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806 5

[图行天下] 智障者失踪3年被发现在服刑 家属疑其系顶罪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讲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20 点
信用等级
8 点
经验
2787 点
帖子
280
精华
0
在线时间
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22
最后登录
2012-8-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智障者失踪3年被发现在服刑 家属疑其系顶罪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07:22  北方网
  吕天喜夹着一双鞋站在家门口
  一个三里五村都知道的疯子,三年前离家出走。
  三年后的今年7月11日,家人接到三门峡监狱一电话,称这位疯子刑期将满,让来接人回家。
  这一幕让家人不知所措。智障的家人犯什么罪了?怎么会在监狱?为什么疯子入狱前走法律程序时家人一无所知?愤怒的家属向河南商报记者讲述了这一离奇故事。
  吕天喜话语摘要:
  (这些话听着很费劲,虽然话短,有些需要村民的“翻译”才能明白。)
  记者:你多大了?
  吕天喜:18。
  记者:哪年出生?
  吕天喜:前年。
  记者:你叫啥?
  吕天喜:吕天喜。
  记者:你回来几天了?
  吕天喜:回来一年多了。
  记者:以前在哪里?
  吕天喜:监狱。
  记者:为啥住监狱了?
  吕天喜:在洛阳抢劫了。
  记者:在监狱美不美?
  吕天喜:美。
  “围观”疯子
  吕天喜顺着街道远远走来,弓着腰,迈着大步,腋窝下夹个东西。
  围在他家门口的十多个村民起了骚动。坐在树荫下的一些村民赶紧站起身,走到街道中间,确认走来的正是吕天喜,哈哈笑说:“这家伙也不知道去哪里溜达一圈,居然回来了。记者你运气好,要搁到往常,你甭想这么容易见到他。”
  吕天喜此前在监狱待了三年,从8月22日出狱至今回家不到一个月,街头村口邻村溜达的习性依旧。
  他的家,平房上房,土墙围墙,木栅栏大门,门口一头老牛。走到家门口的吕天喜眯着眼睛,歪头看着村民,在门口石头上坐下,拿下腋窝夹的鞋和袜子,脸露傻笑,微张嘴巴,脱落的两颗上门牙处形成一大洞,像他家的木栅栏大门被人偷去。
  “天喜,有人又来接你去监狱了,你去不去?”一村民开玩笑。
  “去。”吕天喜知道是和他说话,张嘴回答,一说话跑风漏气,后面再说的什么,听不清了。村民们哈哈大笑。
  吕天喜57岁的邻居婶子杜霞说,这人就是个傻子疯子,脑子有问题,你说啥,他跟着说啥,你要问他杀过人没,他也回答杀过人。
  “坐牢、杀人,他都不知道是啥概念。”70岁的村民程天照也说。
  吕天喜变身“田星”出监狱
  吕天喜家住嵩县大坪乡宋岭村,今年34岁,没有上过学,未婚,单身。其父亲老实巴交,母亲既聋又哑还瞎,长年卧床,还有一兄弟,31岁,也没有成家。吕天喜自小精神智力不正常,三里五村都有名。
  不过,三年前一天,“爱唱戏”的吕天喜离开村庄,不知所终。
  “谁也没有把这当回事,他常出去四处窜,时间一长我们都以为他不在人世了。”父亲吕都娃说,他带给村民的尽是祸害,不见了也好。村民们慢慢忘记了吕天喜。
  可在今年7月,宋岭村村委会突然接到来自三门峡监狱的一个电话,称监狱里一个叫“田星”的犯人,自称是宋岭村人,即将刑满释放,请家人来接。
  “得到消息,我们立马和三门峡监狱联系,觉得要出狱的‘田星’很可能是失踪多年的外甥。”说起吕天喜坐牢的事,他舅舅程建忠有点恼火。7月12日,程建忠包车赶往三门峡监狱,见到监狱方所说的“田星”,终获证实,“田星”即是吕天喜。
  监狱警官告诉程建忠,法院判决书上该人叫“田星”,此人与外人无法交流,在监狱什么活都不干,也不会干,好在即将出狱,请尽快领回家。
  法院判其抢劫罪 家人却不知
  确定“田星”是失踪三年的吕天喜后,见多识广的程建忠陷入了迷惑。
  吕天喜是怎么变身“田星”的?他又是因什么罪入狱的?家属怎么都不知道?释放证明书给了他部分答案。
  这份2011年8月22日下发的释放证明书显示:兹有田星,男,1958年1月1日生,原户籍所在地河南省嵩县大坪乡宋岭村,因抢劫罪于2008年11月13日经洛阳市西工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附加罚金1000元。现因执行刑满予以释放。
  出生日期引起程建忠不满,“整得我外甥比我年龄还大,他的面相不老,办案人员看不出没那么大年龄吗?日期1月1日,明显是编造的。”
  程建忠说,当时在监狱里,他们经努力曾一睹判决书内容:“田星”自称为嵩县纸坊乡宋岭村人,在档案卷宗的空白处注明有“痴呆”二字。
