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陈才天
289 1

[其他探讨] 语义物象学论纲 -- 一种认知神经科学解释(被第25届世哲会接受为议程) [推广有奖]

  • 5关注
  • 84粉丝

svip3

学术权威

93%

(VIP/贵宾)四级

22%

威望
1
论坛币
81429 个
通用积分
3803.8720
学术水平
1301 点
热心指数
1219 点
信用等级
828 点
经验
274944 点
帖子
104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2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1-11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姓名和姓氏:     

大学/机构: 物象信息科技(湖北)有限公司

E-mail:bftgd@sina.com

专题部分的编号和名称: 56.认知神经科学哲学


语义物象论纲

-- 一种认知神经科学解释


【摘要】在人的记忆思维中,世界事物与语言符号都是以物象表征与体验的,同时语符也是语义物象一部分。因此,有“语义物象学”称谓。此理论主要内容:物象概念,语言的象意性质,语义物象理论,语法语义物象结构理论,语言思维须转换为语义物象思维才能抵达认知的彼岸,语言是通过语义物象实现描述世界事物,通过语言学习获得知识是理解语义物象间接地认知世界事物等。人类语种及语言游戏巨大的多样性表明,语言的象意性质是建构记忆思维中语义物象系统决定性力量。语言的象意力是建构词、词组和句子的语义物象的力量,也是组构语法语义物象和语段、语篇语义物象的语言思维的力量;它也是决定采用说、听、读、写等语言行为的力量。物象力即语义力,反之亦然。语言是通过语义物象转换肢体操作行为。文本知识通过语义物象转换为劳动产品。文学作品通过语义物象虚构人物形象、故事情节和场景等。语义物象假设符合人类语言认知心理体验的样态。语义意义论导致语义与知识二者脱节。语义物象学理论确认:知识是记忆思维中的物象或物象体系,称为物象知识。形式语言和数学语言的语义都是物象。C语言的语义物象仍在软件设计者记忆思维中。Chat GPT-4具备人脑的语义物象生成与转换的能力。



【关键词】物象概念;语义物象假设;物象思维;物象转换;物象知识;



当代神经生理学、生理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与认知心理学等学科,通行采用“信息加工”理论。我认为,前2个学科采用“信息加工”理论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2个学科仍然仅采用或仅限于“信息加工”理论,则有失偏颇了。因为语义信息论与人们认识事物的心理体验不相符;人们记忆思维中的“牛”是它的形体与属性的物象,而不是“牛”的“信息”。这种认知“物象”心理体验,一定有其认知神经科学的生理心理依据;目前,只是被认知神经学界误解误读了记忆内容的表征属性。

根据认知物象心理学认知原理,视觉信息加工是在感觉器官完成的,如视网膜视神经系统。视觉物象加工是由视觉中枢皮层功能完成的。人类大脑的视觉皮层有17个区域(通称视觉联合皮层),此外,视觉皮层至少含有24个亚区,各亚区按照一定等级次序排列,每个亚区分析视觉物象中的特定部分,并将分析结果依等级次序传向其他亚区。它们的功能是各尽其能分别接收视觉的颜色物象、形状物象、运动物象和空间位置物象,进行组合的自动化物象加工,形成某一物体的、场景的完整视觉物象整体。比如,在患者视力正常的状态下,由于皮层区受损而发生“皮层性色盲(无色视觉)和“视觉失认症”或“面孔失认症”的现象表明,视皮层41个功能区域神经细胞系统的功能是物象加工。

对于什么是记忆?认知神经科学只是作出了记忆的类型划分,并未对记忆内容的表征属性作出明确的规定。我认为,记忆是物象而不是信息。物象是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对世界事物信息加工形成的记忆思维认知心理样态和元表征。物象具有与事物同一的属性;物象是知觉与表象的复合体;物象是知识的一种意识物质储存形态;物象知识是所有记忆内容的总和。语言是陈述记忆思维中的物象知识的工具。

由此,我将语义定义为物象。语义记忆的内容是物象或物象体系,语言思维的内容及对象是物象知识,而不是事物本身,也不是信息。

语义物象假设理论的前提,是人们通过文本学习间接认知世界事物获得知识的事实。这就是语言符号象征事物的语义物象,在大脑记忆思维中发生的作用,即语义物象记忆思维的认知神经功能性作用。

1,根据我创立的物象学理论,语言由外部语言转为内部语言,是经历了语音物象与文字物象和语义物象“二次象征”转换记忆的一种“三重物象”的象意结构。依据这个结构可以确定确认语言的性质是象意。象意概念含义:符号象征事物是由语言社区的意志意愿约定俗成所决定的语言记忆思维的本质属性。语言的象意性质能够解释人类语种和方言多样性,以及语言翻译的本质是不同语种的语义物象同一性原理。

2,语义物象属性有4个方面:⑴物象与世界事物具有同一属性。⑵物象是一种意识物质即脑神经物理性。⑶物象是认知心理中介物。⑷物象是记忆的内容和思维的对象。因此,物象既是实体的,也是实在的,物象是实体存在的性质。物象属性也是语义的基本属性。这是通过语言交流间接认知事物的基本原理。

