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udaojiaoyu01
684 0

[国家社科(含教育部)] 如何开始写第1篇SCI?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副教授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 个
通用积分
143.465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440 点
帖子
4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23-4-23
最后登录
2023-8-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如何开始写第1篇SCI?

我的建议是模仿。

首先,对参考文献进行解构。1篇文章大概由5个部分组成:摘要、引言、实验方法、结果与讨论、结论。

这5个部分,每1个部分都有各自的框架和逻辑,比如摘要的写法一般包括3个方面:提出问题+方法与结论+引申/意义,当然不同作者的写法可能会有差别,但共同点就是摘要部分的逻辑都非常清晰,让人一看就大概知道文章的内容,并判断是否有参考价值和读下去的必要。

第二,数据分析和图件处理。我一直认为图件是文章的灵魂,图件处理好了,也就意味着数据分析差不多了,结果与讨论也基本出来了,结果与讨论出来了,摘要和结论也就差不多出来了,下面就剩下实验方法和引言了。

第三,实验方法。这个内容应该是整篇文章里面最容易的部分,如果不是实验方法的创新,很多研究基础数据的获得方法基本相似,所以这部分内容多下载几篇与自己实验方法类似的文章参考,参考不是照抄,一定要记得对句子作修改。

第四,引言。引言一般最难写,因为这部分的内容有点综述的性质,需要看大量的参考文献,然后归纳总结并输出。但这部分内容也是有结构和逻辑的,一般为研究现状、存在问题、针对现有问题拟通过什么样的方法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这部分内容跟摘要相似,不同作者在写法上可能有差别,但重点都是做到结构和逻辑清晰。

写文章和写毕业论文是不一样的,写文章的时候能把1个问题写清楚,我认为就已经很好了,不要把知道的都往里面堆;另外就是语言,不要觉得句子从句越多越高级,不是的,句子结构越简单才越容易阅读和理解。

最后,不要写成中文再翻译成英文。我老板当时觉得我英文不好,让我写成中文再翻译,结果写出来翻译好了之后,放了1年我老板都没改,因为实在是改不动,后面我重写了。

以上仅是自己的一点经验之谈,供大家参考,欢迎各位提出建议或补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CI 供大家参考 参考文献 数据分析 基础数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