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gsvagrant
171 1

[宏观经济学政策] 华创证券-【宏观专题】近期央地“更新”&“换新”的三点跟踪-240415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708 个
通用积分
980.3546
学术水平
58 点
热心指数
69 点
信用等级
48 点
经验
3533 点
帖子
39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22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0-26
最后登录
2024-4-3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研究报告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近期央、地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政策密集出台。我们主要从三方面跟踪,首先是政策本身出台的进度;二是标准提升进度;三是财政支持的进度。

  1、政策推进速度:央地仍有若干领域未明确,落地前或仍需时间。中央层面,已明确的是部分领域的落实方案、未来两年标准提升重点领域等,但中央财政支持力度、各领域进一步的实施细则等,还尚待明确。地方层面,部分经济发达地区率先跟进,其余省市还需进一步摸底、出台方案、制定细则。

  2、标准提升进度:明确今明两年完成制修订294项重点国家标准,其中有74项为强制性国家标准(今年39项、明年35项)。今年可能需要关注的是安全生产相关设备、以及商用车燃料消耗标准。明年可能需要关注的是14项高耗能行业和重点用能设备、以及乘用车能量消耗量限值标准。

  3、财政支持进度:明确设备、汽车、报废回收,都有中央财政支持;来源或以存量资金为主。设备更新,中央最近明确支持有贴息政策、对试点地区技改等有资金支持。汽车,央地联动、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家电,地方为主、企业让利。循环利用,中央财政对废弃电子、家电、汽车回收,均有支持。

  跟进度:部分领域已出台政策,经济发达地区率先跟进

  近期,中央已明确了若干领域的政策要求,如出台消费品以旧换新和工业、建筑市政更新的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回收体系建设目标(大中城市新增标准化规范化回收站点2千个);明确金融支持(再贷款和降低汽车首付比要求)等。

  但当前还有若干领域的政策尚未明确。如其余领域设备更新实施方案的出台、实施方案或需进一步制定细则,以及中央财政支持力度有待明确。

  地方层面,当前主要是发达地区在率先跟进,落地实施前,部分省市还需进一步摸底或制定具体方案细则。据我们不完全统计,当前有10省市出台整体实施方案或财政配套,主要是经济发达地区,如江苏、浙江、上海、北京等地。

  提标准:今明两年重点领域已明确

  市场监管总局以清单形式,明确今明两年完成制修订294项重点国家标准,其中有74项为强制性国家标准(“必须执行”)。重点领域见图4至图5。

  今年,比较重要的标准制修订可能包括:设备中,安全生产相关设备(制修订数量多,达21项)的安全标准、电力变压器的能效标准;消费品中,商用车燃料消耗标准。明年,比较重要的标准制修订可能包括:设备中,3个高耗能行业的能耗限额标准(煤电机组、煤化工、炼化)、11个重点用能设备的能效标准(其中电动汽车充电桩、微型计算机等6个是首次制定);消费品中,电动乘用车能量消耗量标准的制定、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标准的修订。

  观财政:中央支持来源和领域进一步明确

  来源上,央地财政支持或以存量资金为主。其中中央层面,可能包括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超长期特别国债、中央转移支付等。分领域看:

  1、设备更新:中央层面,近期进展有两个,一是明确有贴息支持;二是明确支持试点地区“智改数转网联”新技改、公益性和准公益性市政基础设施设备更新。地方层面,已有5省市明确有地区的贴息政策。

  2、汽车:一是中央财政“重点支持”以旧换新,由央地按比例分担。二是中央财政还将支持启动县域充换电设施补短板试点工作。

  3、家电:地方政府支持、企业让利。

  4、循环利用:中央财政对废弃电子、家电、汽车报废回收均有支持。其中废弃电子支持额度已明确,较此前有明显增量。

  风险提示:政策更新不及时;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政策力度不及预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华创证券 HIBOR 电力变压器 中央财政 财政支持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zounghy + 100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惟天下至诚,为能经纶天下之大经。
沙发
junyun031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4-4-18 09:09: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