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t123
722 0

[经济热点解读] 欧美股市10日重挫 道指狂泻超过4% [推广有奖]

  • 4关注
  • 9粉丝

教授

7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1026 个
通用积分
13.9315
学术水平
29 点
热心指数
77 点
信用等级
34 点
经验
36933 点
帖子
10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5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8-12
最后登录
2023-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前言:纽约股市10日狂泻超过4% 银行股领跌大盘。欧洲三大股市亦全线大幅收跌,其中法国、德国股市跌幅都超过5%,伦敦股市跌幅为3.05%。
  黄金走势>>> 纽约金价10日盘中突破每盎司1800美元
  原油表现>>> 国际油价10日大幅反弹 飙涨4%
  焦点关注>>>澳洲金融业扩张“突围” 落子于中国二三线城市
  权威声音>>>奥巴马:美国过去是而且将来一直是AAA评级国家
  投资者对欧美经济及债务状况的担忧重挫纽约股市,10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收盘跌幅均超过4%。
  10日的暴跌主要时因为有市场传言称法国将继美国之后成为第二个失去3A主权信用评级的国家。投资者认为,此前欧洲债券危机已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而如果欧洲大型经济体法国的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欧洲金融局势动荡将加剧。
  10日当天,拥有大量法国国债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股票被投资者大幅抛售,银行股领跌大盘,高盛、花旗集团、美国银行跌幅均超10%。
  当天,衡量股市恐慌情绪的VIX指数飙升22.62%至42.99,显示市场恐慌程度增强。
  纽约证券交易所交易员沃伦·梅尔认为,投资者除担心欧洲局势会影响美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外,还对美国经济走势较为悲观。他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担心经济会出现新一轮衰退。
  到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跌519.83点,收于10719.94点,跌幅为4.62%。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51.77点,收于1120.76点,跌幅为4.4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101.47点,收于2381.05点,跌幅为4.09%。
  ————————————
  美国经济堪忧 奥巴马连任前景不乐观
  据相关媒体周三(10日)报道,近期有关经济的负面消息铺天盖地,导致美国民众情绪越发低落,并让明年大选情况难以预测,债务危机和华尔街情绪波动,都让美国总统奥巴马(Obama)2012年连任的难度增加一些。
  民调显示,至少三分之二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发展方向有误,消费者信心跌至两年来的低点,绝大多数人不认同奥巴马处理经济问题的方式;早在上周全球股市暴跌和欧美债务危机之前,美国民众对奥巴马的支持率就不断下跌。
  7月的最后一周,调查机构盖洛普(Gallup)称,民众对奥巴马的支持率为42%,跌至周纪录低点。
  昆尼皮亚克大学(Quinnipiac University)在上周提高美债上限协议达成后的民意调查中发现,佛罗里达州多数人认为,奥巴马不应连任。该州独立选民对奥巴马的支持率和反对率从5月的47比45,跌至现在的33比61.
  奥巴马的支持率下降给共和党人带来希望。今年早些时候,已有数名共和党人士准备参选,不过有人预测,奥巴马很强势且竞选资金雄厚,不太可能连任失败。
  共和党人计划不断提醒选民,在奥巴马任期内,美国失业率高居不下,经济复苏陷入停滞且楼市不景气。美债信用周五调降后,共和党人加大了对奥巴马谴责的力度。(汇通网)
  美债拖累全球 美国经济政策亟须调整
  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于8月5日宣布: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尽管奥巴马政府声称“美国始终是3A国家”,恐慌情绪仍迅速在世界范围蔓延。8日,全球股市一片暴跌,韩股甚至一度被迫停止交易。虽然9日开始全球股市出现不同幅度的反弹,但言“美债危机开始消退”为时尚早。
  源于美国经济失策
