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wany
1708 0

[经济学增长周期理论] [转帖]樊纲:中国未来经济之大变局 [推广有奖]

贵宾

庸才

学术权威

5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5
论坛币
2824739 个
通用积分
292.2699
学术水平
446 点
热心指数
583 点
信用等级
317 点
经验
110065 点
帖子
2204
精华
4
在线时间
277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6-6
最后登录
202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樊纲:中国未来经济之大变局

2006年11月27日 中国宏观经济信息网

  2006年11月25-26日,由当代经理人杂志主办的“2006第九届成长中国高峰年会暨2006中国成长企业100强揭晓盛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主持人:再次感谢钱•金先生。钱•金先生用丰富的肢体语言和全身心投入的演讲,为我们带来了,一个外国经济学家的观点。接下来有请本国的著名经济学家,在座每个人都是成功人士,在我们走向成功过程中都遇到这样一个问题,当我们定一个人生目标,在向这
  个人生目标不断努力的时候不会觉得困惑,可当这个目标实现以后会有短暂的困惑,我下一个目标会是什么,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一样,在经过一路狂奔之后,下一个目标是什么?这对于企业来说还是一个战略问题。接下来有请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基金会秘书长樊纲先生给我们做演讲。樊纲是经济学博士,是中国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他有关中国经济问题的论点被国内报刊杂志,电视传媒,CNN、以及BBC等重要国际报刊电台电视台所引用,今天为我们演讲的题目是《中国未来经济之大变局》。
  樊纲:大变局题目不是我起的,是主办方起的,我希望媒体不要用这个题目报道,因为我个人不那么追求个性的效果。持续增长最好,我们处于大的变局当中,我们处在大的变化历史进程当中,但这个历史进程是一个非常长的历程,不是明年、后年,这是一个持续演进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当中,第一中国经济确实还能够持续增长,而且中国经济在最近几年增长速度可持续的增长速度可能比过去快一点。大概的概念是什么呢?上个世纪以及二十一世纪初,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速度可以持续,也不会出现大的问题,不会出现通货膨胀也不会出现通货紧缩的增长速度如果是8%的话,这两年是9%,甚至是9%以上,可能保持几年的时间。
  原因有以下几个,第一、由于二十几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企业不管在做什么,我们整体来讲,中国的企业效率在提高,技术在进步,体制在改革,效率还是在提高。因此,有很多数据,劳动生产率每年增长11%-12%,香港研究,中国企业的制造业全要素(TFP)增长率年增长6%以上,在过去5年,这是很了不起的。发达国家是3、4%,我比较相信它,因为他解释了很多问题。6%说明我们的成长速度会高一点。
  第二个因素,增长需要各种投入,这几年我们的资本量在加大,一方面国内储蓄仍然很高,另外这几年外国资本流入比较大,外汇储备比较多。外贸的顺差还不是资本的流入,在外贸出现顺差的同时,我们还有大量的资本流入,不仅仅是直接投资,还有其他投资,包括股权投资,包括中国企业上市的融资,总之资本量在加大,资本量加大相对成长的增长速度就快一点。有这两个因素,加上过去其他因素,可以使我们增长速度又快一点。
  第三个因素,是短期的,但这也是客观存在的,就是我们前几年因为经济过热,因为投资过热,投进了太多东西,现在相当的领域里存在过剩,我们想办法用起来,这些过剩生产能力客观上可以使你的增长速度快一点波。这三个因素加在一起,中国经济现在9%左右的经济增长率,不发生严重通货膨胀,也不发生严重的通货紧缩,这种压力应该说明潜在增长速度在9%到10%之间,至少在最近几年。
  说这句话的意思是什么呢?是说我们还要抓住有利的时机,实现中国经济的继续增长。中国是一个落后的穷国,我们人均GDP也就是1900美元不到,我们还有40%劳动力在农村,我们创造就业的任务还非常重。如果最近几年如果以较高的速度增长,今后5、6年之后经济翻一番,再上一个台阶,对中国很多问题都有利于解决。
  第二个大问题,也是讲持续增长,中国要持续增长,不是要追求大变局,在一定意义上,不是追求今天我干这个明天就不干,不是追求我今天这个经济结构,明天就不是这个经济结构。转变生产方式的核心就是提高效率,不意味着中国的经济结构就能像发达国家那样,比如说我们大量的制造业劳动密集型,在美国可能是夕阳产业,但在中国仍然是朝阳产业,在中国我们利用的要素仍然存在,我们的企业如果利用过去几十年创造的经验,进一步创新,在方方面面创新,创新是一个大概念,不是一个技术、产品的创新。古典经济学家熊.彼得定义创新是从5个方面,技术、流程、管理、市场等等定义,我们传统产业持续的专注的,认认真真的做下去,而不是被媒体、官方说的天天想转产,而是持续、专注的做我们的传统产业,我们可以在世界上把更多的市场接过来,可以创造出一个世界的品牌,还是占领更大的市场也好,现在的优势不是就丢了,还可以继续保持几十年,并不是说现在我们第一阶段发展完了,以后就可以不搞了,可以干别的了。
  中国的发展第一阶段还没有走完,什么阶段呢?充分就业,该转移的农民还没有完全转移出来了,现在还需要2亿要转移的农民,我们可以利用的劳动力优势还会在中国继续存在,为什么能做的不做?我们能够持续的增钱为什么不挣?只要天下有人穿皮鞋袜子,我们就可以做下去来赚钱。这不是从国家的利益出发,我们需要那些就业,我们需要牢记密集型的就业解决我们的社会问题,解决三农问题、就业问题,这些问题的根本问题就是就业问题,就是低收入阶层发展的问题。低收入者第一次出来的工作不是电脑工程师,而首先是劳动密集型的就业。所以有很多东西在变化当中暂时还没有变,劳动密集型我们希望在中国还有几十年的发展,这是处于我们自己的就业考虑,当然都在竞争这些就业,但我们如果看不起自己搞的东西,那就不专注了,如果只想着今天赚点小钱,明天干大事去,这样想是做不成的。刚才提到沃尔玛,沃尔玛是世界首富,虽然几个人分了,但合在一起沃尔玛仍然是世界首富之一,这是做针头线脑的,可以做到世界首富。也不是说我们不投资了,我们的基础设施建设、住房建设,投资过热50%都是投资了,那是经济过热,那不行。我们作为人均GDP不到2000美元的经济结构,我们GDP的结构,一定和美国是不一样的,如果一样反而是失败的。当我们思考未来的时候,要想到在变化当中有什么东西是不变的,我们才有稳定、持续发展的恒心,使我们的事业做好,否则三心二意,再好的产业也不可能持续下去。
  我们都处于大的世界变化当中,但在变化当中我们仍然是后来者、落后者,我们前面的道路还很长,我们还应从落后的角度思考经济问题和企业发展问题,谢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未来经济 中国未来 著名经济学家 经济体制改革 基础设施建设 未来经济 樊纲 变局

数点梅花天地春,欲将剥复问前因。 寰中自有承平日,四海为家孰主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