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udaojiaoyu01
761 0

要一手文献,不要N手文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副教授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0 个
通用积分
143.465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5440 点
帖子
457
精华
0
在线时间
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23-4-23
最后登录
2023-8-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要一手文献,不要N手文献

凡是可以被用于论证的材料,都可以笼统称之为文献。文献不只存在于知网上,除了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之外,研究专著、新闻报道、行业报告、田野手记、档案资料、传记文学、统计报表,甚至博物馆的先秦竹简、带有佉罗文的禅定佛像以及有关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的纪录片等,都可以成为研究的文献。研究者要拓展文献使用的视野。



文献总体可以分成三类:一手文献、二手文献和N手文献。一手文献是最原始的数据和素材,譬如田野手记、档案资料、统计报表、竹简铭文等都可以归类为一手文献。二手文献是经过了学术加工的材料,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和研究专著即是二手文献。做研究时,要尽量选用一手文献,才能做出具有原创性的学术文章;经典的二手文献也必须使用,作者要与既有的学术界进行对话,否则容易闭门造车,夜郎自大。



但做研究,切忌使用N手文献。所谓N手文献,就是不知道出处是哪里的文献,或者从网上胡乱找到的数据、话语、片段。一些高考考生为了写出一篇高分作文,往往去百度什么“名人名句100条”,然后生硬地背下来,穿插在自己的文章中,这是非常糟糕的写作习惯,也有悖文献引用的基本学术规范。一方面,脱离了具体语境的名人名句,很可能是断章取义的,曲解了作者的原话;更有甚者,完全是杜撰的。



比如。北京鲁迅博物馆开通了鲁迅著作全编检索系统之后,网民们才发现,很多之前被安在鲁迅先生头上的所谓名人名言,鲁迅压根就没有说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切尔诺贝利 会议论文 期刊论文 学位论文 检索系统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