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华恒智信01
227 0

[管理类] 某科技研发公司培训开发体系设计项目成功案例纪实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教授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3 个
通用积分
86.9740
学术水平
-7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12153 点
帖子
7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7-27
最后登录
2024-4-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建立分层分类的培训体系,加强培训跟踪考核,促进培训成果实现


【客户行业】科技研发行业

【问题类型】培训开发体系

【客户背景】


某智能科技研发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智能科技、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与应用等领域的民营企业,至今成立已有数十年,在国内外拥有多个核心研发团队。该公司凭借产品技术的先进性和成本的可控性,其技术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产品也广泛应用在轨道交通、智能车载等多个领域,并且已经同国内多个科技、汽车等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合作。


该公司主要专注于前沿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是一家知识密集、技术力量雄厚的技术型企业,由于公司性质对员工的能力要求相对较高,不断提升员工的各种工作技能成为企业和员工共同发展的要求。正因为如此,管理者非常重视企业培训体系的建设,企业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对员工进行培训,但培训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员工工作技能与企业发展要求仍存在不匹配的现象。在培训管理中,经常是“看到流行什么就学什么。别的企业学什么就补什么”,导致企业花费了许多“冤枉钱”。基于此,该公司领导邀请华恒智信进驻企业,希望能借助第三方专业机构的力量,帮助企业完善员工培训体系,并在这个过程中,对企业所存在的管理问题提供专业建议。


【华恒智信问题分析】

通过深入地访谈和分析,在深入了解该公司实际管理情况的基础上,华恒智信顾问专家团队指出,该公司的员工培训体系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培训体系不规范,缺乏针对性

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和深入的访谈,华恒智信顾问专家发现,目前该公司的培训多为应急式培训,往往是“看着缺什么就培训什么”,管理者也不知道应该培训哪些内容,经常是“哪门课程看着有用,或者哪门课比较流行,就选择哪门课”;甚至是部门领导“拍脑瓜”决定培训内容,比如,某个部门领导认为员工沟通能力差,要加强沟通能力,于是开展“如何提高沟通绩效”的培训,但是培训之后,发现培训内容与员工的工作内容没有关系,对员工提高绩效没有帮助,比如员工需要进行沟通能力的培训,但是在实际培训中,是对员工合作能力的培训,导致出现花费了很多“冤枉钱”,员工却得到实际性的提升的问题。


二、培训内容单一,无法对焦到员工的能力短板,培训效果不理想

目前,该公司对员工培训计划和方案主要是针对技术人员展开的,考虑到公司目前的发展状况,这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在培训内容上,项目组通过对公司提供的相关资料以及访谈调查发现,对这些技术人员的培训主要是针对提升技术能力展开的,但是事实上,每个员工的技能短板是不同的,比如虽然同样的是技术人员,可能有的员工可能比较欠缺与内部沟通的能力,有的员工比较欠缺与外部的组织协调能力,这些员工能力水平不同,对培训需求的侧重点也各有不同,然而在实际培训当中,对于需求不同的员工,其培训内容和培训方式也相差无几,培训缺少针对性,导致培训效果没有达到预期。


三、缺乏培训后的跟踪考核与监督,培训效果难以转化

通过调查发现,该公司的培训问题中很重要的一个表现是员工参与度低,往往调查的时候都说重要,真正有培训了很多人不来。除了有针对性不足的原因之外,还在于对培训的约束性不足,支撑机制不健全,例如培训结束后,缺乏有效的考核监督,对评估的结果自然也没有什么约束机制。公司经常花了大量资金去选课程,请老师,买教材,但是对员工是否学习,员工学习到了多少,有没有真正用到工作中,并没有监控管理,影响了培训效果的实现。


【华恒智信解决方案】

基于对该公司实际管理情况的深入了解,针对其员工培训体系所存在的问题,华恒智信顾问团队针对性地提出以下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完善了员工培训体系。


一、基于公司战略目标,制定培训计划,做好培训需求分析

培训应根据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建立体系,应体现战略的要求。鉴于公司目前的战略正处于发展上升期,公司员工以技术人员为主,为了支持公司的发展,业务岗位上,对相关专业和市场开发人才的需求增加,技术岗位上,对专业能力的要求增强,因此在培训中,要注意对业务人员加强在业务了解的培训,对技术人员要加强对市场理解、沟通能力等方面的培训。有了培训规划,保证了对人才的培养具有前瞻性和预见性,能及时准确地满足公司在发展阶段对不同人才的需求。


二、建立分层分类的培训体系,支持一专多能的培训

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岗位,其工作职责有着较大的差异,即使是同一岗位,也会由于员工能力水平不同,对培训需求的侧重点也存在差别。基于工作分析及人员测评等基础工作,华恒智信帮助该公司建立了分层分类的培训体系,以进一步提升培训体系的针对性。同时,结合岗位需求和人员特点,约定了不同阶段的培训内容、培训重点及适合的培训方式,明确培训要求,鼓励培训方式的多样性。此外考虑到目前公司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华恒智信专家老师建议在专业深度上对人员进行培训之外,拓宽不同岗位之间的宽度。如对生产人员进行采购方面的培训;对人力部门人员进行办公等行政方面的培训;对技术人员则可以进行管理方面的培训等,来支持企业的快速发展。


三、加强培训后的跟踪考核与监督,促进培训效果转化

针对该公司存在培训后缺少考核监督的问题,华恒智信项目组专家建议公司应加强课后跟踪与考核评估,在内部组织人才学习过程中,要一对一认真分析每个人的学习目的、意义以及预计的效果和需要,将需求直接反馈给授课老师,让老师在课堂上能够真正解决他们的需要,同时也可预留答疑时间,让学员有所收获。此外,可以准备阅读教材,让学员多写学习心得,进行课后需跟踪考核和督促,必须将考核结果和下一次学习、上级评价以及组织内部分享相挂钩,避免出现“知识只传递给一个人,没有变成组织所共有的知识”的现象,将培训成果充分利用起来,并将其运用到公司实际发展中,来发挥支持作用。


【华恒智信总结分析】

为有效发挥员工潜能,帮助企业培养各种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以有效支撑企业战略发展,企业必须建立系统完善的培训体系。培训活动的实施可以帮助员工提升工作技能,而建立培训体系的最大作用在于形成优秀人才不断涌现的机制,为企业的不断发展产生充足的马力。


针对培训体系不规范、针对性差,效果难以落地等难题,华恒智信提出做好培训需求分析,转变培训结构,由外训为主,更多转化为内训,与公司实际发展相符合;建立分层分类培训体系,支持一专多能的培训,加强课后的跟踪考核,确保培训效果转化,通过以上解决方案,可以确保企业有限的培训资金和精力能投入到核心的人员培训上,提高培训成本的收益,并保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华恒智信原创,欢迎大家转载,但请注明“来源微信公众号:华恒智信”,否则视为侵权!!!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成功案例 体系设计 科技研发 培训开发 设计项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