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536 1

[其他探讨] 论形式逻辑产生“悖论”的“漏洞”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7426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902 点
帖子
1678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5-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论形式逻辑产生“悖论”的“漏洞

2023.1129

我没有研究过罗素等对语言悖论的成因的各种解释,我“独立”发现了一个“形式逻辑产生“悖论”的漏洞”,如有雷同纯属必然。

先看几个“悖论”:

1.一位理发师说“他只给不给自己理发的人理发”。然后,有人问:你给自己理发么?理发师面临悖论:不给自己理发吧,按他的说法必须理发;给自己理发吧,按他的说法必须不理发。

2.一只鳄鱼叼走了母亲怀里的孩子,母亲请求还给她,鳄鱼对母亲说:你猜,我会不会吃掉孩子,猜中就还给你。母亲回答:我猜你会吃掉孩子。鳄鱼听后面临悖论:吃掉孩子吧,按它的说法母亲说对了要还孩子;还回孩子吧,母亲说错了它又有理由吃掉孩子。

3.白马非马。

4.神话飞人阿基里斯永远追不上先跑一段时间的乌龟,因为乌龟先跑了一段时间,所以,阿基里斯要追赶它要经过这么一段时间,而这段时间里乌龟又跑了一段距离,阿基里斯经过这段距离仍然需要耗费一段时间,而这段时间里乌龟又跑了一段距离,余此类推,阿基里斯只会无限接近乌龟、而不会超越乌龟。很显然,与现实对照,这是一个语言bug

我发现,这些悖论产生的原因不是出在语言形式逻辑上、而是出在语言描述或反映的背景不统一上。试论如下:

悖论1,理发师说这句话时心里的思维背景是:除自己以外的人。但是,用在他自己身上时就产生了悖论。这是语言转化为行动的场景(背景)差异。

悖论2,鳄鱼说话是的背景是当下的行为,而它的行动选择却面向未来。这是背景的时间差异。

悖论3马的背景是大类,白马背景是小类。小类不等于大类,这个白马非马如果这样理解实际上就不是悖论。之所以产生悖论,是因为解释为悖论的人有“完型思维”背景差异。

悖论4,这段话描述的是时间维度和距离维度背景,而现实还涉及了速度背景。这是语言形式的背景残缺。

其实,人类的实践理性永远都会面临这类“悖论”,这是古印度盲人摸象早就揭示出来了的。例如,英国19世纪30年代的谷物税的争论,李嘉图说:降税、粮食价格下降、工资成本降低、工商业出口能力增加、国家进口能力提高,大家都受益;马尔萨斯说:降税、谷物价格下降、地主地租收入下降、奢侈品生产过剩、工人失业、内需萎缩、经济萧条。从逻辑上说:各自都成立。这就是当时决策者面临的悖论。最后,当时议会上新兴的工商业者声音最大,结果是力量替逻辑悖论做了选择。

有人说,描述物理非人世界的语言符号逻辑不会产生悖论,其实,这是错误的。

例如,如果不看背景,平行线就既是平行的又是相交的(前者背景是平面几何、后者背景是黎曼几何)。

再例如,阿西莫夫给IT订的三大定律,这里只看第一定律: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假如一万年后人类有大量移民飞往外太空,若干年后这些人的后裔在外太空繁殖太快、且又学到了更先进的技术、但是被先进文明“奴役”;于是,也来了一次太空版的“出埃及记”,回到水草仍丰茂并流着密的“出生地”;这时,地球资源不足以承载“归来游子”,于是,二者爆发战争,听命于人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怎么办呢?是否会所有的人工智能都死机,大家都回到原始的靠拳头、石头的争斗呢?阿西莫夫给IT订的三大定律实在也是一个大大的“悖论”。

结论:形式逻辑只是思维工具,语言悖论出在语言使用的背景(场景)差异上。用刀子可以去切菜还可以去杀人,所以,刀子既是危险的也是和平的。这也是一个悖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形式逻辑 阿西莫夫 白马非马 人工智能 马尔萨斯

沙发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23-11-30 08:31:2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网友说:是个定论:逻辑中的不可自指,用手指指向月亮告诉别月亮的位置,那么这根手指就不能够指向自身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