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udaojiaoyu01
1426 2

[求助合作和项目讨论] 导师想用通讯作者换我的一作,要答应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副教授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 个
通用积分
143.465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440 点
帖子
4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23-4-23
最后登录
2023-8-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导师想用通讯作者换我的一作,要答应吗
近期,有朋友提问:“导师用通讯作者换我的第一作者,要答应吗?论文要发表在业内顶级期刊(8分多,非OA期刊),导师说要用来评职称,不知道换了之后,通讯作者对我日后进高校工作是否有利?”
先上结论:如果考虑到导师评职称的话,那第一作者对这位导师来说是必须的。如果考虑自己求职时高校要求的话,那第一作者比通讯作者更有利一些,但通讯作者也不差。
塔子接下来详细分析一下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区别,以及求职过程中高校对通讯作者的认可度。至于答不答应导师的要求,还是要看塔友的综合考量。
👉🏻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哪个贡献更大?
根据国际医学期刊编辑委员会 对署名权的界定,论文有不同类型的贡献者,而作者则是从研究的构思、涉及、获取数据、分析和论文的撰写定稿都有重要贡献的人。
常规来说,第一作者是对论文贡献度最大的人,是原始数据的收集者,也是论文的主要撰写人,在科研工作中,担任执行者的角色,资历更浅。
而通讯作者则是在投稿、同行评审和整个发表流程中负责和期刊沟通的人。通讯作者是论文的设计者、指导者及主要负责人,不仅对论文本身有杰出贡献,而且本身应该具有更高的学术地位以及专业水平,在该项科研工作中以第一作者的指导老师或重要辅导专家的身份为其提供帮助。
根据ICMJE对通讯作者的定义,通讯作者需要“确保研究满足期刊的所有硬性规定,比如提供署名细节、道德委员会审批、临床试验注册文件,以及汇总共同作者的利益冲突声明,都归通讯作者管,不过具体执行起来可能会需要其他一位或几位共同作者相互分担配合。”
所以一般而言,在读研究生撰写的论文,导师为通讯作者,学生为第一作者。
👉🏻为何经常出现导师跟学生争一作的情况?

塔友提到,自己导师是为了评职称,才想用通讯作者来换第一作者,这种现象跟我国现阶段的学术评价机制过分强调第一作者有密切的关系。
从高校的年终考评、职称晋升,到国家的科技奖励、学科评估,在判定成果的归属人或归属单位时,只有第一作者和第一单位才被承认。
不过,因为通讯作者的地位同样重要,所以目前国内不少高校在招聘或职称晋升时,也承认以通讯作者的身份发表的文章。具体的要求,不同学校或同一学校的不同评聘对象均不相同。
无论是第一作者还是通讯作者,都会有共同第一作者、共同通讯作者的现象,国际上目前平均每篇论文的署名作者人数都在呈现上升趋势,这是现行体制看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以及国际合作、机构合作日益增多的必然结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通讯作者 学术评价机制 编辑委员会 第一作者 科研工作

沙发
yyss007 发表于 2023-7-21 16:32: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导师??我看就是“倒师”!
自己没本事就不要当别人的导师,这么弄虚作假有意思么??
师不必贤于弟子,我看这样的导师还不如学生,不如就给学生当弟子吧!

使用道具

藤椅
qgmyys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3-7-21 16:42: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要看这个论文的题目是你自己想的,还是导师想的。如果是导师想的,第一作者是可以的。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