3,物象种类即语义种类。语义物象学理论将物象划分为13个种类,其中精神物象8个种类。如:社会事件物象,语音物象,文字物象,情绪物象,梦、创造性想象的物象等。  

4,语义记忆即物象记忆,语言思维即语义物象思维。语言交流增加个体理解语义物象记忆的容量,即物象知识储备总量。

5,物象记忆与语义物象的转换。许多感官知觉功能正常的人,学习记忆文字物象的能力很低。因此,不能将记忆中的事物物象生成或转换为语义物象,不能理解记忆语义物象。

6,语义物象学理论有效解释实词、虚词、形容词、动词等词性现象。因为世界事物的复杂性多样性多变性,而语言符号与词汇数量是有限的。词性功能体现了语言象意力对词义物象结构调整干预的向度、微分的作用。所以,词性变化仍由词义物象变化所决定。

7,概念的语义物象是思维对同类事物的物象抽象,命题的句义物象是思维对事物关系的物象判断。

8,语义关系是词组、句子的语义物象结构的逻辑种属、整体与部分、多维度的关系。

9,语符象意力是决定将单词、词组组构完整的语句结构的句义物象,或语段语义物象结构系统,或章或篇语义物象体系的语言思维的力量。它也是决定语法结构、修辞规范、类型,如虚构、夸张、比喻等句义物象的语言思维的力量。它还是决定语调、语音韵律和标点符号的语言思维的力量。不同语种符号系统,有不同的语言象意力的规则,并重构语种语义物象结构体系。语境、语素、义素的语义物象是对句义物象结构的圆满。

10,语法语义物象结构即记忆思维中的复杂事物结构,也是句义结构。事物复杂性决定了句义物象结构的复杂性,决定了语法的需要,决定了语法语义物象结构的形态与完整性呈现,如语义场物象等。

11,语言思维有着复杂的物象学象意力结构系统。它包括符象征、语义物象及其相互转换,说、听、写、读的语言行为以及理解语义物象间接认知事物或转换肢体动作等。但是,语义物象原理不变。

12,语符的象意性质决定了语言陈述的内容可真可假。因此,产生了语言思维的逻辑推导求真求知的认知路径。全部的诚信问题都与语言相关联。

13,语义意义论难以确认“意义”是一种知识形式,它使知识与语义二者脱节。语义物象学确认:知识是记忆思维中的物象或物象体系即物象知识,它是一切知识的元表征。然后,外化为三种知识形式,⑴语言文字陈述形式的口语或文本的知识(涵义论),⑵肢体动作表达形式的行为知识(行为论),⑶物化产品形式的物化知识(真值论)即物质的或物理形态的产品知识。

14,形式语言和数学语言的语义也是物象,且是智力直觉物象。比如,P├(PR) 质能方程:E = m等。形式语义物象是由自然语言来定义的,前者比后者多一次语义物象转换。因此,许多自然语言熟练的人,难以学习、记忆形式语言和数学语言的语义物象。

15,语义物象加工是一种建构语言产品语义物象结构的非常复杂多变的语言思维活动。人们在语义物象记忆基础上,将感官知觉物象与智力直觉物象组合创新的语义物象体系。比如,一首诗歌,一部小说,一篇论文,一部科技著作,一部法律文件等,都是使用语符工具对语义物象进行语言思维加工,实现其语义物象结构体系的成果。

16,语义物象力是指记忆思维中的物象心理作用力,它们包括:语言理解支配行为的力量,以及通过回忆事物转换成语言陈述的力量;语言交流间接认知世界事物的认知心理过程;也是语言刺激情感波动的神经心理依据。

17,认知治疗法,是语义物象力改善或修复患者记忆思维中的情绪物象紊乱,是医药化学分子不能实现的医疗目标。

18,语言思维只有转换为语义物象判断、物象推理后,才能发生有效的肢体行为。数学或形式语言概莫能外。

19,语义物象学理论消解了哲学的主观性与客观性的鸿沟。所有精神现象对于认知者都是实体物象的存在,“心物二元”在记忆思维的物象系统中融合了;它们都是语言陈述的对象。“上帝”是一种思维对象性的心理物象,是人的精神物象的实体化,所以“上帝”是实词。人们将语义精神物象转换为物化形态产品,比如,科幻的、神话的电视剧或动画片等。

20C语言的语义物象在软件设计者记忆思维中,自然语言和形式语言的语义物象并不存在于计算机之中。这是普通的人工智能与人脑的本质差异。但是,Chat GPT-4具有很强的自生性语言组创功能,即语言理解的语义物象生成与转换能力,比如将语义物象转换为画像的功能。Chat GPT-5有更强大的言语、文本语义物象与视频图像相互转换的能力。在这里,语义意义论将彻底失效。

21,语义物象学原理是研究解释全部语言性质与功能作用的思维物理性原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神经科学 神经科 中枢神经系统 认知心理学 生理心理学

沙发
陈才天 发表于 2024-3-6 10:02: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本文有一波三折,起死回生的经历。五月投稿《语言哲学与语言学》,一个半月收到秘书处拒绝函。经调整论文后,七月投《认知神经科学哲学》,一个半月再收拒绝函。元月15日意外收到接受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