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anyunau
212 1

[学科前沿] 2023年度总结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学前班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021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0 点
帖子
3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23-12-29
最后登录
2024-4-19

楼主
yanyunau 发表于 2023-12-29 23:47:5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分成上下两个半年来说吧,感觉今年整体还是有一些进步的!
上半年主要的两门课是宏观和博弈论。宏观课上我想用最优控制的办法来刻画波特假说(因为之前写的一篇政策评估的论文和波特假说有关系),然后无意中得到了一个很好的结果。具体来说就是找到了一个临界条件,在这个条件的两侧模型分别表现出波特假说和遵循成本说的特点。然后就用这个结果提交了结课论文,老师给了90+(笑)。
之后继续修改了一下这篇文章。虽然在模型设定上参考其他的文献,但是我自己其实也不是很有把握(我导和宏观的老师都对环境方面的问题不太熟悉,所以提出的都是一些原则性的建议)。改出来以后一方面找了一个能源环境经济学的会议投稿,一方面又专门请教了一些做这方面的老师。然后会议被拒稿了,老师给出的建议也很负面...所以我自己几乎想放弃这篇文章了...但可以确定的是会在这个问题上写一篇文章,所以在想接下来应该怎么办...
博弈论的课我几乎没怎么听,都在自己看书。最后讲机制设计的部分听了一下,感觉有一些新的感悟,又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然后我自己去把mwg中讲博弈论和机制设计的部分全部重新看了一遍,还搭配了田国强老师写的那本微观经济学。感觉有很多新的收获,书确实是常读常新,尤其是这种经典的教材,总要反复多看几遍的。
上半年的研究除了宏观的那篇文章以外几乎没有什么别的结果,读了一些matching的文献,但是里面有问题去请教老师的时候几乎每次都被批评得说不出话来(哭),老师让我考虑的一个school choice的问题也一直毫无头绪...所以我非常沮丧,导致我一度很抗拒继续想matching的问题,然后和老师的联系也比较少...然后这些空出来时间都被我拿去学实变/泛函了,还读了一些讲微积分的书。在这里说个题外话,就是程其襄的《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基础》和spivak的《流形上的微积分》真的是两本对新手很友好的教材。
上半年比较好的消息是之前写的那篇政策评估的文章被一个会议邀请去做汇报,然后认识了一个博士学长和一个研究生学姐,两个人都非常优秀,和他们聊了很多,但都劝我不要继续做微观(甚至也别读博)...然后听了很多其他老师的汇报,感觉有很多收获,但另一方面也更加确信我不喜欢做实证这件事...但是如果为了生活/有书读也不得不低头
另外就是在看了hafalir(2013)的那篇讲affirmative action的文章以后好像一下子抓了什么东西,然后写了一篇笔记,那篇笔记至今来看也很有意义,我尝试推广了文章中的算法,尽管没对这个算法的性质做任何的讨论,但是这确实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下半年刚一开学就打篮球把膝盖弄伤了,然后回家躺了两个月。期间花了很多时间去玩文明(核动力圣地真有意思)。然后重新读了munkres的拓扑学,主要在看代数拓扑的部分,然后看了一些以前没仔细看的例子,我的主业还是经济学,但数学确实很有意思。老师让我考虑的school choice的问题还是没有什么进展,我这期间主要想了一些奇奇怪怪的例子,但后来这些例子后来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然后针对我在考虑的问题还提出了一种新方法,但马上发现这种方法太复杂了,几乎得不出什么有意思的结论。
事情的变化是从我读了battal dogan (2016)年那篇讲affirmative action的文章开始的,那时候我的膝盖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准备回学校了(大概是十一月中旬)。坐在高铁上看了这篇文章以后好像突然明白了怎么去讨论一个问题,然后回学校以后就找老师聊了一次,那一周马上就得出了一些有意思的结论。然后我每周周二会去和老师聊一下前一周的进展,从那一周之后几乎每周都会得到一些有意思的结果,然后我就把这些结果整理起来写了一篇文章当做产业组织理论的结课论文。现在我还在想这个问题,个人的感觉是已经想得差不多了,打算过段时间把证明写出来以后问问老师有没有发表的机会。我发现自己已经渐渐进入到了一个比较好的状态中,自己考虑了这些问题以后回头再去看以前的文献和书,很多当时不懂的地方现在就清楚了,希望自己能保持这种状态,明年在这个问题上多做一点有意思的结果和比较好的工作出来!
(明年一定要把galois理论学一遍!)
祝大家新的一年都论文多多,全部顶刊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年度总结 affirmative matching Munkres Action

沙发
eeabcde 发表于 2024-2-6 08:51: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