有的漏掉某关键词的检索、有的综述不能证明本课题的研究基础与研究的必要性新颖性、有的理论陈述并没有太大的关联性;研究方法与研究路径与研究内容不对应或缺乏合适的设计,研究成果也不能很好反映研究项目的特点与研究目的,等等。其成因一是没有真正明确界定问题、二是缺乏科研训练以及仓促上马。

六、其他的注意事项

第一,研究意义与目的不要随便带“戴高帽子”,要紧扣研究内容。

第二,研究背景一定清楚地讲述问题研究的微观背景以及前人的学术基础,不能只有宏大叙事

第三,研究创新点和特色描述不要“自夸自擂”“假大空”,要实事求是。

第四,要基于问题为中心,因此,问题研究涉及多学科时团队必须跨院系组合、导师团队亦如此。例如,研究清朝法典的翻译问题就至少需要法学学科与语言学科的学生合作;例如,研究智能翻译就得有语言学科与计算机专业学生的合作;例如,研究党建促进乡村振兴,就得有有党建经验丰富担任或担任过行政领导职务的老师与有农业经济研究经历的专业老师一起进行指导。

第五,申报项目不能只为立项获奖、不能单纯为了眼下功利目标,而是要有问题导向、社会责任导向以及自我成长导向

第六,文献综述要注意较全面地查阅相关理论、与关键词有关的文献、要尽量查阅国内外大家的经典文献以及最新的相关研究成果。

第七,在自学的基础上要主动向其他老师和同学学习讨教,要像韩愈一样基于“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的认知而抱有“道之所存、师之所存”的真诚学习态度与学习行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注意事项 人文社科 社科类 研究性学习 经济学方法

985博士在读,可合作北核、cssci、scie、ssci人文社科大类。加:aoluowula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4-2-21 13:49:4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但凡官科都是迎合,都是胡来。

使用道具

板凳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4-2-21 13:57:1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哲学层面来解释中原人文(多神信仰)与耶路撒冷人文(一神信仰)的不同,这已经违宪了(第二十四条,提倡进行外哲的教育)。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