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fuhaizeng0201
1522 0

[宏观经济学教材] 学业加上利润--清华身家过亿的EMBA学生写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6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64 点
帖子
13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10
最后登录
2017-6-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这里我们将要卸下作为一个社会人的所有名、利、权、位,所有的世俗包袱,所有的目的只是做一名学生。”日前,在清华大学2005级EMBA秋季班的开学典礼上,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吴小莉作为179名新生代表作了以上发言。

  清华大学也首次向媒体开放地展示了他们的EMBA教育。那么,什么样的人在读EMBA呢?他们带着什么样的愿望来到EMBA?

  他们怎么从一个有“名、利、权、位”的“社会人”转变为学生呢?……84%学生为企业高层国内的EMBA自设立以来已经有三年的历史,在国外这门专门针对企业中层的培养课程,在中国设立之初就引起了中国企业高层领导的普遍兴趣和关注。

  在清华EMBA项目已经培养的1200多名学生中,84%为公司副总经理以上级别,其中董事长或总经理占全部学生的58%以上,副总经理占26%。

  “这是由于中国特殊的教育背景决定的。现在有所成就的中国企业老总,多半没有接受过系统的经济管理教育。但随着开放和经济体制转轨,来自国外的竞争加剧,市场经济对企业领导层决策能力的要求提高,企业高层开始需要系统地学习经济管理。”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兼EMBA项目主任廖理这样解释。

  从企业性质上分析,来清华EMBA学习的学生37%来自民营企业,30%来自国有企业,20%来自外资和合资企业,行业涉及金融、房地产、制造业、传媒等行业。另有4%是政府的现任官员。

  入学竞争越来越激烈从2002年举办第一届以来,清华EMBA的入学竞争越来越激烈——入学比例从刚开始的1.7∶1,到现在已经变成接近4∶1。

  据清华EMBA项目主任廖理教授介绍,每一位申请入学的人员,都需要向清华提交经过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财务报表,以了解他们的企业规模和他们的工作业绩。而据清华公布的资料显示,入读学生的“企业资产多数为10亿元人民币以上”。此外,清华还会了解申请人对于事业的看法和追求。廖理说:“EMBA学生应该是有一定事业基础并且仍有上升需求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

  除了学业,还盘算“利润”

  “世界顶级教授专家们的谆谆教导,给了我‘顿悟’的醍醐灌顶;更难忘和众老师同学情同手足的深厚情谊,在经营之道、做人之法、生活之式上都让我受益匪浅。”

  2002级EMBA学生、联想集团首席运营官刘军毕业时这样感慨。

  “在清华EMBA的两年中,我一定要把所有的同学请到内蒙古去,我要吸引一部分同学到呼和浩特市去投资落户,并为所有希望到呼和浩特投资的同学提供好服务。”这是呼和浩特市常务副市长张院忠来到05级清华EMBA秋季班学习的想法之一。他说,作为主管经济的官员,在这里他第一想学现代化的经济管理知识,和企业家有“沟通的语言”;第二就是想听听企业家怎么“骂”政府的,回去可以建立服务性更强的招商引资体制。

  “这里是一个充分交流的平台,为企业间的强强合作奠定基础。”清华EMBA2002级学生、泰鸿集团董事长段伟红这样说。

  在清华EMBA学习的同学,因为不同的企业性质、不同行业、不同工作岗位都有自己的独特的需求——向老师学习前沿管理知识、与不同行业背景和经历的同学互相取经、以同学间交流带动合作……或许这些就是所有来读EMBA的管理人员的目的和所得。

  “书本知识一定要学,但不能仅限于学书本知识。还要从老师、同学那多学一点只可意会不能言传的智慧。因为我们这个群体都是在社会上工作了很长时间,经历了各种考验、处理过各种事情、面对过各种危机的人群,同学们彼此间是很好的老师。”在刚刚开学的2005级秋季班开学典礼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院长赵纯均教授也鼓励新生间互相学习。

  老总们6人一间宿舍“一旦成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不论大家的社会地位有多高,财富有多少,功劳有多大,都是学生,而学生之间是平等的。”开学典礼上,赵纯均院长就开始要求这些老总们转变身份。在班上,再没有“某某总”,只有“某某同学”。

  在清华EMBA流传着一个明白的辨别——“所有EMBA的同学都是清华的学生,不是学员”。因为学生必须遵守清华大学的学生守则,而学员则可以灵活些。清华大学给EMBA学生制定了专门的《学生手册》,明确规定作业不自己完成、缺课的后果;旷课、不及格的处罚;退学、开除的原因等等。

  所有入学的学生在开学之初都要参加拓展训练,同学们被分成几个团队,体验互相协作。晚上住宿也是五六个人一个宿舍,睡上下铺。

  “起先我们都各自在心里嘀咕——平时都是住四星、五星宾馆的,好久没有和别人一起住了,能适应吗?大家都有这样的担心,但谁都不好意思跟室友说。”湖南天华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谭宪才告诉记者,入住以后很快大家就熟悉了——同学间互相协调上下铺,年轻的住上铺,年纪大一点的住下铺;洗澡时也互相谦让一下:“你先来!”;早晨起床时还互相提醒:“该起床了!”拓展结束要回住地上课时,大家都说:“还住集体宿舍多好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EMBA Emb 清华EMBA 会计师事务所 经济管理学院 清华 EMBA 写照 身家 学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27