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华恒智信01
237 0

[管理类] 某跨国能源集团薪酬体系设计项目纪实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教授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3 个
通用积分
86.9740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2153 点
帖子
7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7-27
最后登录
2024-4-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适应快速发展战略需要,通过外部对标、建立员工价值积分制,提高员工积极性

【客户行业】能源化工行业

【问题类型】薪酬管理

【客户背景】

某综合性能源跨国集团是一家专注于能源加工行业的民营跨国企业,业务覆盖能源工程建设、高端装备制造、能源勘探开发、专业技术服务、炼化与销售及服务贸易等领域。目前,该跨国能源集团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能源加工业务,并成立了多个驻外分支机构,集团作为当地最大的民营上市公司,经过多年发展,现有员工近千人,已经成为该行业的佼佼者。

随着市场环境改变,集团不断发展,在海外能源业务上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新突破,同时对高素质人才的渴求度越来越高,管理的缺陷和“痛点”也逐渐显现,公司领导逐渐发现,现有薪酬管理体系已难以支撑集团业务发展需要。体现在:从外部招人时,薪酬水平难以确定,招不到合适的人;对新人定薪时,没有明确标准,只能通过讨价还价的方式;调薪时缺少与外部薪酬的合理对标;在调薪时都是由领导决定,导致那些在领导面前经常表现的人得到了调薪机会,而真正干事的人反而没有涨薪,打击了努力做事的人的积极性;此外员工对现在的薪资水平存在不满,内部人才流失;公司员工反映薪酬激励性不足,干多干少一个样,影响了工作积极性。

为了解决这些难题,该集团特邀人力资源专家—华恒智信顾问团队达成合作,结合行业和跨国集团特点,针对性地帮助解决薪酬管理存在的问题,为集团战略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和管理保障。

【华恒智信问题分析】

华恒智信顾问团队经过深入的调研和分析,了解到该企业的薪酬管理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薪酬标准与市场脱节,无法支持当前集团快速发展

受到国际经营形势影响,集团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与此同时,业务工作量也随之增加,这就导致原先的薪酬标准可能不适应企业目前的发展需要,通过调查分析,发现企业在定薪时缺少合理的依据,与市场化标准脱节,有些岗位薪酬标准定得过高,甚至超出了市场化平均水平,有些岗位的薪酬标准可能定得较低,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此外,通过访谈发现,该企业员工对目前的薪资水平出现不满,虽然整体薪资在同行中属于中上水平,但同时工作量与工作压力非常大,员工认为目前的薪资水平没有与实际工作情况相匹配,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影响到了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缺少规范的调薪机制,薪酬变动没有如实反映员工的工作情况

通过调查访谈发现,该企业在调薪时,调多少,什么时候调,多数由领导拍板决定。因此就会出现有的时候,领导觉得申请调薪的人多了,或者有员工流失了,就调整薪酬;有时候觉得企业经营不易,好几年不做调整;幅度上也有时候多、有时候少。这就引发一个问题,由于企业规模较大,领导不可能了解每个员工的工作情况,出现领导可能只给比较熟悉的人或者表示要离职的人调薪。但是这些员工未必是真的努力工作的人,可能只是在领导面前表现,而对于真正干事却不善表达的人可能就失去了涨薪机会,渐渐地,打击了努力做事的人的积极性,从而影响了公司的整体发展。

三、薪酬激励性不足,没有体现对关键岗位的激励倾向

根据对各个部门中高层领导干部的深入访谈,发现公司目前的薪酬激励性不足。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拓展,一些部门岗位的职责要求不断增加,但是缺少与之相匹配的薪酬激励机制,存在责权利不对等的问题,例如在后续工作职责增加、工作要求增加的时候,对于承担重点职责的人员、能力较强的人员来说,自己努力完成更高的工作要求后,却没有拿到更高的奖励,长期下去,便给员工带来“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心理认知,导致大家逐渐对奖励逐渐失去了期望,打击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影响了企业的整体经营发展。

