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gsvagrant
236 0

[宏观经济学政策] 浙商证券-宏观深度报告:2024年地方两会有何亮点?-240204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708 个
通用积分
980.3546
学术水平
58 点
热心指数
69 点
信用等级
48 点
经验
3533 点
帖子
39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22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26
最后登录
2024-4-3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基于2024年31个省市区地方两会经济增长目标,我们预计2024年全国GDP增速目标将定为5%左右,与2023年持平。经济发展的抓手方面,内需更加强调投资的作用,更加关注新兴产业、交通水利、能源三个方面;扩消费是重要方向,提振大宗消费,拉动消费升级是工作重点;产业政策方面,要求传统产业和新质生产力共同发展,对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增链补链,对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主的新质生产力积极培育,予以政策性倾斜。

  各省GDP目标值窥探全国:我们预计2024年全国GDP增速目标为5%左右

  截至1月30日,已有31个省市区开完两会并公布了2024年GDP增速目标,我们可基于目前各省的GDP目标值测算全国GDP目标。2024年地方GDP加权目标值增速为5.4%,依据往年经验,全国GDP目标会较地方GDP加权目标下调0.4-0.8个百分点,我们预计2024年全国GDP增速目标将较大概率设为5%左右,与2023年持平。分省份看,除天津外,其余省份GDP目标增速均高于5%,其中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等均将明年目标设为5%,也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

  投资:内需更加强调投资的作用,但12个重点化债省市投资增速出现明显下行

  从重大项目关注方向来看,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重大项目投资,更加关注新兴产业、交通水利、能源三个方面,重大项目对经济增长仍能起到托底作用。从投资产业方向来看,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仍旧以制造业为重点鼓励方向,提及对制造业发展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多项政策措施。但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要求的12个重点化债省市2024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显著下降。此外,地方政府三大工程逐渐落实,2024年保障性住房和老旧小区改造目标开工数量减少,预计平急两用项目将得到全面推进,成为房地产发展新模式的又一重要抓手。

  消费:重视扩消费,提振大宗消费,拉动消费升级

  在各地方政府召开的两会中,多个地方政府会议提及扩大消费并提振大宗消费,拉动消费升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推动消费从疫后恢复转向持续扩大,大力度释放消费活力,稳定扩大传统消费,推动消费提质扩容。二是促进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家电家居等大宗消费,开展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三是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培育智能家居、文旅旅游、体育赛事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总体来看,地方政府促进消费思路为刺激需求与扩大供给两方面。多个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大力发展餐饮业、零售业、新能源汽车行业、旅游业、养老服务,预期这些行业会成为2024年重点受政策支持对象。

  产业政策: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新质生产力势头渐强

  在今年的各省两会中,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被放在了重要位置,尤其是制造业,要求壮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大力推行新型工业化,广泛运用数智技术和绿色技术为传统制造业赋能实现转型升级。

  地方政府发展新质生产力思路为在当前产业基础上,升级传统产业,壮大优势企业,培育新兴产业,发掘未来产业新赛道。各省市2024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了通过科技创新来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具体政策,基本都围绕“战略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两大类提出。各省份正相继瞄准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为引擎,激发新动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赛道可能迎来估值弹性释放,包括制造、科技和医药等领域。

  风险提示

  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大国博弈超预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浙商证券 深度报告 商证券 新能源汽车行业 政府工作报告

20240204-浙商证券-宏观深度报告:2024年地方两会有何亮点?.pdf

610.41 KB

需要: 2 个论坛币  [购买]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ounghy + 100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惟天下至诚,为能经纶天下之大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