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udaojiaoyu01
547 0

[经验交流]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一般格式规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副教授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 个
通用积分
143.465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440 点
帖子
4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23-4-23
最后登录
2023-8-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一般格式规范

学位论文的格式规范是指学位论文要按照一定的规格、格式来安排各个部分。学位论文除了用于研究者申请学位外,学校图书馆、国家图书馆以及一些数据库还作为学术资料长期保存,供同行学者和研究者进行查阅和参考,因而,对其格式有严格的要求。
《学位论文编写规则》(GB/T 7713.1-2006)对学位论文的格式进行了专门的规定,其后的附件还对学位论文的结构、封面、题名页、摘要、目次页、正文、参考文献表的编排格式进行了示例。在符合国家关于学位论文编写规范要求的基础上,一些学位授予机构还制定了自己的一些具体要求。

一、学位论文的组成部分
根据既往的论文编写要求和惯例,学位论文由前置部分、主体部分、参考文献、附录和结尾5个部分组成,在参考文献之后还可插入文献综述。
1)前置部分包括封面、题名页、目录(目次页)、中文摘要和关键词、英文摘要和关键词,如果论文中图表较多,可以在目录页之后插入图和附表清单,图的清单应有序号、图题和页码,表的清单应有序号、表题和页码;
2)若采用的非通用符号、标志、缩略词、首字母缩写、计量单位、名词、术语等数量较多,在图表清单之后还可插入注释表,以方便读者了解。
3)主体部分包括引言、正文和结论。
4)结论之后是参考文献。
5)在参考文献之前还可加人注释,也可采用脚注的形式,逐一注明本文引用或参考、借用的资料数据出处及他人的研究成果和观点,但注释在学位论文中并不常见。
6)结尾部分,包括作者的致谢、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说明。在结尾部分还可以加入个人简历、在学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及研究成果。在结尾部分之前,也可加入附录。

二、编号和序号
1)论文的章、节编号可以参照《科技文献的章节编号方法》(CY/T35—2001)的有关规定,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级编号,不同层次的两个数字之间用下圆点(.)分隔开,末位数字后面不加点号。如“1”“2.1”“2.2.1”等。
2)如论文在一个总题下分为两部分以上,各部分应有相应的序号,可以写成:第一部分、第二部分等。
3)用外文撰写的论文,各部分的序号用罗马数字编码。
4)论文中的图、表、附注、参考文献、公式、算式等,一律用阿拉伯数字分别依序连续编排序号。序号可以就全篇论文统一按出现先后顺序编码,对长篇论文,也可以分章依序编码。其标注形式应便于互相区别,可以分别为:图 1、图 2.1;表 2、表 3.2;附注 1;文献 [4];式(5)、式(3.5)等。
5)论文的附录依序用大写正体 A、B、C……编序号,如附录 A。附录中的图、表、式、参考文献等另行编序号,与正文分开,也一律用阿拉伯数字编码,但在数码前冠以附录序码,如:图Al,表B2,式(B3),文谢[A5]等。

三、纸张要求和页面设置
论文采用A4(210mm×297mm)白纸(页面设置:上2.5、下 2.5左3.0、右 2.8)编排、打印、制作。正文内容采用宋体小四号字,字符间距采用标准间距,行距采用20磅。

四、封面
学位论文封面使用研究生院统一下发的封面纸。博士为淡黄色,硕士为淡绿色。论文首页严格按标准样本制作。标准样本一般可以到研究生院网站的下载栏目内下载。

五、页码
1)论文的正文和后置部分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页码,前置部分用罗马数字单独编连续码,封面、封二、封三和封底不编入页码。
2)页码由打字或印刷的首页开始,作为第1页,并为右页另页。
3)可以将题名页、目录等单独编排页码。
4)页码必须标注在每页的相同位置,便于识别。
5)力求不出空白页,如有,仍应以右页作为单页页码。

六、印刷及装订
1)论文各部分在装订时各自独立,每部分从新的一页开始。从目录开始双面印制,各部分之间不必留空白页。
2)全部论文每一部分的格式和版面安排要求整齐划一,层次清楚。
3)学位论文一律在左侧装订。要求装订、剪切整齐,便于使用。
4)论文必须用线装或热胶装订,不能使用钉子装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位论文 研究生 阿拉伯数字 论文的格式 国家图书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