【华恒智信解决方案】

华恒智信咨询团队建议,薪酬改革是较为敏感的问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逐步调整。落实到该公司,需要支持企业快速发展的需要,通过对各类岗位建立符合公司未来发展要求的薪酬激励体系,体现战略引导,就要打好基础、结合现状建立调整办法,逐步将薪酬管理实现规范化。解决方案如下:

一、与外部薪酬对标,提高重要岗位的市场竞争力,为公司定薪提供依据

针对公司薪酬标准不合理的问题,该公司希望专业老师提供外部市场的薪酬对标。而华恒智信老师建议,将公司薪酬标准与外部薪酬标准对标,要以人岗匹配为前提。因为不同企业对同一岗位的职责要求是不同的、对人员能力的要求也不同,其薪酬水平并不能直接套用。例如,同样是战略分析岗,可能有的公司要求比较高,需要研究生以上的员工,工作要求不仅要会数据收集,还要能够进行数据分析、形成专业报告;而有些公司可能要求比较低,只需要普通本科生就能应聘,负责数据收集就可以。此外,在薪酬水平的对标中,还要明确公司对不同岗位、人员的要求。某岗位如果在本公司是重要岗位、关键人才,薪酬也要相应有所倾斜,提高重要岗位的薪酬竞争力,帮助公司留住专业人才。

二、建立宽带薪酬体系,制定科学的调薪基础,实现薪酬的合理调动

针对企业存在调薪机制不合理的问题,项目组建议企业建立宽带薪酬体系,实现薪酬的合理变动。考虑到该企业缺少规范的调薪标准,项目团队经过多次调研与访谈,结合该企业的发展现状,帮助其制定了比较科学的调薪基础,主要包括调薪的依据、标准和规则,需通过科学的工具和方法制定并且保证公开性。

同时,结合企业的岗位特点,项目组帮助该企业建立了分层分类的调薪机制,对不同岗位设计不同的调薪标准,如对于海外业务人员,可以从海外工作时间、服务的客户量、获得的荣誉奖章等进行考察;而对于内部支持人员,可以从加班时间、工作协调情况等方面进行参考,这样一来,只要员工达到了调薪标准,就能够实现薪酬的变动,让大家看到发展方向,提升员工积极性。

三、建立分层分类的福利项目,增加专项奖金,增强激励性

通过分析发现,在薪酬改革中,员工更加关注的是薪资总额情况。然而,考虑到如果增加固定薪酬,可能会给企业未来发展带来较高的人力成本,对此专家组结合企业跨国集团的特点,建议针对不同岗位提供不同的福利项目,例如对于海外业务人员,可以提供家属补贴、海外补贴等,在控制长期成本的情况下,实现对员工的有效激励。

同时,为了帮助企业做好核心人才的激励工作,建议企业成立专项奖金,比如开拓奖,销售冠军奖等,从而激励海外业务人员不断提高工作绩效,体现了公司薪酬的战略性。通过对核心人才、重要岗位的激励倾斜,从而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支持企业的发展;而为了支持专项奖金的实现,鼓励员工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华恒智信专家老师建议引入员工价值积分制,将员工为企业创造的价值化成积分,进行积累,并将积分结果与奖金分配、培训等挂钩,从而激励员工在不断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华恒智信总结分析】

薪酬体系是公司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重点问题,也是难点问题。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在引入人才、调整原有薪酬的同时,更希望通过薪酬调整能够实现组织能力加强、人员积极性提升,避免内部攀比、调薪随意的问题。而很多企业在建立定薪调薪机制的过程中,考虑不全面,导致执行中往往出现很多棘手问题,定薪没有依据、领导说了算、员工抱怨多、激励性不足等,人工成本逐年上升,而成效不显著。

对此,华恒智信公司常年专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针对不同情况下的定薪调薪模式、建立规范的薪酬激励机制等,进行了长期研究和实践,并总结出薪酬标准制定和调整的不同工具方法和原则指导,特别是针对快速发展的企业,帮助其建立体现公司发展战略的薪酬体系,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此外,华恒智信专家团队在对各行各业开展咨询工作中,形成了独有的分析模型和工具方法,并在实际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多家企业的好评和认可。

华恒智信原创,欢迎大家转载,但请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华恒智信”,否则视为侵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设计项目 体系设计 薪酬体系 源集团 人力资源管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