  分析人士认为,美债信用危机的根源在于美国的经济政策,其中既包括长期的外部失衡问题,也包括为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美债信用下调引发全球经济动荡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经济政策的失败。美国为应对2008年的金融危机所采取的一些经济政策力度过大,政府举债过多,财政赤字大规模扩大。同时,奥巴马将上任政府遗留的债务问题进一步激化。传统上,美国经济靠技术进步、产业创新、刺激企业活力等手段拉动,而2008年出台的政策只是靠简单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通过提高财政赤字来推动经济,在产业上没有进行创新,在政策上是失败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银行室副主任吴庆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债危机发展到今天,源于美国经济长期以来的外部失衡。最严重的失衡发生在中美之间,美国的赤字和中国的盈余都很严重,美国习惯了借债度日,而中国也一直没有下定决心做出改变。这种失衡短期内不会发生严重问题,但从长远来看具有非常大的风险。
  引发新一轮经济危机?
  美债信用危机的扩散会进一步加剧欧债危机,原本可以“掩饰”的问题可能会提前爆发;如果美债信用危机持续发酵,亚太地区中经济外向型国家将饱受冲击,尤其是中国和日本,作为两个最大的美债持有国,将被美元紧紧套牢。
  目前,市场上引发了对新一轮经济危机的担忧。对此,袁钢明认为,这次危机跟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有很大不同,上次危机主要是由于美国乃至欧洲的房地产泡沫及与房地产相关的金融公司的投机泡沫破裂,从而引发次贷危机。目前,全球股市暴跌更多是对失败财政政策的反应,本质上还是政策问题,而非金融问题。
  袁钢明表示,目前各国的货币政策普遍比较宽松,造成流动性泛滥,通货膨胀压力很大,这些在一定程度上是经济刺激政策的后遗症。如果世界经济紧急收缩,就会出现流动性突然收紧的“休克式”剧痛,引起金融动荡和股市暴跌,这种影响会很快向实体经济传导,引发新的经济危机。加之,美国经济尚未完全稳固复苏,美国未来两个季度仍可能发生经济衰退,影响全球贸易,冲击经济外向型国家的经济。因此,在他看来,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但有可能发生经济危机。
  吴庆认为,短期内不会发生危机,只要美国继续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且其他国家继续购买美国国债。真正的风险和危机在于未来,长期外部失衡是未来美国经济可能发生危机的根源。这次美债危机表明,美国已经主动开始做出改变,国会约束政府的发债机制,议员们不再允许政府无限制提高债务上限。
  全球应对QE3?
  美债信用危机对全球股市的巨大影响表明,恢复市场信心是世界经济的当务之急。各国都在谨慎地期待美国拿出相应策略来应对当前局面,同时各国也在采取措施,避免本国经济遭受严重影响。
  美债降级后,欧洲央行介入二级债券市场购买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暗示将采取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动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声称“直到2013年将维持目前接近于零的超低利率不变”。这些措施收到一定成效,从9日开始,全球股市暂时止跌回升。但专家普遍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要看美国后续出台什么样的政策。
  袁钢明认为,美国很可能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QE3.QE3是其他国家普遍反对的,尤其会对新兴国家造成热钱流入、资产泡沫等,并且会对未来通胀形成压力。在他看来,QE3也有积极的一面:在美国财政政策没法再给市场提供信心,且出现资金链断裂的端倪时,一味收缩可能引发经济危机。QE3是救急的办法,首先要保证流动性和资金链不会断裂,以缓和和稳定金融市场。
  吴庆则认为,QE3只是个短期政策,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尽快设置未来的游戏规则,目前G7已经展开这方面的讨论。他表示,中国不能坐以待毙,除了积极主动参与规则制定之外,还要进一步加快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他认为,“中国货币政策的主动性不强,当务之急是改变与美元挂钩过紧的局面,占据主动才是降低风险和避免损失的稳妥办法。”(中国经济时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欧美股市 University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Universit 量化宽松货币政策 纽约金价 花旗集团 欧洲债券 纽约股市 欧美股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