  “吕天喜前言不搭后语,所有人一接触就知道他不正常,他会犯什么抢劫罪呢?”他说,即使吕天喜真的做了错事抢了他人财物,公安检察院法院等相关办案部门在办案时就没有发现他脑子不正常,让他负法律责任前要做精神病鉴定吗?对待这样一个人,相关部门在将其判刑入狱前,居然也不设法通知家属,这更是失职,“总之,各办案人员不负责任,致使不该承担刑事责任的精神不正常人入狱3年,是失职渎职行为”。
  再往下面猜想,程建忠不敢了。他小声嘀咕,家属什么都不知道,也不在现场,会不会是他人犯罪,吕天喜被弄去顶罪了?
  多方证实吕天喜精神不正常
  由于至今没有权威机构的鉴定,吕天喜的智障和精神不正常,只得从村民和地方村委会去证实。
  吕天喜家的户口本显示,吕天喜出生于1977年12月23日,户籍嵩县大坪乡宋岭村。村委会会计刘庄子向河南商报记者证实,吕天喜自小智力不正常,几年前邻村发生一起命案,办案人员调查他,问是不是他杀的人,他回答是,后来调查出不是他杀的。村委会也出了书面证明:吕天喜自幼憨傻,无劳动能力。
  和宋岭村距离不远的闫庄村众多村民都证明了吕天喜的“疯样”。闫庄一商场老板张志强在证明材料上写道:嵩县大坪乡宋岭村村民吕天喜,患有精神病,无劳动能力,多次出走,寻不到自己的家,于2008年走失,多年未归,家人四处寻找无音讯。
  但在采访中,河南商报记者也得知,在家之时,吕天喜确有偷盗和抢劫邻居行为。杜霞说,2008年初,她家缝了一条新被子,转眼不见,后发现是吕天喜偷走卖了三四十元钱。
  “他不会挣钱,家里没钱,天天在外,咋生活?都是靠偷拿,还经常当着村民的面拿。”另一村民说,也不知道疯疯傻傻的他咋样有了这个坏毛病,村民们都知道这点,可拿他没办法。
  记者采访各方频频遇阻
  一个疯子智障人,经过公检法各环节入狱3年,姓名出生年月都谬误,家属还不知道,这在法律上是说不通的。诸多疑问需要洛阳市相关部门解释。
  程建忠说,在得到家属反映后,洛阳市成立了调查组,来调查此事,但对河南商报记者的采访,各方均相互推脱。
  因为警务改革,洛阳市西工区公安分局撤销,在洛阳市公安局宣传处,一负责人称,他听说此事,不过,此事主要与法院和检察院有关,想了解情况,只能去这两个部门。
  而主办此案的洛阳市西工区法院,负责和家属接触的李姓副院长说,采访此事需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批准。洛阳中院却称,这是西工区法院自己的事,不用上级批准,可自行决定是否接受采访。
  洛阳市人民检察院也已介入此事,牵头调查此事的李姓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河南商报记者,他们只是牵头调查,初步调查情况已经移交给洛阳市政法委。目前正在按程序对吕天喜做精神病鉴定,做出鉴定才能采取下一步举措。洛阳市政法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则称,此时还不宜接受采访。
  程建忠证实,他在8月29日刚到洛阳市有关部门,递交了吕天喜的精神病鉴定申请。
  河南国基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胜利认为,姓名出生年月错误的吕天喜在监狱坐牢3年,家属不知,公检法部门存在明显失职,“对这类特殊人员,公检法部门发现后应该给予更多关怀,和其家属联系,且对其进行精神病鉴定,因为智障常会导致精神疾病,而不是草草结案”。
  “到时候怎么向社会解释呢?”张胜利说,如果说吕天喜是入狱前就有精神病,那根本就不该负刑事责任入狱,公检法要为其3年牢狱担责,如果说是入狱后有的,那将又引起监狱和公检法部门的纷争,相关部门要对其赔偿。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被发现 精神病鉴定 户籍所在地 办公室工作 法院判决书 河南商报 三门峡 离家出走 程序 电话

据说,致死案必破以后,疯子,傻子,流浪汉成为“必破”的核心支持力量

使用道具

ppz127 发表于 2011-9-2 08:24: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种事似乎不稀奇

使用道具

bithuye 发表于 2011-9-2 08:24: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精神病是不应该坐牢的啊

使用道具

醋姐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9-2 08:42: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制度的漏洞啊
大爱卡卡西

使用道具

rockfly123 发表于 2011-9-2 09:01: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特权的威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